[吴占柱]黑龙江柯尔克孜族的占卜和预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3-27 23:02:05 / 个人分类:民俗

查看( 1010 ) / 评论( 0 )

黑龙江柯尔克孜族的占卜预兆

 

吴占柱

 

一、占卜

   “占卜,就是预测未来,祈求或判断将来的吉凶祸福。最初的占卜,是从实践经验中而来,逐渐形成规律”[]。柯尔克孜族的占卜一般用在病人久治不愈、小孩发烧感冒、猎牧民外出不归、家里丢失了牛马等牲畜时,为知吉凶便进行占卜,并祈求神灵保佑。黑龙江柯尔克孜族占卜主要有,胛骨卜、肋骨卜、铜钱卜、梦卜、十二属相卜、酒盅卜、水碗卜、筷子卜、箭卜、斧卜等。常见的是胛骨卜、斧卜、筷子卜。

   1.胛骨卜

   一般用牛、羊胛骨,在柯尔克孜族地区流传用羊的肩胛骨占卜最灵。猎民出猎之前判断此行是否能猎有收获,把羊肩胛骨(哈拉)用火烧,然后根据胛骨上的裂纹进行卜断。如骨缝是顺碴,并且很清晰,就认为很顺利并有收获,否则不顺利,没有收获。据说,在民国时,柯尔克孜族曾有一种神职人员,叫“达克其”,他通过看动物肩胛骨占卜吉凶。

   2.斧卜

   用斧卜来治疗疑难病症。斧卜一般请有威望、懂事理的人去做。在斧卜前,把病人的衣服叠好、摆整齐,把斧子放在病人的衣服上。然后进行祷告:“这孩子有病了,是哪路神在怪罪?请某某路神行行好,保佑孩子早日康复。”说罢,右手抬斧柄。据说,如果说准了哪路神,斧柄就会轻松举起来;如果说不准,斧子比泰山还要重。那么,要继续祈祷,直到斧柄托举起为止。

   3.筷子卜

   人若头痛脑热,就在碗里盛满水,立三根筷子,问“哪边来的鬼”,是哪边的鬼,哪边的筷子就能站住,否则站不住。然后烧占纸,剩饭菜往外扔,将用完的碗扣在屋外窗户台上。

占卜是一种历史上的文化现象。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随着破除迷信,崇尚科学活动,逐步消失,但有时占卜也被社会上的一些人用来进行欺骗、敲诈。

 

二、预兆

   预兆,包括物兆、梦兆等,是万物有灵的一种表现,也是原始宗教的重要内容。柯尔克孜族认为,某些东西具有预示未来、卜筮吉凶的作用,因此在柯尔克孜族地区普遍流行,人们也很注意这些东西的变化。

   1.物兆

   喜鹊来了有喜;喜鹊叫预示家里要来亲戚;蜘蛛从墙上掉下来预示要来亲戚;蝙蝠在谁家叫谁家必定有祸;猫头鹰在村头叫,预示村内将有人要死;猫头鹰进屋,预示着人或牲畜将有灾难;乌鸦在头上叫,不吉利;母鸡打鸣或公鸡在晚上打呜,不是好兆头;年三十晚上过半夜,若牛先叫唤,则年成好,若马先叫唤则要闹土匪,若狗先叫,则要闹贼;年三十晚上用水泡上各种作物,哪种作物先发芽则预示着哪种作物今年收成好。

   2.梦兆

   做梦见水或见死人都是吉兆;做梦见火,会生产;做梦哭是吉兆,乐是凶兆;做梦见驴子,预兆要过辛劳的生活;做梦见猫,是破坏预兆;做梦见马,预兆有意外事故或伤残;做梦见狗,预兆女子们可能有意外;做梦见死去的父亲,预兆你的事业负荷过重;做梦见兄弟,预兆有严重的损失或打击;做梦见朋友,预兆疾病降临;做梦见死尸,预兆事业暗淡;做梦见虫,预兆事业不太如意。



[]波·少布:《蒙古风情》,304页,香港天马图书有限公司出版,2000


TAG: 黑龙江 柯尔克孜 占卜 预兆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