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神话杂谈(4-3):神话母题研究方法:《母题,是一个测量神话的工具》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3-06 23:40:45 / 个人分类:神话杂谈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母题,是一个测量神话工具

                       王宪昭

面对庞杂的神话资料,苦涩的理智会逐渐取代初识神话的狂热和好奇。神话的诱惑固然催人奋进,但道路崎岖盘旋,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科学的方法和必要的工具。于是,考虑到“母题”。

母题”分析方法具有一定的意义。研究方法一直是困扰神话研究的一个突出问题。从以往神话研究方法看,明显地存在着两个方面的偏颇,一是神话研究完全借用传统的文学或文化研究方法,以客观反映论为主导,不能对神话的本质进行全面的揭示,如有的在分析中将人与自然对立起来,认为“人类”创造神话的目的,是“征服自然”和“支配自然”,这就势必引出关于神话发展、演变和消亡的问题的争议;而有的将神话的产生归于神话创作主体的“幻想”和“想象”,又会导致人们用索隐的简单方式认识或解读神话。因此,借用“母题”的概念,便于同一历史时期却处于不同社会发展形态的不同民族间的神话比较,可以避免各民族神话由于时空方面的差异而引起的混乱。二是由于神话研究缺少必要的“通用性”标准,致使出现了个案研究偏多,而整体性系统性研究不足的现象,难以对中国的民族神话做出系统而令人信服的结论,借用“母题”的概念,更加强调了不同神话的共性,便于民族间对话。

但“母题”并不是一个已有成说的概念。尽管直至当今一些研究者对“母题”一词往往有不同的理解,但随着这个词语在实际研究成果中的频频出现,使之已成为文学批评中一个被逐渐熟知的概念。因此,本文所使用的“母题”是作为神话的分析元素,一方面注意了它本身所具有的典型含义,另一方面也利用了它原有含义的相对稳定性。毫无疑问,“母题”本身具有可比性。本文在研究过程中把“母题”作为神话的基本分析单位,它能在文化传承中独立存在。神话研究借用这个概念,即从作品整个结构的基本元素或单元入手,不仅具有较为成熟的理论基础,而且会使各民族神话的比较更为直接方便;不仅可以洞察各民族神话发生、发展和变化的轨迹,而且也有助于我们通过神话母题的横向比较研究,深入了解各民族间相同母题的关系,进而找出各民族神话的民族特点和文化差异。事实上,许多母题既会显示出神话中的共性,具有跨民族、跨国界分布的特点,有利于溯源性研究;同时也可以扩展横向对比,多角度探讨我国各民族神话的相互关系。

此外,应用母题可以避免神话研究中的一些争议。神话研究的一些争议往往源于分析问题的角度,而众多的角度又往往是由思考问题的主观性造成的,而“母题”是以客观的判断为前提,这就保证了分析过程的客观和中立,结论自然趋于公正公允。如在神话的命名方面由于观察的角度不同,就经常陷入“名份”之争。如果在“神话”前面冠以主要的母题名称,像创世神话、天地起源神话、人类再生神话、始祖神话、图腾神话、射日神话、洪水神话、变形神话、绝地天通神话等,只要人们一看到这个名称,就会立即想到这个神话叙述的主要内容。再如人们考察古代神话总想搞清楚孰先孰后的问题,甚至对某些神话的产生及创作者总希望找出一个确切的答案,结果常常是事半功倍,行而不远。这不仅是因为“神话由口头的而变为书本的,原不拘时代之先后。”【茅盾:《神话研究》,百化文艺出版社1981年版,第89页。】而且神话版本情况也相当复杂,一些产生较晚的文献可能记载了较古老的神话,如果我们仅依某一点或某一方面为根据,难免过于武断,因为在不同时期的文献中可能包含着同一人物、同一事件,也可能从同一部书或同一时代的记述中存在截然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神话文本。采用母题分析法,尽管也会涉及到神话产生、流传等问题,但更关注神话发展中那些恒定的因素,可以避虚就实,其结论侧重于探讨神话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关系,侧重于实用性、适用性和实践性。

因此,在对民族神话的母题研究中完全可以萌生以下几点设想。

1)通过神话母题研究,将汉族少数民族神话置于同一个研究平台,初步建立起较为系统的中国民族神话母题评介体系。

2)通过神话母题研究,提供我国民族神话研究的参照数据,并利用“母题”在民间文学和文化研究中的广泛适应性,把民族神话作为一个特定对象与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等学科沟通起来。

3)通过神话母题研究,进一步确立中国少数民族神话在中国文学中的地位,至少注重它与汉族神话密切联系以及两者互动互补的关系,进而澄清和纠正以往神话研究中对少数民族神话的一些不太公平的认识。

 

                                    2010.03.05

 

TAG: 工具 民族 神话 研究方法 杂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697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