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端午习俗:戴老和尚、豆姑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6-23 06:42:25 / 个人分类:民俗节日

  俗话说:“十里不同俗,五里改规矩”。端午节戴香囊、吃粽子、赛龙舟是比较普遍的,但各地过节日都有独特的过法。在我们山东菏泽一带,在端午节这天,有给不满周岁的小男孩戴老和尚、给小女孩戴豆姑娘的习俗

  在端午节前,如果家里有不满一周岁的男孩,妈妈要给缝个“老和尚”戴脖子上,如果有不满周岁的小女孩,要给缝个“豆姑娘”戴脖子上。而且要赶在端午节早上太阳出来之前。只要戴一下就可以,没有戴的时间长短要求。

    6月21日,我们在菏泽开发区丹阳街道姬庄社区举办“我们的端午节”传统节日进社区活动时,问了些参加活动的朋友,40岁之前的朋友基本回答都是“不知道”,40-50岁的人说好像有印象,70岁以上的老人都知道这个习俗。

   缝制“老和尚”要先缝头,用棉花或其它填充物用白色的布包成一个圆形的头的模样,缝好,再把准备好的布条分层次缝好,一层布条象征着穿一件衣裳,至少要穿三件,多了不限。“豆姑娘”的头是用黑豆做的,用一个很细的白色布条把黑豆紧紧的包住,两边都要露出来黑色来。也要至少缝制三层布条。

   为了让大家直观看到“老和尚”和“豆姑娘”长啥样,活动之前,我专门让母亲教给我缝制了一个“老和尚”和“豆姑娘”给大家看。老年朋友感觉特别亲切,年轻的朋友觉得特别好玩。

    传统节日里,有了这些吃的、玩的,才更使传统节日充满意义。


分享到: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20-06-24 02:49:57
关中普遍给孩子戴五毒裹肚,挂香包!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