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元局老砖现身唐山开平上村(原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1-28 16:04:01

北京银元局老砖现身唐山开平上村(原创)

黄志强


2020年1月春节前夕,笔者多次到唐山市开平区上村(原唐山东缸窑上村)拆迁现场探访,在一处废弃的小菜园用废旧砖石、大缸残片等材料搭建的围墙中,先后发现了七块带有模印 “北京” 和“银元局” 凹型字体的残砖。


笔者将这些残砖带回家清洗干净后逐块进行比对,非常惊喜地发现一块带有“北京” 字样的残砖和一块带有“银元局” 字样的残砖是一块砖。经过用哥俩好胶粘结修复,一块带有断裂痕迹的完整的“北京银元局”老砖呈现在笔者的面前。



北京银元局残砖(黄志强藏品)



修复后的北京银元局老砖(黄志强藏品)


经过实际测量,这块北京银元局老砖长约36厘米,宽约11厘米,厚约8厘米,正面模印的竖行排列的文字标记,非常端庄大气,具有皇家风范。为深入了解北京银元局老砖的来历,笔者查阅了相关资料,从中了解到清末北京银元局成立与被毁短暂而坎坷的历史


银元用白银铸造,起源于15世纪的欧洲,俗称;洋钱、大洋,是清末民国时期中国发行量最大的货币。自古以来,中国货币制度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制造与流通的地方性。据史料记载,清朝末年约有19个银元局全面以机器造币,繁盛一时。然而,这种造币方式越来越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造成当时全国货币制度的严重混乱。


为了整顿币制的混乱,把造币权收归中央统一管理,清政府下令除粤、鄂两地银元局外,其他各局一律停造。但此举遭到了部分地方势力的强烈反对,于是清政府又核准了江南、北洋和吉林三局续造。与此同时,清政府在北京试办造币厂,定名“京都制造银元局”,即“北京银元局”,简称“京局”。

北京银元局于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开铸银元,委托英国伯明翰造币厂制作钢模。当币模运至京城的时候,时逢义和团运动引发庚子年之乱,遭遇八国联军侵华,北京银元局铸币厂的厂房在战火中被毁。因此,北京银元局还未能真正使用便胎死腹中,退出了历史舞台。


如今存世数量极少的北京银元局铸造的银元已经成为稀世之宝,2018年11月拍卖的一枚北京银元局铸造的“庚子京局制造光绪元宝”银元样币,成交价高达380万元。



“庚子京局制造光绪元宝”银元样币(资料图片


北京银元局作为清朝中央政府试办的第一家造币工厂,得到光绪皇帝及清政府金融管理部门户部官员的高度重视,所以铸造的“庚子京局制造光绪元宝”银元极为精美。京局制造的银元背面的浅浮雕造型的团龙纹饰与其他省份所铸银元上的团龙纹饰大不相同,此银元上的团龙张牙舞爪,形象烕武,这种式样的团龙纹饰常见于正式的龙袍之上,彰显出皇家造币的神圣与庄严。

北京银元局老砖上模印的凹型“北京银元局”书法字体,苍劲有力,气度不凡,与该局铸造银元上的字体有着明显的不同。笔者在仔细观察之后,突然想到“北京银元局”这5个字是不是出自光绪皇帝之手?于是笔者在网上查阅了大量光绪皇帝的书法作品,仔细对比研究之后,初步确认老砖上的“北京银元局”这5个字,与光绪皇帝的书法风格完全一致,可能是光绪皇帝为北京银元局御笔题写的匾额上的字体,被临摹制作成钢模后,经机器压制成为北京银元局老砖上的标记,最为经典的是“银元” 二字。对光绪皇帝的书法风格,晚清名臣、同治、光绪两代帝师翁同龢有着这样的高度评价:“间架布局不凡,笔力刚健苍劲,满纸虎气雄风”



红圈处:光绪皇帝书法作品中的“银元” 二字(资料图片)


北京银元局铸造银元,首先需要建造熔炼白银的熔炉。笔者发现的北京银元局老砖,是北京银元局在唐山缸窑定制的熔炉专用耐火砖。根据当时唐山缸窑各窑场生产能力判断,此砖的生产制造非“陶成局”莫属。由于北京银元局存在的时间非常短,距今已有120年历史的北京银元局老砖存世量极少,所以笔者发现并收藏的这些北京银元局老砖虽残尤珍。


据1932年9月25日《唐山工商日报》刊载的唐山东缸窑老陶成新明磁厂的广告,可知新明磁厂总厂为老陶成,厂址在东缸窑大街南面(现在的上村大街南面);新明磁厂第二厂为老陶成局,厂址在东缸窑大街(现在的上村大街);新明磁厂第三厂在东缸窑秦家庄。由此可见,始建于明代的陶成局窑场遗址,就在现在的东窑秦庄东面的上村,这也是唐山东缸窑老地名的源头。



1932年9月25日《唐山工商日报》刊载的唐山东缸窑老陶成新明磁厂的广告。(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宋高尚同学提供)


唐山缸窑是唐山陶瓷的发祥地,分东缸窑和西缸窑两个部分。陶成局是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的,位于东缸窑的唐山第一家陶瓷作坊,生产大缸等粗瓷产品。清末洋务运动兴起,1878年开平矿务局成立,兴建唐山矿所需缸砖、耐火砖由陶成局包制,后又为上海江南机器局、天津北洋机器局生产耐火砖。为此,陶成局曾受到晚清重臣李鸿章的嘉奖。


到民国时期,陶成局作为世袭承办的家族企业,已经发展成为德盛窑业厂、新明磁厂、东陶成窑业厂三大企业,其资本总额、生产规模、用工人数、产品产量,占唐山整个陶瓷工业的70%以上。


2020年是农历庚子年,是八国联军侵华120周年,同时也是北京银元局成立与被毁120周年。时隔120年,目前发现的唯一带有光绪皇帝御笔题写标记的,陶成局生产制造的极为罕见珍贵的北京银元局老砖,现身唐山开平上村原东缸窑陶成局遗址,见证了唐山缸窑机制砖品生产曾经的辉煌,同时也见证了清朝末年中国金融货币铸造发行史上的荣辱沧桑。


作者:黄志强,开滦博物馆荣誉馆员、启新博物馆荣誉馆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唐山市历史学会理事、唐山市政协文史研究会研究员、凤凰网大风号——唐山陶瓷百科创始人、主编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