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秦发忠的文化传承发展心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3-04 12:36:34 / 个人分类:随感

       安顺傩雕文化是贵州的一张文化名片,属于省级非遗,本人长期以来,一直坚守在文化传承发展的阵地上,致力于安顺傩雕文化的传承发展,近年来,结合传承发展实际,始终以市场为导向,创新了适合于傩雕文化产业的传承发展的做法,具体举措如下:


一、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始终坚守文化传承阵地,坚定文化自信,做到文化自觉,通过互联网手段努力彰显安顺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地方文化经济繁荣发展。


二、加强培训再培训,不断壮大传承队伍 

 

    改变传统培训模式,不分民族、区域、年龄和性别传授傩雕技艺,在年轻人静不下心来学习技艺的现阶段下,传承对象侧重于妇女和残疾人弱势群体,培训合格的学员优先安排或推荐就业,不断壮大传承队伍。


三、走出去以文会友,引进来以艺传情


     与全国大专艺术院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自费参加国际傩文化学术研讨会中国人类学高级论坛、旅游高峰论坛等学术会议,以文会友,近距离地与全国各专家学科专家学者互动和交流,在听去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的同时,有效地宣传了安顺文化,助推傩雕文化品牌的不断成长,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安顺文化名片。推荐民间艺人到院校进行展示演出和讲学,给民间艺人构建展示风采的舞台和平台,扩大社会文化渲染力,让民间艺人能劳有所娱,劳有所获。

 

四、创新开展文旅融合发展


1、自主修建傩雕文化博物馆,并借助自主修建的傩雕文化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吸纳更过的专家学者和游客前来参观和探究,助推屯堡文化、傩雕技艺的传承,增加了傩雕作品的文化附加值,助推傩雕作品的销售收入。


2、开展傩雕文化体验


结合旅游发展所需,开展亲自傩雕体验,通过预约制定团队接待方案进一步宣传安顺文化。免费给客人做屯堡文化讲座,傩雕体验培训,手把手的教客人,现场互动完成傩雕作品,颁发培训合格证书,让客人带走安顺的文化和因体验而铸就的傩雕体验故事


3、动员周边农户做民俗,以床位入股模式开展民俗体验,向游客提供民俗服务,让前来参观旅游的客人留得下来,住在民俗,品味屯堡美食,听屯堡文化故事和傩面具后面的文化传奇。着实做到“我的地盘您做主”,有偿消费客人选,无偿项目全力为客人做好服务,让客人在吃的安心,住的舒心,行的放心,游的尽心,卖得落心,玩的开心,带动了周边农户共同发展致富。


4、组织民间地戏传承队伍给游客展示地戏文化,合理制定每次演出费,让地戏艺人老有所娱,劳有所获,激发了地戏传承人的自信心和参与激情,有效促进了安顺木雕和安顺地戏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


近年来,创新开展“艺术名家工作室+博物馆+民宿+体验+农家乐+=文旅融合”发展模式解决了当地农名工和贫困家庭的就业岗位,带动了周边农家乐、民宿等相关产业发展,增加了经济收入,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认可和社会好评,为安顺傩雕文化名片再添光彩。有效推动了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为做大做强安顺傩雕文化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总之,传承要有心,发展要用心,服务要用情,这是真理。当然,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用心用情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不计得失,再苦再累再穷也是幸福的。



友情提醒:介于目前处于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未解除疫情病毒警报期间,不接待入住客人,前来参观体验的客人需提前预约,报备上级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取得获批方能向外服务,敬请朋友们理解,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战胜新型冠壮病毒感染肺炎。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20-03-05 02:41:28
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因地制宜,结合实际,会越走越宽!当下还要再安心宅居一段时间,也是休整提高的大好时机呀!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