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中国节俗】汉族民间纪念女娲补天拯救人类的纪念日--正月二十 天穿节(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2-14 05:26:14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间节日民俗文化


娲皇没有几多年,夏伏冬愆任自然。只有人间闲妇女,一枚煎饼补天穿。”(宋/李遘《天穿日以煎饼置屋上谓之补天感》)新上日志《汉族民间纪念女娲补天拯救人类的纪念日-- 天 穿节一笑堂采编珍藏版

 天穿节是人们非常陌生的一个传统节日,据史料记载,这一节日风俗从宋代以后就逐渐流失。现在,只有陕、甘、晋、豫等北方省区和客家人中还有此风俗的流传。据说在台湾也很流行。

  天穿节:晋代王嘉所著《拾遗记》载:“江东俗号正月二十日为天穿日,以红缕系煎饼置物上,谓之‘补天穿’。”宋·范仲淹在《献百花洲图上陈州晏相公》诗中“彩丝穿石节,罗袜踏青期”句中自注曰:“襄郡间旧俗,正月二十二日士女游河,取小石通中者用彩丝穿之,带以为祥。”宋·庄绰《鸡肋编》载:“襄阳正月二十一日谓之穿天节,云交甫解佩之日。郡中移会汉水之滨,倾城自万山泛绿舟而下。妇女于滩中求小白石有孔可穿者,以色丝贯之,悬插于首,以为得子之祥。”明·杨慎《词品》,“宋以前正月二十三日为天穿日,言女娲氏以是日补天,俗以煎饼置屋上,名曰补天穿。”广东地区,多在正月十九日悬蒜于门,以辟邪恶,又“烙糯粉为大圆块,加针线其上,谓之‘补天穿’。”陕西临潼地区,在正月二十日,妇女们蒸薄饼和摊煎饼,午饭前举行仪式,由家庭主妇撕饼,向房上投掷,名为‘补天’。向地下或枯井中投掷,名为‘补地’。”

  天穿节是汉族传统节日,时间有正月初二十、二十三等多种说法,以正月二十为多。天穿节又叫补天节,关中俗称:“正月二十补天补地”。源于女娲补天的神话故事传说正月二十日,女娲昆仑山炼出五色石补天,神话见《淮南子·览冥训》:

  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载;火焱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猛兽食颛民,鸷鸟攫老弱。于是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杀黑龙以济冀州,积芦灰以止水。苍天补,四极正; 水涸,冀州平;狡虫死,颛民生;背方州,抱圆天。

  最早记载天穿节的资料是东晋王嘉所撰《拾遗记》,清代所修类书《渊鉴类函》卷一三《岁时部》记载:“补天穿。《拾遗记》云:‘江东俗称正月二十日为天穿日,以红缕系煎饼置屋上,曰补天穿。’相传女娲氏以是日补天故也。”由此可知,东晋时正月二十日已有补天穿的习俗。宋代南城(今江西南昌)人李觏《正月二十日俗号天穿日以煎饼置屋上谓之补天感而为诗》说:

娲皇没有几多年,

夏伏冬愆任自然。

只有人间闲妇女,

一枚煎饼补天穿。”

(见赵杏根选编《历代风俗诗选》,岳麓书社1990年版,第47页)

  天穿节为正月二十三日说。清人俞正燮《癸巳类稿》卷一一“天穿节”条记载:“宋葛鲁卿胜仲《蓦山溪词?和朱刑掾〈天穿节〉》云:‘天穿过了,此日名穿地。摸石俯清波,竟追随新年乐事。’明杨慎《词品》引之,云:‘宋以前正月二十三日为天穿日,言女娲氏以是日补天,俗以煎饼置屋上,名曰补天穿。’今其俗废久矣。”可知宋代天穿的次日为“穿地”日,有水中摸石习俗。根据杨慎的说法,宋代以前已有正月二十三为天穿日的情形,同样也是由女娲补天的神话形成节俗。明代对正月二十三日为天穿节也有记载,正德修陕西《朝邑县志》卷一《风俗》说:“二十三日置煎饼屋上补天,是日仍不得食米。”这条资料还透露出天穿日有不食米的风俗。

   民国年间修的陕西《安塞县志》记载:“二十日,家家吃煎饼,名曰补天。

   二十三日夜,家家院内打火,又淋搌布水于火上,谓之‘炼干’。”搌布(即抹布)水淋到火上,立即会蒸发,以火克水。虽然与将煎饼放在屋上象征补天方法不同,但异曲同工,目的是相同的。“炼干”之俗属于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的交感巫术行为。天穿节融合了女娲补天传说和人们对“雨水”节气的认识。

   天穿节形成于何时呢?根据女娲补天的神话见于汉代资料,中国二十四节气的划分起源于黄河流域,春秋时代已定出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四大节气,秦汉间二十四节气已完全确立,成为农事活动的主要依据;现存文献对于天穿节的记载是在东晋,且已经成俗,据有人推断,天穿节可能形成于汉代。

  陕西临潼是女娲神话的中心流传地区之一,前辈学者杨博士多年前早已肯定。

  关中直到20世纪八、九十年代,广大农村正月二十仍要摊煎饼(富平县蒸蒸饼)。做好以后,一片扔上屋顶,一片盖在院落排水道口或盖在渗井口口上,老年妇女尤显虔诚。

   現在客家部分地區還這個節日,粤东地区客家人在这一天,家家户户将过年留下来的甜(音板,即年糕)、煎丸等各种糕品,或蒸、或煎、或煮过后吃掉,这叫过“天穿节”。旧时,一些地方的人民群众还要在、丸上插上针线,俗谓“补天穿”。天穿日农民都不下田,不挑粪桶,传说这天若下田或挑粪桶会遭天旱。有的还说,这天要是下田干活,会越做越穷,做来的不够补天穿

   有的地方, 是日客家人家家户户皆采集七样蔬菜,共一锅煮之,并结束了过年留下的鸡碗等食物。习俗还停止参加体力劳动,男女老少都穿着新衣服到各地逛游一天,或去探亲访友。葵坑乡、水口乡每年均在大溪坝迎神赛会。农村组织有舞龙、舞鹤、歌乐队等活动,晚间到村落轮流游神,直至天明,当晚还演戏。拜神后请客宴会,人家极尽丰盛酒肴款待,这是他们定期的社日。传说张琏起义时有18花缸银子埋在乌石埔上,所以妇孺们成群结队到乌石埔去拾银子的习俗。宋以前,以正月廿三日为“天穿日”,相传古时出现山崩地裂,女娲氏乃炼五色石以补天的故事,后人以煎饼置屋顶上,名曰“补天穿”。(《客家人在饶平》)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1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