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生肖民俗文化】鼠年趣话生肖鼠(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1-11 01:15:58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鼠俗鼠文化


莫怪时人重冠衣,何妨锦帔心怀玉,英雄不须问出处,第一便是硬道理。柳近溪咏鼠》)新上日志鼠年趣话生肖鼠一笑堂采编

鼠在十二生肖属于首位,与十二地支中配属,“子”,故一天十二时辰中之“子时”--晚上十一至凌晨一点,又称“鼠时”。 生肖鼠的由来:据说,在很早很早以前,生肖这件事归四大天王掌管,当年执事的天王姓什么,那年出生的人就属什么。后来,四大天王回归天宫镇守南天门后,玉皇大帝就决定挑十二动物代表人间生肖,并赐封为神,为体现公平原则,玉帝下令,在规定的日子,人间的动物都可以到天宫应选,并且以动物们赶到天宫的先后作为排名次的顺序,只取最先赶到的前十二名。

生肖,或属相,是中国及东亚地区的一些民族用来代表年份的十二种动物,统称为十二生肖,即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它们依次与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相配,形成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每个人都以其出生年的象征动物作为生肖,所以中国民间常以生肖计算年龄。循环一次为一轮。

中国除了用生肖纪年外,还用与之相应的十二支纪月、纪日、纪时(时辰)。十二生肖(兽历)也广泛流行于亚洲诸民族及东欧和北非的某些国家之中。

史载文献最早并广为流传的完整12生肖循环,是由东汉王充(西元27-97年)在西元1世纪期间所著《论衡》中提出的;按顺序为:鼠、、虎、、蛇、、鸡、狗、猪

生肖故事

那时鼠和猫是一对好朋友,他们约定一同到天宫去争取当生肖,并约定到时老鼠来叫猫一同出发。可是,机灵的小老鼠想,人间的许多动物都比自己漂亮,并且还对人类有用,比如,猫念经、兔拜月、狗守屋、龙蛇治水、猴镇山、牛马耕田、猪羊供人食用,自己应当想个法子才能争取到属相。于是,在规定到天宫的那天一早,小老鼠悄悄地起来,也没去叫猫,自个儿偷偷跳上老牛的角中藏起来,韧性最好、最勤奋的牛带自己去上天宫去,老牛果然第一个赶到天宫大门。天亮了,四大天王刚打开大宫门,牛还没有来得及抬蹄,小老鼠从牛角中一跃而下,直奔天宫大殿。尽管玉帝不愿意封这个小小的老鼠为生肖。可是君王口中无戏言,自己定下的规定不能更改,玉帝也只好宣布鼠为生肖之首。

猫在家等了半天,不见鼠的影子,只好自己赶去天宫,由于等待老鼠耽误了时间,等猫赶到天宫时,十二生肖的名额已排满,没有猫的份儿了。从此,猫恨透了老鼠,一见到就扑去咬,以泄心中这愤,而老鼠呢,也觉得有些对不起猫朋友,见到猫就逃。直到今天猫和老鼠的还是死对头,人们也觉得老鼠的这生肖之首来得不怎么光明正大,也对老鼠失去了好感,其他动物也疏远了它。

于是,鼠便离开了人和别的家禽家畜下建立了自己的家园,过着独立自主的生活。直至今天,它们子孙也还是生活在地下。这一来反倒免去了和其他动物的纠缠、争斗,所以鼠的家族始终昌顺、繁衍不息。不管怎么说,老鼠毕竟是凭自己的机警和聪明坐上了生肖的第一把交椅。

晚上11时至第二天1时(即”子时“)。这时候,老鼠胆量最壮,活动最频繁,所以,子时同鼠搭配。

“全国十二个,人人占一个”,这样的谜面,显然是十二生肖这个谜底所专设的,也很难找到还有哪一种文化现象能达到如十二生肖文化一样人人有份这般普及了。几乎没有不知道属相,不知道自己属什么。“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不但成为朗朗上口的童谣,即便是目不识丁之人,往往也会掐着手指娓娓数来。时至今日,生肖文化作为流行于民间,更多地是口口相传的民俗文化,似乎已超越了阶层,超越了年龄,融进了每个人的生活中。君不见,每到自己属相的所谓“本命年”,人们不论身分、地位,总要在衣着上添点红色以避邪;又有多少人把生肖与命运挂上钩,婚丧嫁娶,生儿育女,多多少少都受到了它的影响。诸如孕妇为使孩子有一个“好属相”,竟然提前剖腹取子这类极端的“生肖”例子,时见报端;在每一个新年来临之际,从媒体到民众,举国上下都在讨生肖的彩头。生肖文化是如此深入人心,作为一种古老的民俗文化事象,它已是中华民族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3

23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