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伊斯兰教文化】伊斯兰三大宗教节日之一圣纪节(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11-07 09:55:3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伊斯兰民俗文化


伊斯兰三大宗教节日之一圣纪节


圣纪节,亦称圣忌节,阿拉伯语称“冒路德”节,相传,穆罕默德(约570632年)的诞辰和逝世都在伊斯兰历312日,穆斯林为纪念先知穆罕默德复兴伊斯兰教,遂在他诞辰和逝世的这天举行宗教集会,后逐渐演变为伊斯兰三大宗教节日之一。节日活动通常由当地清真寺伊玛目主持。届时,穆斯林沐浴、更衣,穿戴整齐,到清真寺礼拜,听阿訇念诵《古兰》启示,讲述伊斯兰历史和穆罕默德复兴伊斯兰教的丰功伟绩。

由于穆罕默德的诞辰与逝世恰巧都在伊斯兰历三月十二日,故中国穆斯林习惯将其诞辰与逝世合并纪念,统称“圣纪”或“圣忌”。国外穆斯林一般只过“圣纪”,即诞辰,而对忌日则知之甚少。

穆斯林们重视圣纪节日,只为纪念使者先知,颂颂穆罕默德美德和历史功绩,不忘他所传达的《古兰》教诲。所以这天的集会主要以讲述伊斯兰历史、回顾先知事迹、诵读《古兰》经为主;为确保讲述内容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一些西亚国家穆斯林群落往往在这一天要请当地著名历史学家和宗教学者开设学术讲座,以示慎重和虔诚。

中国穆斯林讲述先知历史事迹主要由当地清真寺开学阿訇承担。中国穆斯林的纪念活动主要以诵读《古兰》、朗诵赞美先知的诗篇和聚众食饮圣餐为主,俗称办“圣会”。

办“圣会”的费用通常由清真寺从其自身相关收入中列支,但当地穆斯林在参加圣会时常常要向清真寺馈赠一些食物和资金,以弥补清真寺费用之不足。

中国境内的穆斯林多为伊斯兰逊尼派教徒,逊尼派穆斯林的圣纪节日是伊斯兰历312日,而什叶派穆斯林的圣纪纪念日则是317日。相传先知穆罕默德生前常常在自己出生的日子(星期一)进行斋戒,但逊尼派穆斯林过圣纪节并不斋戒,而是准备丰富的食物和宏大的场面以示纪念,这是与什叶派不同的地方。

中国回族穆斯林是过圣纪节的主体民族。但各地回族穆斯林在节日的内容和形式上也存在巨大差异。

西南地区穆斯林圣纪节日这天首先要集体到清真寺诵经、赞圣、听讲先知穆罕默德生平事迹,然后宴请各方穆斯林同胞分享节日圣餐。而华东地区的一些穆斯林则习惯先一天晚拜后到清真寺诵经、赞圣。然后在清真寺门口、大殿以及周边地区张灯结彩,悬挂标语、横幅,第二天才正式聚会,纪念先知穆罕默德。

西北地区的穆斯林过圣纪节则侧重纪念先知穆罕默德逝世,其形式犹如中原汉人给先人亡人过周年忌日一般,在诵念《古兰》的同时,集体诵读怀念先知穆罕默德的诗篇《穆赫麦斯》,其声调悠扬婉约,充满悲凉之气。

圣纪节是中国回族穆斯林三大宗教节日之一,隆重程度仅次于开斋节。

纪念仪式结束后,穆斯林开始聚餐。经济条件较好的地方以桌菜为主,规模可达几十桌,上百桌;经济条件差的的地方吃份儿饭,俗称“碗儿菜”,即每人一份,分餐制。对于那些节前出了“乜贴”(馈赠)、捐了东西而没有进餐的人,清真寺一般会托其亲友邻居带去一份“油香”品尝。

总之,中国回族穆斯林过圣纪节是一种集体诵经、集体赞圣、众人捐散、合伙吃饭的节庆形式,表现了回族人民团结、友爱、互助的集体主义值得人们传扬的精神。

【文图采自网络】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40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