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中国都市民俗】济南市都市风情(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10-02 07:56:39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都市民俗文化


一派遥从玉水分,暗来都洒历山尘。滋荣冬茹温尝早,润泽春茶味更真。已觉路傍行似鉴,最怜沙际涌如轮。层城齐鲁封疆会,况托娥英诧世人。(宋/曾巩《趵突泉》)新上日志济南市都市风情一笑堂采编

济南,简称“济”,别称泉城,是山东省会副省级市济南都市圈核心城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环渤海地区南翼的中心城市。截至2018年,全市下辖10个区、2个县,总面积10244平方千米,建成区面积561平方千米,常住人口746.04万人,城镇人口537.89万人,城镇化率72.1%

济南地处中国华东地区、山东中西部、华北平原东部边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陆军机关驻地,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北连首都经济圈、南接长三角经济圈,东西连山东半岛,是环渤海经济区和京沪经济轴上的重要交汇点,环渤海地区黄河中下游地区中心城市之一。

济南因境内泉水众多,拥有“七十二名泉”,被称为“泉城”,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济南八景闻名于世,是拥有“山、”独特风貌的旅游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史前文化——龙山文化发祥地之一。

济南已成功举办亚洲杯全运会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中国艺术等多项国际和国家级盛会,2015年举办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20164月举办中国绿公司年会12月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2017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19位,并举办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2018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支持济南建设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20191月,进入“亚洲城市50强”,跻身“全球二线城市”。

济南位于山东省中西部,南依泰山,北跨黄河,背山面水,分别与西南部的聊城、北部的德州滨州、东部的淄博、南部的泰安交界。

济南之所以泉水众多,是因为它的独特地形地质构造。济南处在山东省的心脏地带,鲁中南低山丘陵与鲁西北冲积平原,正好把它夹在中间,为一平缓的单斜构造,高差达500多米,市区的地势自然也就随之南高北低,这种南高北低的地势,利于地表水和地下水向城区汇集。

济南地下是可溶性灰岩,在漫长地质变迁年代,经过多次构造运动和长期溶蚀,形成了大量溶沟、溶孔、溶洞和地下暗河,成了能够储存和输送地下水的地下管网。济南南部山脉大量的地下水,沿着石灰岩地层潜流,纵横交错,一路向北,遇到了北郊组织紧密的岩浆岩的阻挡,如同一面天然设置的石墙,将水脉阻断拦蓄。最终,拦蓄在这里的大量地下水,凭着强大压力,沿地下连接地表的许多裂缝和通道,一股脑的涌出地面,于是就出现了天然涌泉。也正是这样的地质构造,使得济南虽然处在河北平原和鲁北平原地震带上,但地下的震动,却可以被地下水最大限度的有效缓冲。

济南老城的泉水分布最为密集,十大泉群中,仅有老城就占有4个,基本上是现今游船环城一圈的区域:从黑虎泉出发,经泉城广场—西门—五龙潭大明湖公园北侧—老东门—青龙桥,密布着大大小小100多处天然甘泉,汇流成的护城河流淌到大明湖,与周围的千佛山鹊山华山等构成了独特的风光,也成为少有的集“山、泉、湖、河、城”于一体的城市,自古就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

除此之外,济南境内河流主要有黄河小清河大汶河三大水系,还有环绕老城区的护城河,以及南北大沙河玉符河绣江河巨野河大汶河等河流。湖泊历下区大明湖(水源来自趵突泉等泉群)和章丘区的百脉眼明泉等公园内也布有大小泉池。 

城市象征:济南市市鸟:白鹭。济南市市树:柳树。济南市市花:荷花。济南市市鸟:白鹭。济南市吉祥物:金牛

济南是八大菜系鲁菜发祥地,历来传承有序。特色小吃有:泉城大包、名士多烤全羊、黄家烤肉、天天炸鸡、奶汤蒲菜、油旋烧烤、糖醋黄河鲤鱼、济南甜沫甜沫煎饼田螺锅贴羊汤烤地瓜买卖茶等。

 

济南的旅游文化突出“泉城”特色,有四大泉群: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济南市通过“保泉”计划,已经使得各大泉群全年喷涌成为现实。

20138月,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通过国家旅游局验收,正式挂牌。

【文图采自网络】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14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