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中国节俗】农历八月十八观潮节(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9-15 03:59:33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间节日民俗文化


八月涛声吼地来,头高数丈触山回。须臾却入海门去,卷起沙堆似雪堆。(唐/刘禹锡《浪淘沙》)新上日志《农历八月十八观潮节》一笑堂采编珍藏版


观潮节,民间节日。流行于浙江杭州嘉兴地区。每年农历八月十八,浙江钱塘江有大潮,涨潮时,浪涛排山倒海,气势十分壮观。

南宋时已有此节。杭州人十一日起就有观潮的,十六、十八倾城而出,从庙子头到六和塔,沿江楼房均被租赁当作看位观潮。清初以来,因河流改道,观潮已移到嘉兴海宁

 

钱江涌潮,堪称“天下第一潮”,苏轼说得好:“八月十八潮,天下壮观无。”它的最高潮位达9.58米,最快潮速达每秒12米。世界上,巴西亚马孙河河口的涌潮亦较著名,但文献纪录的最高潮位是5米,远逊于钱江潮。钱江大潮的形成,主要是特殊的地形环境所致。钱塘江位于宁波的出海口,宽达98.5公里;上溯至余姚市的西三闸,宽仅19.4公里;到萧山围垦外八工段与海宁盐官之间,宽已不足3公里。当东海潮波进入这个喇叭口后,因两岸急剧缩狭,潮波不断增高,而临近萧山围垦时,河床又迅速变浅,快速推涌的潮水便急遽涌高,从而形成了潮水前波“若素练横江”的奇特景象。历代文人墨客歌吟钱江潮者数不胜数。如大诗人李白的“浪打天门石壁开,海神来过恶风回;浙江八月何如此?

 

涛似连山喷雪来”,大书法家米芾的“天排云阵千雷震,地卷银山万马奔”,大文豪苏东坡的“若问潮头高几许?吴山浑在浪花中”,大画家郑板桥的“云雷风霆为前驱,潮头耸并青山立”等等。据说,南宋高宗皇帝赵构逃到杭州后,半夜闻得潮声,误以为金兵追至,吓得翻身欲逃。除了地理因素,涌潮也因时而异。每当农历朔、望之后一两天,月球所引起的太阴潮与太阳所引起的太阳潮相合,出现大潮;上弦和下弦之后的一两天,太阴潮与太阳潮相消,则为小潮。而每遇天体运行的秋分大潮,涌潮最高,尤其是农历八月十八日的潮水,高大整齐,蔚为壮观,所以自古以来这一天是观潮节。

 

 

从现代科学来看,地球上的海洋潮汐是海洋水体受到天体(主要是月亮和地球)引力作用及地球自转产生的离心力而形成的一种周期性运动。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地球、太阳和月球差不多在一条直线上,太阳和月球的引力在一起,力量特强,易形成大潮。中秋前后,不但它们的位置连起来恰好接近直线 ,而且这时又是一年中地球比较接近太阳的时候,所以秋潮较大,这也是一般的自然现象。

 

为什么钱塘江大潮特别汹涌和巨大呢?喇叭形的河口是原因之一。杭州湾外的江面宽度约100千米,往里则急剧收缩,到距湾口90千米的钱塘江口的海盐澉浦时,宽度只有20千米,而杭州市区的河宽仅1千米左右。当大量潮水涌进狭窄的河道时,水面就会迅速地壅高。又由于这里的河底有大量的泥沙淤积形成沙坎,进入湾口的潮波遇到沙坎,水深减小,阻力增大,前坡变陡,后坡相应变缓。当前坡陡到一定程度后,前锋水面明显涌起,从而形成涌潮,甚至翻出浪花。

 

不过世界上有好些江河的河口,也是外大内窄、外深内浅,为什么没有象钱塘江大潮那样汹涌澎湃?原来高潮的出现与河水流动的速度也有关系,当潮水涌来时,它的前进方向是和河水流动的方向相反的。中秋前后,钱塘江河口的河水流速与潮水流速几乎相等,力量相等的河水与潮水一碰撞,就激起了巨大的潮头。另外,浙北沿海一带,夏秋之交常吹东南风或东风,风向与潮水方向大体一致,也助长了它的声势。总之,钱塘江大潮的形成是受天文和地理(包括河口形状、河床地貌、水文、气候等)因素综合的影响。

 

钱塘江涌潮历史悠久,千秋功过,谁人评说!钱塘江涌潮气势磅礴,举世无比,已成为旅游项目。涌潮蕴藏着丰富的潮能资源,如河口澉浦的多年平均潮差为5.57米,最大潮差达8.93米,是我国沿海潮能资源最丰富的地方。涨潮时,大量外海泥沙随潮流进入河口,一部分在河口落淤,从而淤积成绵延的沙滩,这也是一项资源。但是,涌潮也确实给沿江人民带来了痛苦和灾难。“浩浩钱江水,滴滴灾民泪”,“飓风拔木浪如山,振荡乾坤顷刻间。临海人家千万户,漂流不见一人还。”这便是当时遭潮灾的写照。每当台风来临,又值大潮汛时,风暴潮危害特别严重。沿江人民与潮患进行坚苦长期的斗争,经过历代劳动人民的努力,已在钱江两岸兴建了绵延317千米的海塘,它像一座铜墙铁壁,抵御涌潮和洪水的冲击,保卫着沿江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农田的安全。

【文图采自网络】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2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