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关陇地区 文化的关陇地区 民俗的关陇地区 神秘的关陇地区 传统的关陇地区 原生态的关陇地区 欢迎来神秘的六盘山地区采风! 地址:1、http://blog.sina.com.cn/u/1257792720 ; 2、http://blog.stnn.cc/jnwzs/Efp_Blog.aspx ; 3、http://www.zhuaker.com/?uid-5186 ; 4、http://cq.netsh.com/eden/bbs/746877/

陇山传统文化与旅游业兴盛之管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8-22 17:46:29 / 个人分类:民俗理论

  陇山传统文化与旅游业兴盛之管见 (一)

 甘肃省静宁县传统文化发展促进会  胡晓莉

 

 该论文从悠久的陇山历史文化”“陇山传统文化内容泛举”“陇山传统文化的价值、社会功用”“传统文化与旅游的内在关系”“大陇山文化的繁荣与大陇山旅游的兴盛” 等方面阐述了陇山传统文化丰富资源内容、价值、功用以及它与陇山融合发展旅游内在关系。文章就陇山文化资源的抢救保护开发、利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呼吁对陇山传统文化资源进行科学的、全面的、深层的调查,摸清在此基础上要针对性的进行研究,研究它的价值,研究保护的措施和开发利用的办法,对具有大陇山特色的传统文化内容,赋予它科学的、时代的生命,大力发展陇山文化旅游,使它为陇山民众的经济产生利益,旅游文化为脱贫攻坚服务,造福时代,造福人类

关键词 陇山  传统  文化  旅游业  兴盛  管见 

   悠久的陇山历史文化

“陇”,即关山(位于甘肃的华亭、庄浪和宁夏泾源县境内)。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在历史上这里是移民迁徙最为频繁的地区之一,加之北方十多个古代民族都在这里生活过,因此,各族群、各民族的文化在这里大融合,大变化、大交流、大发展在这个大合、大变、大流动、大促进、大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完整的保存了各个民族和各个社会群体所创造的最优秀的民俗文化内容和形式长期以来由于受草原文化和农耕文化的影响,形成了其独特的、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

陇山范围内的甘、宁、陕所辖的平凉、天水、固原宝鸡4的二十个县境内,旧石器、新石器时代的遗址非常丰富,如泾川县境内在梁河茜家沟、泾明宋家、太平大岭发现了大量的旧石器及动物化石,距今二十多万年。1976年在泾川的泾明牛角沟发掘出一具年轻女子的头骨化石,这一女性的头骨化石要比北京山顶洞人化石还早,陇山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大考古发现之一的大地湾遗址,它的发掘,证明了陇山先民在中华文明的形成过程中曾经作出过的不朽贡献。

在渭水、泾水流域,诞生了伏羲、女娲、帝、帝等多位人文初祖,在陇广大地方,广泛流传着三皇创造人类的神话精品。陇山是龙文化源头,是周祖农耕文明的发祥地。秦人在陇山开创霸业。自古就有“西来第一山”“西镇奇观”“山色天下秀”的崆峒山,以人文初祖轩辕黄帝问道于广成子而闻名于世。秦皇、汉武“慕黄帝事”“好神仙”西登崆峒”。

陇山地域内出土的自新石器时代、春秋、战国以来彩陶、青铜器、漆棺画、壁画、石刻、彩绘陶俑等,有着明显的地城特征和民族特点大地湾仰韶文化四期f411地画是中国第一幅画,足以说明陇山是中国美术之源渊地。战国、秦长城横亘关陇大地。许多地方出土了齐家文化时期的古乐器陶埙(哇呜)和西秦时期的编钟。泾渭流域民间古歌记载在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可以说,陇山就是民间歌谣的源头。 

这些传统文化内容和历史文化内容都是大陇山文化的宝贵资源,值得探讨、发掘和开发利用,借以陇山浑厚的历史文化发展大陇山文化旅游,造福大陇山民众,为大陇山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地方政府脱贫致富攻坚服务。  

陇山传统文化内容泛举

陇山地处黄河中游流域,开发很早,是华夏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这个地区内传统文化内容十分丰富,主要有民间文学、民间艺术、民间工艺、民俗风情等诸多方面

民间文学   陇山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社会生活中,创造了大量的口传民间文学,如谚语、歌谣、故事。这里是龙的故乡,在这块黄士地上,神话人物和历史人物如伏羲、女娲、炎黄、西王母、后稷、不窋、公刘等,都在这里诞生、生活,并创建丰功伟业,因而,在民间广泛流传着他们开天辟地、创造人类的神话传说,这些丰富、瑰丽的的神活成为陇文化的珍贵资料,神话传说神化了陇山陇山的神秘又成为古代神话大量产生的渊源地。 

陇山民间文学品种齐全,蕴藏量大,优美独特主要有民间故事歌谣谚语都是极为珍贵的民间文化遗产

民间艺术   陇山的民间艺术主要指民间可动性的表演艺术,如社火、曲艺、杂耍、音乐和民间静态性的审视艺术,如书法、绘画、建筑、装饰等。

曲艺是一种说唱艺术,它的历史相当久远,早在宋代,就有说三分、五代史、商谜、合生、诸宫调、唱赚、唱耍令、学像生、学乡谈等曲艺形式。

作为一种技巧、功夫的“杂耍”如抓五子、打隔、打金刚、改绞绞、踏脚、跑旗、打牛、踢毽子踏脚、跑旗、打花棍、霸王鞭等也都是陇山地区民间的一种“技艺”,在远古的乡间非常活跃。

陇山的民间乐器种类虽然单一,但是比较独特,如泥哇呜(埙)、回族口弦(口琴、口歌)、竹咪咪子(羌笛)、打击乐锣鼓等。

民间书画,是指在民间从事书画艺术的民间艺人所创作的书法与绘画作品。陇山的民间书画艺人大多识字很少,没有接受过法画艺术的专业培训,个别书画者,是受家庭的熏陶和影响,才慢慢走上艺术之路的,他们大都集书、画、雕、刻、塑、捏、刺绣、烫烙、扎糊为一身的多才多艺者。另外还有建筑、装饰木艺、泥艺、砖艺、石艺、画艺石雕、泥塑面塑刺绣编织剪贴儿童玩具和儿童服饰纸糊纸裱烟花爆竹头、手饰、佩戴小件等等。
  陇山的民间刺绣内容有香包、绣花鞋、衣袖、桌裙、被套、枕顶、鞋垫等,针法独特传统,平针、扎针、齐针、绷针、叠锁、垫绣、补绣、打节、圆金等一系列工序刺绣作品给人以敦厚、朴实又带历史荒蛮的艺术风格和原始生命的壮美感。刺绣的种类很多,质地厚实细密、厚重、神秘、艳丽。历史纹饰突出,以装饰功用为目的,花卉虫鸟以至人物皆有。 

民间剪纸中有很多样式,例如窗花、墙花、炕围花、顶棚花、门笺、刺绣花样、纸扎花、招魂人、扫晴娘等等,它们是劳动人民群众物质和精神生活的需要,具有物用和“精神实用”的功能。 

  陇山的皮影人物头、身、四肢、皆以“动感”为结构体立体感强,加上精致细密及造型艺术诡秘且规范的魅力走出国外,如已故的平凉马德昌收藏的皮影,在20多年前就引起国内外普遍认同。 

反映各民族、各群体在劳动生产和生活中形成的风俗礼仪,诸如宗教信仰、祭祀祈祷、婚丧嫁娶、节日庆贺、岁时、及人生仪礼、竞技游艺等民俗文化事,是陇山民间文化极丰富又极具地域特色的一大内容。陇山的劳动群众,在这种特殊的地理环境中和特别的历史背景下,创造了一整套生产的、生活的、精神的文化模式最后凝固在这块黄土地上,成为陇山独特的文化风情景,再加上这里奇异的地貌山势和绿岛秀丽的自然风光,成为中华民族文化最辉煌的宝藏之地。
  陇山传统的民俗文化内容反映在社会的各个方面和人们生活的全部过程,地域特色非常鲜明,形成了一定的民间艺术风格。这种民间文艺的风格作为一种表现形态,是从民间艺术作品的整体上所呈现出它的代表性特点的,具有鲜明的独特的陇地域文化的各种形式,都会产生出巨大的艺术魅力,就是这种“艺术魅力”和“感染力”的存在,才是这种文化形式得以永久的在这一块土地上存在下来。

  陇山传统文化的价值、社会功用

陇山传统文化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非常巨大,其价值巨大的原因主要表现在它的独有特征方面,它的独有特征主要是奇异、珍贵、原始、拙朴。奇异,在于特殊的地理环境;珍贵,在于厚重的历史;原始,在于悠久的年代;拙朴,在于落后封闭的地域。
  陇山的许多事物通过民俗、民情、民风的毛细血管渗透到民间工艺中,这些民间文化,本身就具有它独特的艺术价值,即它的实用价值,科学价值和历史观价值及人生观价值,这些“价值”用简单的阿拉伯符号是计算不出来的。 

陇山文化的产生是社会需要的结果。人类产生的所有文化就其本质来说,都是维护社会规范的一种价值工具,文化的社会功用是多元性的。艺术的社会功能主要提高观众的认识、给人们以相应的教育功能,精神提升功能,给人以美的熏陶的功能。民间文化作为劳动人民在社会实践中所创造的一种符号,它的社会功用是由它在人类社会生活中的位置、以及它自身的特征所决定。“实用性”是一切文艺创造的“载体”,这个“载体”把创造者要创造一种艺术的思维、目的、用途、价值等等都已经装载进去了。没有社会和人类的需求、即生活实用,人们不会去创造,即是被创造出来,但这种艺术不会被人们所传播、交流、并得到长期的传承

陇山传承、保存下来的珍贵的民间文化艺术,根据它产生的历史背景、产生的特殊地理环境以及它产生的自身特征,这些文化艺术的社会功用有着它的双重性,即整合的和个体的功用。生活实用、精神调济、启迪教化、传播知识、凝聚力量是它的整合性;个体性是表现在每一种艺术自身内容和形式上的。比如妇女为自己孩子缝制的五毒裌裌、虎头鞋,这些服饰艺术除了它的实用功能外,祛邪避恶,祈祷孩子平安健康的心理愿望也融藏在其中,这就是这种民间艺术表现的个体功用,而这种个体的功用是包融在整合功用的其中了。又比如红gong女巧手纳绣的鞋垫,一方面体现着它的生活实用价值,又一方面表现着它作为一种情爱信物的精神意义。宗教信仰作为一种艺术形式,除了具有整合功用(即凝聚力量、启迪教化、传播知识、精神寄托),它的个体性的功用也表现得十分突出,这就是“强化着一套文化生活的价值体系”“能为强化社会规范揭示根据、理由和意义”。(兰州大学 武文  《宏观文化人类学  兰州大学出版社  19904月     

陇山传统文化的社会功用几个方面,各个功用中又包括了不同的文化效能,比如它的娱乐休闲效能、宣泄情感效能、审美效能、传播交流效能、陶冶性情效能、规范行为效能、社会教育效能、乐中求智效能、沟通、吸引、激励等效能,还有它带给社会、人群、自然环境的负面效能。
 (未完)


分享到: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9-08-24 04:14:43
作为学术,观点很新颖。做为旅游,宣传口号要响亮而且易于为人接受传播。一般人熟悉陇东、陇西、陇南、六盘山、陇县、关山牧场等。如何概括这一地区的文化?似值得再斟酌。因为“小陇山文化”“大陇山文化”容易造成不必要的误解和麻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平凉

平凉

王知三 为□民主促进会会员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甘肃省民俗学会副会长,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 □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 □甘肃省民俗学会•关陇民俗研究会执行理事长,平凉市非物 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3729
  • 日志数: 93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2
  • 建立时间: 2008-12-20
  • 更新时间: 2019-08-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