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少数民族节俗】农历七八月份彝族/基诺族/佤族与布依族的新米节(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8-07 03:08:52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族民俗文化


 新米节”是稻谷成熟,喜庆丰收,品尝新米的日子。由于气候的差异,各地谷物成熟的时间不同,因而各地区、各村寨,甚至每家每户过节的时间也不一样,但过去一般多在农历七八月份进行新上日志《彝族/基诺族/佤族与布依族的新米节一笑堂采编

 

彝族新米节

“七月半来七月半,稻谷弯腰新米饭。”滇中高原,农历的七月半是祭祖的日子,也是尝新的日子,是彝族的新米节。新米节定在每年农历七月的属狗天或属龙天,辛苦一年的农人,在节日里得以初尝丰收的甘甜。

“临近七月半,早栽的一茬稻谷就成熟了,黄澄澄的。早栽的稻谷都在河边,因为河边有水,气温高光照充足。此时,随着河面上吹来的风,飘来阵阵稻香,人们在这沁人心脾的田野芬芳中,不用看日子就能知道:快过新米节了!年轻力壮的青年,把早熟的稻谷收回来,连夜在大铁锅里炒一些出来。炒干的谷子还要放到碓里舂成米。炒过的谷子舂出米来,特别香,还泛着一丝丝的绿,煮出饭来那香味就别提了,远远就能闻到。

新米节算不上是什么重大节日,但人们都很看重它。尝新这天,全村男女老少都会穿上节日盛装,再穷的人家,也要用苞谷或高粱烤几斤小灶酒,青年男女则汇集在场坝上打歌、跳左脚舞。当饭桌上摆起香喷喷的新米饭、香喷喷的牛肉、香喷喷的新酒时,在老年人记忆中,那样的日子就是天堂。

到了吃晚饭的时候,每家都要在堂屋里做“供饭”仪式。供饭前,先要“叫粮魂”——要到田里割回来一把优质谷穗挂在堂屋的横梁上,这把谷穗的谷子可作来年的稻种,剩下的稻秆则扎成洗锅帚用来洗锅。挂谷穗的时候口里要念吉祥的颂词,大意是:今年风调雨顺粮食丰收,祷求来年也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望上苍保佑我们满仓的粮食要经得住吃,既要吃得饱又要吃不完,像长流水一样不断源头。

“供饭”就是一种祭祀仪式——先舀一碗香喷喷的新米饭,然后搛几块腊肉盖在饭上,端到堂屋中央的供桌上,再配上酒、茶、桃、梨等供品,然后全家人虔诚地跪拜。这样的仪式,是对土地,对粮食,对劳动和对自然的尊重、敬畏与感谢。有的人家还专门请来毕摩(祭司,也是彝族知识分子),用彝语演唱好听的《梅葛》。《梅葛》是彝族的创世史诗,你就是唱上三天三夜也唱不完。它记载了远古时候祖先造物、生产的全过程,其中就有找谷种、撒小秧、栽小秧到收谷子的劳动场景及习俗

“供饭”仪式结束后,嘴馋的小孩们还不能尝新,必须先喂狗饭。为什么要先喂狗饭?彝族古歌《找谷种》中是这样唱的:

 传说古时候,地上没有谷,人们为找谷,吃尽人间苦。先到坝子找,没有找到谷;后到山上找,也没找到谷。天神在天上,看到人间苦,为了人有食,连夜撒下谷。天神撒下谷,因为在晚上,人们没拣到。见人没谷种,狗急大声叫。向天叫三声,向地叫三声。天神在天上,知人没拣到,又丢三穗谷,叫狗要种好。狗把谷拾回,交给人来种。就从那时起,谷种传下来。”

“喂狗饭”的仪式,不仅是感谢狗看家护院的辛苦和忠心,也隐约透露出农耕文明对狩猎、游牧时代的遥远记忆。 

基诺族新米节

    在每年的阴历九月,当包谷呈金黄色时,居住在西双版纳景洪县北部山区的基诺族就要过一年一度的新米节了。当地人称“好希早”。

   基诺族新米节由来已久。相传在很久以前,居于深山的基诺族过着以狩猎采集为主的原始生活。一天,一条狗衔着一包谷种,来到基诺寨,一位老人见此狗来历不凡,便把它收养起来,并把谷种撒在山地上,这样经过年复一年的培育繁殖,旱谷越来越多。从此基诺人学会了种旱谷,也吃上了米饭。

新米节没有统一的日期,各家各户在每年旱谷成熟的一个月内,由家长选定一吉日。这天,全家老幼黎明即起,打扫卫生,备办新米饭和菜肴,待日上三竿,由家长依自家种的地块,将菜饭分成若干份,到地里去祭谷,并吃顿午饭,直到夕阳西下才赶回家。入夜,邀请亲友共进晚餐,同庆新谷登场之喜。

 

佤族新米节

佤族“新米节”,节日时间和地点由头人公布。

佤族新米节在每年农历的七至八月,要分别过两次“新米节”。七月,早稻开始成熟,过第一次“新米节”。佤语叫“朋奥”或“波奥”。八月,稻谷大量成熟,第二次过“新米节”。它又称“吃新米”,佤语叫“朋挺”或叫“奥瓦”。“新米节”这一天,主人早起准备好过节的鸡、猪、牛肉,然后背背箩上稻谷地采新谷。路途中,注意聆听动物的叫声,如中途听到麂子或角布落(鸟)的叫声,就认为不吉利,马上返家将过节的日子往后推。若无异常,继续上路。采来的谷物献在神台前,用手把谷穗搓出谷粒,用铁锅炒干,舂出新米,撒些盐巴献在神台片刻后煮成饭,再舀出来放上鸡、猪、牛肉撒上盐巴,献在神台上,请魔巴念咒语,意思是报请祖宗的亡灵回来吃新。保佑家人平安。若无魔巴在场,主人就对着神台“啪”地咋一下嘴,表示祖宗已经来吃过饭。敬过神的新米饭,一定要让魔巴和家里的老人先吃,这是家祭的规矩。举行家祭期间,不许外人进家门。主人让自家小孩在门外“放哨”。如遇外人找,小孩就婉言拒绝进屋。祭礼仪式结束后,主人把门打开,把自家过“新米节”的消息向全寨人公开,邀请寨里人过“新米节”。络绎不绝的客人带着礼物来祝贺,热烈欢度“新米节”。

 

布依族的新米节

  新米节是居住在广西西林县境内和毗邻的云、贵交界处的布依族人民特有的民族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七月的头一个蛇日,就是布依族人民过新米节的日子,几乎和过年一样隆重。新米节是布依族人团圆的信号和幸福的象征。每当新米节来临之际,远在外地的人都要回来与家人相聚。

 新米节的头一天,布依族人习惯到田里刷上即将成熟的谷子,作为过节的米饭,家家户户杀鸡宰鸭,做好丰盛的饭菜,还有褡裢粑,先要祭祀祖宗,家人方可享用。祭祀时,供桌上一定要摆上几串稻穗、黄瓜、玉米棒等新鲜农作物。据说,布依族的祖先为了本族人也能像别的民族一样种上水稻,吃上白花花的大米饭,就不辞辛劳,爬山涉水到处去寻找水稻种子,拿到家乡种植。农历七月蛇日,布依族祖先到田里看望水稻,看到一颗颗饱满的谷子,一串串稻穗把稻秆压弯了腰,他高兴得热血沸腾,窒息而死。布依族的子孙悲痛欲绝,非常佩服祖先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遂定下此日为新米节,以新米饭来祭祀他,表示对祖先的景仰和怀念。

  时过境迁,布依族人依然年年过新米节,且一年比一年隆重。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布依族人过新米节正是传承这种美德的体现。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1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