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俊江柴烧窑自然釉陶器的研制——意外揭开中国原始青瓷釉形成的千古之迷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5-23 21:56:33

常俊江柴烧窑自然釉陶器的研制

——意外揭开中国原始青瓷釉形成的千古之迷

黄志强

     柴烧窑陶器,是唐山柴烧窑陶器技艺的创始人常俊江老师,独立研发创作的新型陶器艺术作品。柴烧窑陶器,选用优质岩矿陶土原料,古法手工制坯成型,采用自行设计的专用窑炉和传统的松木裸烧法进行陶器的烧制。柴烧窑陶器素胎入窑,在1280℃左右的高温烧制过程中形成了自然釉,俗称“落灰釉”。柴烧窑陶器这种自然天成的釉色,形态各异、变化万千,有着独特而非凡的艺术欣赏价值。

     柴烧窑自然釉陶器艺术之美

      20193月,笔者通过唐山陶瓷界老前辈吴焕章先生结识了常俊江老师,并获赠两件常老师亲手制作的柴烧窑自然釉陶器艺术作品。

笔者非常欣赏柴烧窑自然釉陶器的艺术特色,分别将这两件艺术作品命名为碗形“月牙泉水釉”茶盏和斗笠形“雨打芭蕉釉”茶盏。

碗形“月牙泉水釉”茶盏(图1)

碗形“月牙泉水釉”茶盏(图2

碗形“月牙泉水釉”茶盏,口径约8厘米,高约3厘米;茶盏的内壁和外壁烧制过程自然形成的青色与褐色相间的自然釉,其中青色的自然釉如瀑布般的在内壁上流淌至茶盏的内底,形成的月牙泉形的积釉有着强烈的玻璃质感,就如沙漠中的一池泉水自然而清新;茶盏外壁的青色自然釉的垂釉处与内壁的积釉一样,同样有着强烈的玻璃质感,散发着如宝石般的光芒,与陶器底部胎体自身古朴的颜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令人爱不释手。

斗笠形“雨打芭蕉釉”茶盏(图1

斗笠形“雨打芭蕉釉”茶盏(图2

斗笠形“雨打芭蕉釉”茶盏,口径约8厘米,高约4厘米;茶盏的内壁有烧制过程自然形成的黄绿色和浅褐色相间的自然釉,其中的黄绿色自然釉就象雨点打在芭蕉叶上流淌的雨滴,恰似江南秋雨落湖畔自然而美丽;茶盏的外壁上半部有自然形成的浅褐色自然釉,与下半部陶器胎体自身古朴颜色融为一体,自然而古朴。

据常俊江老师介绍,柴烧窑烧制出具有特色的自然釉陶器的成功率非常低,釉面呈色和形态各不相同,返璞归真,每一件都是孤品,具有唯一性,不可复制。小巧玲珑的“月牙泉水釉”和“雨打芭蕉釉”这两件茶盏,是他研制柴烧窑自然釉陶器中的精品之作。

意外揭开了中国原始青瓷釉形成的千古之迷

中国的陶瓷釉最早出现在商代,这种带釉的陶器被称原始青瓷。到了汉代,原始青瓷逐渐成熟,成为了中国瓷器的祖先。

由我国著名古陶瓷专家冯先铭先生主编的,19981月文物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陶瓷图典》一书中对原始青瓷有这样描述:“原始青瓷由高岭土制胎,表面施石灰釉,经过1200℃高温烧成。胎体烧结后成灰白或褐色,击之可发出清脆之声。早期瓷釉又称石灰水釉,用石灰石粉碎后加适量粘土配制而成。

由此可见,关于早期原始青瓷的釉的形成,学术界普通认为是人工施加釉料而形成的,但是这种论述缺乏具体的文献资料和实验数据的证明。笔者研究早期原始青瓷多年,认为早期原始青瓷的釉的形成,没有人工施釉的具体特征。那么古人究竟是怎么发现陶瓷釉的?早期原始青瓷上的青色釉和褐色釉是到底怎么形成的?这些都是一个迷。

笔者在欣赏和研究俊江老师赠送的这两件柴烧窑自然釉陶器的过程中,发现它与商代及汉代早期原始青瓷的烧成温度相近,敲击声音一样清脆,釉色更是极为相似。

汉代早期原始青瓷与柴烧窑自然釉陶器的对比(图1

汉代早期原始青瓷与柴烧窑自然釉陶器的对比(图2

经过与早期原始青瓷经典器物的对比,笔者非常惊喜地发现常俊江老师在研制柴烧窑自然釉陶器艺术作品时,无意之中还原了中国古代早期原始青瓷的烧成气氛,再现了原始青瓷釉形成的过程。也就是说,中国古代早期原始青瓷是作为无釉的陶器入窑烧制,在高温烧成的过程中形成的自然釉,就是中国古代早期原始青瓷釉形成的原因。

可以推测,古人在发现高温烧制出带有青色或褐色的自然釉陶器,质地坚实,比低温烧制的陶器更经久耐用,于是这种被称为“原始青瓷”的陶器逐步被古人们所接受,开始大量生产和使用,并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陶瓷釉——青釉。原始青瓷的出现,拉开了中国3000多年瓷器生产的序幕。

到了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这种被称为“青瓷”的青釉瓷器的工艺水平迅速提高,南方和北方出现了许多烧制青瓷的窑口。隋唐时期,青瓷的生产更加兴旺,工艺也逐渐成熟,出现了越窑、长沙窑等著名的青瓷窑。同时,中国陶瓷的海上对外贸易开始逐步走向繁荣。

中国古代早期原始青瓷釉形成原因的发现,堪称21世纪中国古陶瓷研究的重大发现和重要的研究成果。常俊江老师柴烧窑自然釉陶器的研制,意外地揭开了中国原始青瓷釉形成的千古之迷,续写了中国陶瓷的历史传奇。

常俊江——唐山陶瓷世家传人名不虚传

     唐山柴烧窑自然釉陶器技艺的创始人,今年56岁常俊江老师,出身于陶瓷世家。明代嘉靖年间,其常姓祖先从山东枣林庄移民到唐山缸窑,并带来了制缸技艺。为此,同乡秦氏家族出资创办了唐山第一家陶瓷作坊——陶成局,开始生产大缸等粗瓷产品;其常姓祖先是陶成局的第一位“缸师傅”,也是唐山缸窑的第一位制缸艺人。常、秦两家的合作,开启了唐山缸窑600年的陶瓷发展史。

     随着唐山缸窑制瓷业的发展,世代相传的制缸手艺使常氏家族不断壮大,并在唐山东缸窑形成了一条以常姓族人为聚集的常家街。

常家街的东边建有窑神庙。每逢农历六月二十一日,窑神诞辰之日举行庙会,唐山缸窑的窑主、窑工纷纷来到窑神庙烧香礼拜,祈求窑神保佑窑火不息,缸窑兴旺。

     到了清代,常氏家族更是人才辈出,常俊江老师家里现在还保存着清代末年祖辈制作的莲花缸。从手工制作的莲花缸精美的浮雕花卉纹饰上,可见其祖辈超群的制缸技艺。

常俊江老师与父亲常文焕都是唐山第九瓷厂的职工。受祖辈、父辈的影响,常俊江老师自幼就对陶瓷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参加工作后,除认真干好本职工作外,他自己购买阅读了大量关于陶瓷工艺方面的专业书籍。经过多年的磨练,常俊江老师掌握了陶瓷的原料选用、造型设计、成品烧成等多项专业技术。

     柴烧窑自然釉陶器艺术作品的研制成功,并不是常俊江老师突发奇想,而是他对古老的柴烧窑陶器艺术自然之美的钟爱,以及数十年来对陶瓷艺术创新孜孜不倦的追求。除了柴烧窑自然釉陶器艺术作品外,常俊江老师还研制出了柴烧窑绞胎纹陶器等系列艺术作品。

20161025,柴烧窑陶器艺术作品,通过了国家轻工业陶瓷质量监督检验唐山站的质量检验。检验报告显示所有检验项目全部达标,特别是没有检验出铅、镉等有害物质的溶出,这极为罕见。

常俊江老师研制的柴烧窑陶器系列艺术作品,经过72小时优质松木柴火不间断地裸烧,出窑后的陶器不但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并且将陶器内的所有重金属都蒸发的干干净净,使柴烧窑陶器具有很强的环保实用性和观赏性,既自然古朴又健康时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目前,不知疲倦的常俊江老师正在抓紧研制柴烧窑陶器艺术新作品,筹备在今年9月举办的第二十二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上展出,向观众展现柴烧窑陶器的艺术之美,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5290
  • 日志数: 338
  • 建立时间: 2013-01-21
  • 更新时间: 2020-06-1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