嘤其鸣也,求其友声,有朋自远方来,四海之内皆兄弟! 疑义相与析,佳文共赏之。希望与广大师友一同探讨、交流有关口头传统、民族志、民间文化等方面的话题。

“人情礼”到减负的时候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07 21:35:46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人情礼”到减负的时候了!

 

《丽江新闻周刊》201026 记者罗俊杰摄影报道

 

人情礼越来越多,越来越重,也越来越烦,压弯了大家的腰!

 

面对时下人情礼越来越越多,越来越重,愈演愈烈的现象,记者专访了丽江师专的英古阿格副教授,英古阿格一直专注于纳西族民俗研究,曾著有《纳西族民俗通论》、《丽江与丽江人》等书,对丽江民俗的变迁及发展予以了深入的研究,他对“人情礼”现象也深有感触:“人情礼,古往今来,一直存在,它既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美德,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历史的继承发展。但时下这个送礼风已经越来越成为不可承受的一个负担,是应该给人情礼减负的时候了。”

“人的一生是在相互往来的人情中度过的,而这个人情是从具体的礼物中体现出来,从一生下来的‘满月礼’,然后是‘结婚礼’、原来的‘成年礼’现在演变成‘三十六’、‘四十五’岁时的‘生日礼’,还有‘白事礼’、‘红事礼’、‘建房礼’、祝寿礼’等,现在又多出了‘乔迁礼’、‘升学礼’、‘化賩礼’、‘春客礼’,再加上过年过节时的人情来往,这个人情礼已经到了层出不穷,穷于应付的地步,甚至可以说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病。人情礼越来越多,越来越重,也越来越烦,压弯了大家的腰!再不减负,可能会成为一种阻碍社会正常发展进步的负面因素,尤其是它对一个民族文化价值观的冲击、侵蚀不容忽视。我们不能只看到民族传统文化事象的危机,如东巴文化、民间歌舞,其实作为一种文化价值观,它更多的是通过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得以体现、传承的,而人情礼也是民族文化价值观的载体,传承创新好了,有利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如果一任让这种风气恶化,势必给民族文化带来内伤,这种伤害是硬伤,遗患无穷!”

 

纳西族人情礼的本质在于和合,在于还债、感恩。

 英古阿格对纳西族“礼”的历史内涵及发展历程作了自己的分析,他认为: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人情礼”,纳西族的“礼”更多表现为一种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其功能是促进民族内部的凝聚、整合,并且通过社会行为规范,日常生产、生活的准则中体现出来。‘礼’是汉语借词,纳西话中就是“笃拇”,意思是一个人在社会中该怎么做,都要按这套‘笃拇’来约束,它更突出人际关系的和谐、包涵了理解、同情、宽恕、正直、信义等道德范畴的内容。汉文化中,尤其是作为其主体文化的儒家文化中,礼从最早的礼品涵义上升到了一种维持社会、政治秩序的典章制度和道德规范,尤其到后期以礼入经、以礼入法,它更突出了封建社会秩序中的等级性与差异性,也就贵贱、尊卑、长幼、亲疏等方面的差别。随着汉族移民不断与纳西族融合,汉文化中的“礼”也融合到纳西族传统文化中,并且形成了新的“礼”文化,其核心价值观强调的是和合,也就是从个人的行为准则的约束,上升到人际关系以及社会之间的规范、协调,其核心价值观在于和合,和合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宽容、交流达成的,最重要的一个思想意识是“还债”意识,不能欠人情债,这个人情债就包括了父母、子女、亲戚、朋友、同事、社会群体等关系之间的情感因素。这个人情债也是一种感恩的思想。这种思想意识对纳西族文化价值观的形成、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

 

现在的人情礼是正常的吗?人情礼已经名不副实,更多的是庸俗化、功利化、商品化。

  “这么好的一个东西,怎么到了现在就成为不堪重负的一个社会痼疾?”英古阿格对此也作了自己的思考,“有些人认为这是社会发展所致,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是进步的表现。我认为这种看法隐含了很大的危险性。看似正常其实极不正常!正常是因为有些人认为市场经济背景下,人们更多追求效率性、竞争性,不可能再保持农耕时代的人情关系。而且人情礼越多,挂的礼越多,说明现在生活好,休闲机会多,是人们享受现代生活的正常表现。真的是这样吗?我们看到的这种请客收礼,做客送礼的过程中,更多感受的是‘礼’的物化,金钱化,利益化,甚至权钱交易带来的商品化,随之带来的是人情的淡化,感恩意识的弱化。这种功利化、攀比化趋势愈演愈烈,给人情礼赋加了诸多既不合情也不合理的负面因素。”

英古阿格也回忆了以前做客的一些情景,“以前做客,人们更多的是送些日常东西,如送些粮米、猪肉、鸡蛋、再多也是拎只鸡、提瓶酒,心意也就到了,礼轻人情重。现在这些东西好象拿不出手了,大都变成了直接挂钱。而且人家挂一百,你挂五十,好象面子上挂不住,这个礼也挂不下来了,而要挂的礼是越来越多,越来越重,已经成了大家都心照不宣的难言之隐。以前做客,更多的是体验一种亲情、友情,人情,做客时,人们相互之间的交流也比较多,吃饭只是一种附带的。而今却反过来了,挂完礼,吃顿饭就完事了,甚至有些就挂点钱就回来了。人情已经薄到一张纸了!人情礼已经名不副实,关键是它已经被时下的一些不正之风扭曲了,异化了,已经远离了人情礼的本质。

给人情礼减负就是让它轻装上阵,与时俱进。

英古阿格再三表明自己不是复古主义者,“我的意思也不是要回到封建社会的繁文缛节中去,好象那一套才符合真正的‘礼制’,那是不可能的,毕竟时代变了,人心思变是正常的,但这个‘变’应该是对历史合理性的继承,对时代进步性的发展创新。这也不是我们这代人的专利,任何传统都是这样走过来的。前几天,我看到一则有意思的史料,汉文化传进来后,一些有着浓厚封建礼节的东西也传到丽江,繁文缛节、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之风也出现了,甚至蔓延到农村,民国时期一些有识之士顺应民心,对此作了改良,是白华村率先开始的,大家商议后,对请客办事的规模,送礼数量都做了合情合理的乡村公约,并且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后面也影响到了周边的农村。因为这是利已、利人,利村,利公众的好事啊!”

英古阿格对丽江“人情礼”的改革也寄予厚望:“市场经济的内核是资源的合理分配,效率优先,公平竞争,而合理的社会机制,深厚的人文气息,和谐的社会氛围是它的土壤,也是一种空气一样的,虽然看不见,但须臾离不开的东西。尤其是社会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生活、生存压力越来越大,人们对情感的交流、压力的放松、生理的调整也要求越来越高。应该说这是现在人情礼改革的最好条件,广大老百姓也深受其苦,有着改良的愿望,关键是如何寻求有效的途径和方式。给人情礼减负就是让它轻装上阵,与时俱进。

 

“请客要送礼吃饭,但也全不是这两码子事。”

“请客要送礼吃饭,但也全不是这两码子事。”英古阿格对此作了进一步的说明:“现在大家都说,不在乎吃,而在乎吃的氛围,吃的精神。如何在请客做客中,真正还原人情礼的本来面目,让人情礼更多体现出它的人情味、文化味、和谐味,应该说也是我们‘文化立市’的一篇大文章,是一篇以小见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文章。首先需要我们相关部门的大力宣传,弘扬优良社会风尚,抵制人情礼中的不正之风。其次是结合传统与时代特征,对现在的人情礼进行改革。这方面可以集思广益,让社会大众进行讨论,献计献策,人情礼纳西族的传统文化中就有好多值得总结的宝贵经验,在结婚礼、丧葬礼、建房礼的仪式中,人们要举行相应的宗教仪式,其间融合了众多的民间歌舞,而且也有很强的参与性、互动性,人们在参加这样的人情往来中,更多的是体验到一种庄严、隆重、温馨的文化氛围,这样一个场合既是一个表达人情的平台,也是一次接受民族文化洗礼的磁场。现在有些有志青年在通过继承创新,提倡现代东巴婚礼,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值得提倡鼓励。我们自己优秀的文化,自己要有保护意识,这也是一种文化自觉,纳西族是一个文化自觉意识很强的民族。当然,一说东巴,不是说回到远古,回到原始宗教那里去,关键是如何吸取合理性因素,结合时代元素进行大家能够喜闻乐见的文化创新。形式上可以多种多样,不拘一格,关键是通过这些多元化形式,让人们在这样一种形式、场合中感受到真正的人情味、人文味、地方味,譬如在婚礼上,可以设计、安排一些富有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的婚礼仪式、娱乐活动、交流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大家既可以感受到节庆的庄严、隆重、温馨、浪漫,也可以体验到交流、参与、互动达成的人文情感、文化氛围,这种体验并不是一味地模仿西方、外来的变味了的文化,更不是折磨新人,围观取乐,吃饭送钱就能够实现的。”

英古阿格最后对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希望与呼吁:“面对当下人情礼的庸俗化、商品化,功利化趋势,这个人情礼是应该减负的时候了。这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政府、民间、文化界等部门、团体通力协作,困难很多,尤其是观念的改变,但也要看到改革的希望,关键是大家都已经意识到了它的负面影响,这是很好的群众基础。不要让人情礼成为压弯了腰!

 

TAG: 人情礼 减负

yueya33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yueya33   /   2010-03-25 09:40:25
嗯嗯!用金钱衡量的礼,已经变异了。
yueya33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yueya33   /   2010-03-25 09:39:36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24432
  • 日志数: 89
  • 图片数: 19
  • 文件数: 58
  • 建立时间: 2008-11-19
  • 更新时间: 2017-11-2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