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树立故事讲述家的崇高形象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08 14:56:59 / 个人分类:文化杂谈

           树立故事讲述家的崇高形象

                         陶立璠
   民间故事是民间文学的重要门类之一。它的概念有广义和 狭义之分。广义上是指民间故事传承者创作和讲述的所有散文形式的作品,包括神话传说和故事,有的地方叫“瞎话”、“古经”、“古话”、“古本”等。狭义上是指除神话、传说之外的富有幻想色彩和现实性较强的散文形式作品,主要是民间童话和生活故事。其特点是口头讲述,有人物、有情节、有一定幻想成分和传奇色彩,篇幅一般都不太长,但情节生动,故事完整,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民间故事的讲述,严格说来是一种民俗活动.。人们在一天的劳作之余,为了缓解体力疲劳和精神压力,利用空闲时间,在田间地头,浓荫树下,或在家庭院落,床头灯下,讲述自己熟知的故事。这时你会发现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些善于讲故事的人,他们口若悬河,娓娓道来,犹如春风一般,沐浴人们的心灵。使人们在故事的讲述中,获得愉悦,获得知识和美的享受。
  河北省藁城的耿村,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发现的故事村。它的发现曾轰动一时,被誉为“中国故事第一村”。仅1987年展开的调查就记录、整理出耿村故事文学资料4362篇,480余万字。之后公开出版了《花灯疑案》、《兰桥断》、《秀姑》、《卧牛山恩仇》、《靳正新故事百篇》等故事家专集,还出版了《耿村故事百家》。1999年出版了三卷本的《耿村民间文化大观》,2006年六卷本的《耿村一千零一夜》被作为中国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出版。中国民间故事考察中的耿村现象,让我们记忆犹新
        民间故事讲述是一种传统,耿村是典型代表。该村成年人中有70%的人会讲故事。全村150多名故事讲述者及歌谣演唱者,年龄最大者80多岁,最小的10多岁,有的一家三代都讲故事,被誉为“故事家庭”。这的确是一笔丰厚的文化遗产,对它的保护是政府的责任。谈到对耿村故事村及故事讲述家的保护,是一个新的课题,目前还没有成功的经验。故事的讲述是流动的、变异的,要从讲述环境的保护和对故事讲述家的保护两方面入手。要确定耿村故事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和地位。要制定详细的保护计划,发挥政府在保护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主导地位,要加强对故事村和故事讲述家的研究,发挥学者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作用。最后要落实在对故事讲述家的保护上,他们才是“故事村”的灵魂。像靳景祥这样的故事篓子,在耿村不乏其人。要为他们建立专门的档案,树立他们崇高的形象。要采用多种手段(比如录音、录像、文字采录等)进行抢救和保护。故事村和故事讲述家的形成是一个历史过程,保护的目的是让这种传统延续下去,成为人们获取精神食粮的智慧宝库。


TAG: 崇高 故事 讲述 形象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