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泰山研究学者周郢新著《泰山与中华文化》出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22 07:51:29 / 个人分类:学术档案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中新网泰安1月19日电(记者 孙弘 通讯员 贺安栋)自学成材的泰山研究学者、泰山学院副研究馆员周郢新著《泰山与中华文化》一书,近日由山东友谊出版社出版。该书注重探讨泰山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与影响,并尝试从泰山文献入手,进击史学、文学等研究中之热点论题。

  泰山文化被称为“中华文化史的一个局部缩影”,与中国历史、文学都具有密切关系。全书共40万字,分为六编:《泰山与中华国山》,论述泰山之历史演进及所具“中华国山”地位;《泰山与史学研究》,分别对泰山封禅祭祀、史事人物与文物史迹进行专题考论;《泰山与文献研究》,对泰山重要文献史料进行述评;《泰山与民俗研究》,围绕东岳庙会与碧霞元君信仰等民俗学论题而展开;《泰山与文学研究》,分别考论古典名著《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及孟姜女、杨家将等故事与泰山的文化联系;《泰山与当代学术》,则对现当代泰山文化研究状况进行介绍与评论。

  著名文学史专家陈尚君教授为本书撰序,称本书“取资丰博、考证细致”“虽以做泰山文史为主,但始终保持有当代学术的前沿意识和通观文献的全局眼光”。

  1970年1月出生周郢,山东泰安人,现任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副研究馆员、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周郢的父亲是知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母亲则从事戏剧文学工作,他的外高祖父曾是当地颇有名望的缙绅,也许是传承了家族的基因,周郢从小就喜爱文史,8岁时即展现他在历史方面的天赋,能像说书一样,背诵三皇五帝到清朝的沿革。但由于短短的几年时间随父母多次调动转学,初中毕业后他没有考上高中。这之后周郢开始走上一条自学成材之路。

  历经许多坎坷,终究迎来事业的高峰。20岁左右,周郢已出版了“泰山文史丛考”等多部著作;22岁时,在台北“故宫文物月刊”发表“唐宋玉册补考”一文,并与故宫前辈学者论战,开始受到台湾学界的注目。32岁时,被破格评聘为副研究员,不久又荣膺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市优秀科研人才等荣誉;他的论著,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大奖;至今已出版10种专著,发表数百篇论文,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广泛的影响,可以说是“泰山文化”的最佳推手。

  人物小资料:

  周郢主要从事泰山文化与历史文献研究,他注重开拓新领域,发掘新资料,提出新观点,初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术风格,为文史学界所瞩目。日本汉学家、学习院大学校长小仓芳彦在《周郢文史论文集序》中论云:“未曾领受过专门学者特定指导的青年,竟能获取这般众多的丰硕成绩,自令人对其颖悟才俊表叹之余,又当瞻仰中国学术界之源远流长而不已。”

  周郢至今已出版著作10余种, 主要有:《泰山志校证》(黄山书社2006年版)、《泰山通鉴(先秦—清)》,在《明清小说研究》、《红楼梦学刊》、《书目季刊》、《中国典籍与文化》、《民俗研究》、《齐鲁文化研究》、《中国道教》等报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作品先后荣获山东省、泰安市社科优秀成果奖及精品工程奖。

TAG: 泰山 周郢

新锋 引用 删除 吴新锋   /   2010-06-04 02:06:32
在北大大讲堂的四季厅听了周老师讲泰山文化
马知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马知遥   /   2010-02-22 08:15:17
一辈子吃一个东西,需要勇气和毅力。赞一口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84893
  • 日志数: 233
  • 图片数: 125
  • 文件数: 47
  • 书签数: 10
  • 建立时间: 2008-09-12
  • 更新时间: 2023-03-1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