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者对上帝的关系其实就是对他自己的本质的关系!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04 09:48:33


 

左岸读书:

费尔巴哈的《基督教的本质》一书中关于上帝与人的关系的命题。费尔巴哈认为,所谓上帝——这个基督教崇拜的对象,它原不是任何别的东西,而是人自身的本质,人把自身的本质异化,对象化,结果创造了上帝,因此,所谓“上帝之质或规定性,不外就是人本身之本质之重要的质”基于这个认识,费尔巴哈进一步指出,当人还是单纯的自然人时,他的上帝也是单纯的自然神;人住到房子里去,他就也将他的上帝搬进教堂里去,假如上帝是鸟的对象,那么,它就只能把他看作是长着翅膀的存在者。总之,人是怎样思维,怎样主张,他的上帝也就怎样思维和主张,人有多大价值,他的上帝也就有多大的价值,决不会再多一些。所以费尔巴哈得出了信仰者对上帝的关系其实就是对他自己的本质的关系的结论。

费尔巴哈由此推论,是人创造了神,人把自身的本质对象化、异化为神,然后再对这个异化物顶礼膜拜,通过它来统治人自身。费尔巴哈的这个看法对于任何宗教都具有普遍的适用性。这是费尔巴哈对揭示宗教本质的贡献所在。

人的利己主义的愿望和需要不仅为宗教奇迹提供信仰的动力和动机,而且也为这种愿望和超自然主义的实现提供了主观的可能性。因为,就人的愿望帮需要的本性而言,它本身就具有不受客观必然必限制的超自然性。如费尔巴哈举例说:“……我想要无需耗费时间马上就到家里,恰恰在于我想心里愿意怎样事实上立刻说怎样……愿望不受空间和时间所限制,它是自由的,像神一般

对于人类的愿望而言,世间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情。但超自然的愿望的实现只能乞灵于超自然的神灵。所以,费尔巴哈认为,对神的信仰和对奇迹的信仰是一个东西:奇迹和神的分别仅仅是行为和行为者的分别。

费尔巴哈经过地系列分析,得出宗教奇迹本质上是人的主观幻想的产物的结论。费尔巴哈没有停留在启蒙思想家提出的宗教是骗子加上傻子的公式上,而是进一步深入分析神迹信仰的心理根源,从来自宗教的外在欺骗进到信仰者的内在秘密,这就使我们对宗教神迹的认识进了一步。







分享到:

TAG: 上帝 信仰者 神明

溯源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溯源   /   2010-02-26 20:11:49
唯物者论神,看得透!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0-02-04 16:58:19
刘老师对费尔巴哈的这一结论单独提出来,集中阐明其观点,这对当下研究民间信仰很有帮助。更重要的是提到费尔巴哈的经典著作《基督教的本质》,他虽然谈的是基督教,但其理论原理对于理解各种信仰事项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德国的那一辈哲人,就如中国的先秦那一辈哲人一样,非常了不起,他们有穿透历史时空的强大能力。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1589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