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春节纪实之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26 20:50:34 / 个人分类:岁时节日民俗研究

                           2009春节纪实之一

                   

                   萧 放

 

今年春节,回乡过年。车票难买,好不容易买到元月23日车票,时间已经是农历腊月二十八了。每到农历年时。公历就暂停使用,我们计算年节的时间,习惯用旧历。腊月二十八日晚,我与妻子分乘Z77次与Z11次前往武汉(没有买到同一车次,只好如此),同是上铺,同在晚九点多发车。我去汉口方向,妻去武昌方向。到达时间也大致相近。在人如潮涌的北京西站,我们有幸发现了上车捷径,请小红帽运送行旅上车,费用只有5元。在小红帽帮助下,我们提前到达站台,虽然在寒风中多站了十几分钟,但却能首先进入车厢,免去了人多拥挤之苦。车在918分按时启动。腊月二十九日早7.30分到达汉口。在火车站搭上出租车,我就开始了春节习俗调查。

开车的师傅,30多岁,湖北新洲人。他说只能大年三十晚上回家,家里年饭也改在晚上,等他回去吃。按照平时习惯,是早上吃年饭。以前年饭吃得早,近几年改了,大家不愿意起早了。年饭前,父亲洗脸、洗手上香,不说话,家里人都不言语,说是给祖人进香,请他们回来过年。然后放鞭炮,吃年饭。年饭一般八个菜。年饭中必不可少的菜是鱼和丸子。鱼是鲤鱼,鱼为看菜,不能吃。直到正月十五才吃掉。丸子用肉做成,以前有绿豆丸子。他妈妈在煮年饭时要放几颗黄豆,他也不知道是何讲究。年饭大家都要吃一点,无论你是否有胃口。如果家里有新亡人,第一年要给留座,摆上碗筷,表示一起过年。第二年就不这样了。正月十五是一个重要日子,俗话有“十五比年大”的说法。如果过年没有回家,正月十五一定要回来。

新洲拜年的顺序有严格规定,初一家里人及街坊邻里;初二舅舅家;初三拜岳父母;初四拜平辈的姐姐等。以后就不讲究了,自由拜年。

车从长江二桥过去,很快到了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头校区,我在岳母家与妻子会合。等侄子从英山带车来接我回去。回家本来是我弟弟来接我,因为他的伯母去世,要帮助操持,来不了。

上午十一点左右我们在武黄高速公路口见面,乘车回英山,下午两点到大英山县城,在“金饭碗”吃了牛肉火锅,稍事休息,接着驱车一个多小时,回到草盘地镇。见到了阔别半年的老母亲,看她身体比暑假好,我总算有点放心。

 

在家几天,我陆续访谈了家乡春节习俗。草盘人有上年坟的习俗,年饭前一定要到祖先墓地上去祭拜。我和兄长在腊月三十上午带着祭品香纸、鞭炮祭了十处坟头。供品用肉、鱼、豆腐三种,还有三碗饭,三盅酒,轮流供祭。英山地域分东河、西河、南河三部分,东河年饭前祭祖,同时家里也供有祖先牌位。西河南河也在家祭祖,但上坟都在正月初七。正月初七是拜亡人的年,这天他们最忌讳有人上门拜年。而在东河没有这一说法。如何形成这一风俗习惯,可能与移民有关系。东河人都说祖先移自江西,先到湖北大冶新洲,然后到英山。我们萧家是东河大姓,其祖上本姓蒋,蒋姓为教书先生,入赘萧姓,继承萧姓之宗,但字派仍沿蒋姓,死后归宗,故有“生姓萧死姓蒋”之说。我们祖先墓碑上都写为蒋公某某之墓。我们祭拜最高的为曾祖,最幼的是我们的同胞兄弟。在山上盘桓了近三小时,我们回来吃年饭。我们家年饭以前也是早上吃,后来三家分早中晚三顿。今年我四弟不在家,母亲老迈,就不做饭了,中午在大哥家,晚饭在三弟家。年饭也是鱼、丸子必有。不过现在鱼可以吃了。年饭不能喝汤,说喝了出门遇雨。现在年饭猪肉已经不是主打,两三火锅中煮的是鱼、牛肉、羊肉或狗肉。猪肉放在碗里。以前就是鱼、肉两宗在火锅中。菜肴十个以上,桌子排满。菜肴都成双。比如两碗红枣、两碗豆干、两碗蛋丝、两碗丸子、两碗青菜等。

草盘地镇涂姓人年饭以前都在凌晨吃,我前几年回家过春节,往往在睡梦中,被河对岸年饭的爆竹惊醒。今年我只听见一家鞭炮在六点中响起,七点多有两家,其他都在8点以后。我问涂姓嫂子,她说以前过年清晨,天未亮,她父母早起,匆忙洗脸、敲年鼓,然后吃年饭。前几年将吃饭时间延迟了。涂说年饭要吃安乐菜,安乐菜用干马齿苋作成。我在兄弟家的年饭中品尝到了这种美味的安乐菜。马齿苋不仅是过年的安乐菜,它还有去邪的功用。初一、十五用马齿苋洗门槛,可以避邪。如果有你不高兴的人来了,他走后,人们用马齿苋洗门槛,边洗边骂。马齿苋看来是民间的神菜。关于它还有一个神奇的传说,这是我小时候听到的,说马齿苋是太阳的舅舅,太阳晒不死它。因为当年后羿射日时,射掉九日,剩下了一个太阳躲到马齿苋后,才侥幸活下来,为感谢马齿苋的救命之恩,太阳称马齿苋为大舅。我过年离家时大舅给我一把马齿苋,看来新年有了安乐的彩头。

我还顺便问了堂妹夫张健,他是红安人。他说红安那里年饭一定要有肉糕、肉丸,鱼也一定要有,鱼可吃,但刺要留完整。拜年一定在上午,大事都在上午。

TAG: 春节 纪实

王霄冰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王霄冰   /   2010-04-19 23:32:17
咦,怎么打分器失灵了呢?只能下次再试了
王霄冰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王霄冰   /   2010-04-19 23:17:54
这篇文章我以前漏看了,今天读来觉得很有韵味,是大家的文笔。评5分!
黄景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黄景春   /   2010-01-27 10:19:50
“当年后羿射日时,射掉九日,剩下了一个太阳躲到马齿苋后,才侥幸活下来,为感谢马齿苋的救命之恩,太阳称马齿苋为大舅。”——我老家在豫南,也有这样的说法。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10-01-26 23:05:48
Silver的小屋 引用 删除 silver   /   2010-01-26 22:24:24
咦?
正常了吗?找到原因了吗?重装IE了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