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原生态屯堡地戏的近代发展与变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2-18 17:27:12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原生态屯堡地戏的近代发展与变迁

(初稿)

秦发忠


 

  

 

屯堡(pū)是明代朱元璋南征云南在黔中腹地屯军屯兵和“调北征南”、“调北填南”两次移民的官兵与当地民族融汇的一个汉民族群体。屯堡地戏是在明代历史长河中发展形成的奇特文化现象,即是当时明军军旅生活的延续,是聚戏曲、民俗宗教信仰、美术学、人类学等多门学科为一体的汉民族载体,是屯堡人文化生活与精神源泉的主要支柱。

几百年来,屯堡地戏一直以原汁原味的形态在屯堡区域中传承。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多元化的娱乐形式不断充斥,具有较强地域性和民族性的原生态地戏作为安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面对全球化强劲的社会文化同质话趋势和现代化热潮的激励冲击,在发掘、抢救和保护开发的热流中,也在发生着变迁,但并不是说屯堡地戏有所变化,它就不属于原生态文化的范畴,因此,原生态文化应当是一个相对论,而不是绝对化。

 

关键词:人类学 原生态文化 屯堡地戏

 

引言
    近七百年的屯堡历史,上千年的文化积淀,在屯堡区域及周边延续传承,并完整地保存下来,主要是因为地戏文化承载着屯堡人的生活、文化、宗教、民俗信仰等,并对屯堡人及屯堡周边的各民族生活习俗产生及其深远的影响,助推着屯堡汉民族群体健康有序地发展,也维系着社会的和谐,在人类社会迅猛发中的今天依然起着重要作用。
    
任何一种文化,都会因为地域、社会时代的发展变迁而变迁,因为继承人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随着社会的发展,屯堡地戏也在发生或发生着变迁和变化。为了揭秘其在发展进程中的变化,笔者以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兴红村苗族地戏《五虎平西》为个案,走进田野,对其形成、发展进行多方调查。

     


TAG:

秦发忠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qinfazhong   /   2010-02-24 00:15:09
也有,我会在今后的时间里慢慢整理出来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10-01-24 10:47:31
学习了。
就我个人来说,还想更多知道一点关于地戏组织形式和传习方式的资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