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挺]“精灵妖怪”在日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04 22:56:56

“精灵妖怪”在日本

马挺

凤凰博报 2009-12-27 09:43:14

 

日本民间传说中有很多妖魔鬼怪,有些很可怕,也有些很可爱,还有一些和中国神话有关……  

  

  河童与沙和尚

  《西游记》中的沙和尚是个比较平和的形象,不如悟空灵、又不比八戒笨。其实他原是在天廷管给玉皇大帝卷帘子的,职称也是“大将”呢!因为不小心打破了一个玻璃盘子,被天帝罚下界,在流沙河一带当了妖精,靠吃人度日……

  日本的民间传说中有一个“河童”,形象一般颇可爱:像只青蛙,可又是龟背;嘴像鸟,硬硬的;手指脚趾之间有蹼子,便于划水;头发好像一堆草,中间有个盘子装着水。这是他的命根子,盘子里的水干了,河童也就完蛋了。猴子是河童的死对头,因为比潜水,河童憋了12个钟头就不行了,而猴子可以憋气24个小时。

  

  

  河童住在河边,喜欢恶作剧,常常拉住路过孩子的腿拖入水中。或者解开拴在河边桩子上的缰绳,让马掉进河里。而且,河童有时候会变成美女勾引人,要是男人一旦打了“她”,就会半身麻痹。

  别看河童个子不大,相扑却是把好手。所以碰上河童最好躲着走。或者跟他鞠躬行礼,他也会模仿。这样,头顶盘子里的水就洒出来,没办法跟你捣乱了。有一次,有人在河边洗马,马腿被河童拖住,他拼命拉住缰绳,才把马拉回家。第二天一看马槽底下有一只河童。原来是抓住马腿不放,给带回到马厩,只好躲起来了。河童连忙道歉,说再也不捣乱了。主人不放心,要河童写了一张保证书,才放了他。据说这保证书还一直存放在这家。

  但如果你碰到一个盘子里没水而奄奄一息的河童,给他头顶浇点水,他就会去抓条鱼来感谢你,或者教你个治病的偏方。

  东京的游览景区浅草附近有一处“河童桥”。 其实这里没有桥,而是一百八十多年前,有个富人出钱要在这里填涝地供穷人住。但是工程缓慢,住在附近隅田川的河童们就每天晚上出来帮忙。而能见到河童的人会发财。这地方后来以那富人的名字“合羽”命名,但因与“河童”发音相同,人们都认为是“河童桥”,还建了一座金色的河童雕像。现在这里成为有名的厨具街了。

  日本有学者认为,河童其实就是中国的沙和尚。因为都是住在河边作怪的妖精。小孩子们也都这样想。但是作家陈舜臣认为,河童就是日本土生土长的妖怪。还有不少据说是“河童”的遗骸留存下来,但都不能确认。也没有人真正抓到过河童,所以,河童在日本还属于“UMA(未确认动物)”。

  据说岩手县远野市的“河童渊”河童出没最频繁。当地的观光协会发行“河童捕获许可证”。但是规定:只许生擒,不能伤害;当心不要碰破河童头顶的盘子,不要让水洒了;不许用金属吊钩;饵食要用新鲜蔬菜(传说河童喜欢吃黄瓜,故用紫菜、米饭卷黄瓜的寿司称“河童卷”);抓住河童后要报告观光协会,等等。

  河童在日本的儿童文学中是一个很受孩子们欢迎的可爱形象。现在又加上了保护动物和环境的主题。电影《暑假里的河童“咕”》,就借一个江户时代变成化石的小河童,在现代活过来后的种种遭遇,将日本社会的弊端讽刺得淋漓尽致。

  

  座敷童子生气了?

  今年十月份的一天夜里,日本岩手县某旅馆遭火灾被毁。这一消息引起了日本全国的注意。为什么呢?这座旅馆是被认为不应该着火的——因为里边住着座敷童子。

  “座敷童子”也是在日本东北地区盛传的小“精灵”,出没于榻榻米的房间(日文“座敷”是垫子的意思,也指榻榻米房间)。样子大概是长头发的五、六岁红脸小童,男孩女孩说不清楚。虽然大人们看不到,但座敷童子会时时出来和孩子们玩耍。夜深人静,听见屋里有声音,开门一看,只有童子的脚印……座敷童子也会淘气:在客人的被子上走来走去,把枕头翻个个儿等等,如果醒来能看见童子的人就会有大福气。和河童一样,座敷童子也会相扑,想要制服也不容易。

  

  

  

  

  但是“住”着座敷童子的家里,往往都很善待童子。因为座敷童子会预报火灾、洪水、海啸等灾害。甚至还要每天上供,怕她哪天不高兴出走了,这家就要遭殃了。至今岩手县还有旅馆以有座敷童子随女主人嫁来,主司防火,招徕住客。

  这次着火的旅馆,就是因有一间房间据说有座敷童子出没而著名。经常被电视台借用拍一些妖魔鬼怪的节目。后来还开设了网页,并向国外宣传。生意很是兴隆。但不知为什么会着火。据说只剩下院子里拜祭座敷童子的祠牌没有烧掉。老顾客们正在募捐,希望重建旅馆,欢迎座敷童子再来住。

  以前这一带就有一家有钱人,孩子淘气,用弓箭去射家里的座敷童子。结果家运倾倒,还遭了火灾。

  有关河童和座敷童子的传说,自古以来,就以日本东北地区为主,遍布全国。著名民俗学家柳田国男(1875-1962年),遍访各地,尤其注重收集岩手县远野一带的民间传说,出版了《远野物语》,记录下当地关于河童、座敷童子、天狗等等的传说一共299条。

  据柳田国男分析,座敷童子源于佛教的守护神。其实,日本河流很多,以前房子又都是木造的。而关于河童和座敷童子等等传说的初衷,很可能就是告诫孩子们,不要到河边玩,更要小心火烛。结果越传越远,越传越神奇,逐渐在日本精灵鬼怪传说文化中传承下来,并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天狗不吃日头

  秋高气爽。如果你到东京附近的高尾山观赏红叶,下了车,你可以在车站看到一个个红脸长鼻子的雕像,乍一看,很吓人。这就是“天狗”。据说高尾山的天狗是日本三大天狗之一。在山上的“药王院”里还有大小两座天狗的雕像。

  

  

  

  

  这里关于天狗的传说很多。比如天狗砍树:要修建通往药王院的参拜道路,但是有一棵巨大的杉树挡路,天狗们商量,明天我们来把这树砍了吧。杉树一听,一晚上就把自己变得细细的了。

  天狗引路:一位老人信奉天狗,虽然中风身体不便,还是每天祈祷,我一定要去参拜一次天狗大人。一天她正在祈祷,却一下子到了天狗的庙堂中央,和尚们正在等着她。等到祈祷完了又是一阵烟把老人送回家。这一来她的中风症状也好了,而且成了长寿老人。

  天狗扔石头:有个石匠修路,没有把石头铺结实,搞了个“豆腐渣工程”。他想,人走得多了就结实了。要收拾工具回家。可一转身却有石块纷纷飞过来,而回过头又停下来,再转身石头又飞过来……他一想,准是被天狗发现了,只好老老实实重新把路铺好,一直忙到天亮才回家。

  天狗打强盗:母女两人被强盗追赶到高尾山,眼看就要被追上了,只见路旁大树一棵棵地倒下来,强盗们大喊:天狗来了,四散而逃。而躲过一劫的母女下山时,倒下的树又竖起来了……

  天狗传说遍布日本全国。在很多旅馆、澡堂以及祭祀活动和戏剧中都有天狗的身影。还有一家居酒屋连锁店就叫“天狗”,甚至有的日本酒就起名叫“天狗舞”。

  有人说,日本的天狗源自中国《山海经·西山经》篇中“有兽焉。其状如狸而白首,名曰天狗”。但一般认为这很可能是山猫。中国古人认为日食是天狗吃了日头,要敲锣打鼓地吓唬它,才会吐出来。但是日本古代认为,天狗是流星落到地上变成了人形(中国也有这种说法)。

  还有人认为,天狗也可能是由佛教密宗传到日本的,或者就是日本远古“山岳信仰”的一种表现。居住在平地的人把发生在山上的恐怖现象依托为“天狗”所为。所以,一些地区还同时存在着一些山神的传说。(插画 马维)

 

(载日本霞山会《霞山交流通信》2009年第4期)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1964
  • 日志数: 57
  • 图片数: 1
  • 影音数: 2
  • 书签数: 1
  • 建立时间: 2009-01-13
  • 更新时间: 2012-06-2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