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钟宜老师授权,本空间(从新浪博客搬家至此)将陆续转发《谣俗蠡测──钟敬文民俗随笔》(上海文艺出版社2001年版)全书的内容;此外,我们还将汇集互联网上有关钟敬文教授的文章、论文和相关媒体报道等图文信息……欢迎大家访问和供稿! 如您愿意提供相关信息,请以站内短消息联系本博,我们将不胜感激!

回顾:师生同登妙峰山,追思恩师钟敬文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08 23:19:19 / 个人分类:怀念先生

 

师生同登妙峰山追思恩师钟敬文

 

  2002年3月20日是钟敬文先生的百岁华诞纪念日,北师大中文系民间文学教研室组织学生以考察妙峰山的活动来表达对先生的追思之情。我会也积极配合参与活动,妙峰山管理处的诸位领导给予大力支持。当大家顶着沙尘暴步行爬上峰顶,进入管理处的会议室时,首先看到的是钟老1995年在山顶上照的一帧大幅照片,先生正在向大家微笑,那年先生已经93岁。据说到目前为止,乃是上山年龄最高的一位。妙峰山作为民俗考察对象,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由北京大学顾颉刚等先生发起,至今已经走过了大半个世纪,现在学子们仍对她情有独钟,师大本届博士生中又有同学做着这方面的研究,用妙峰山的领导话说,研究的“香火”也不断。教研室主任刘铁梁、研究中心副主任董晓萍教授做了中心发言,缅怀先生一生对民俗学、对教育事业的贡献。学会秘书长贺学君先生代表大家表示继承先生的遗志,把中国民俗学的事业做得更好的决心。钟老的子女和孙儿辈还在先生当年留影处洒酒祭奠。我会顾问83高龄的郭子升先生也与大家一起上山。参加活动的还有先生生前的忘年友好,共约30人。  (文讯)

 

来源:《中国民俗学会会刊》(第13期)

 


分享到:

TAG: 百岁华诞 妙峰山 钟敬文 追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