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没有留下翅迹,鸟儿却已经飞过……”

图说校史:中央民族大学附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03 21:03:40 / 个人分类:我是收藏家

昨天与三位高中同学一道去西单小石虎胡同33号重游我们上学时的老校址(前身为清朝的蒙藏学校);今天回到附中参加校庆95周年庆典,见到了几位原来教过我们的老师。

先跟大家说说我们附中的历史吧。转贴自附中网站: 

 

中央民族大学附中与蒙藏学校

 
 
 

◆光荣历史
    学校前身为蒙藏学校,从1913年贡王始创蒙藏学校到今朝民大附中,薪火相传95载,名师执教,人才辈出,万名民族莘莘学子,朝勤夕惕、同窗争进、修仁讲让、学术精良。建校95年来,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李大钊、赵世炎、邓中夏等来校开展革命工作,在这里培养了第一批少数民族共产党员,建立了第一个少数民族党支部,编辑了第一本少数民族革命刊物《蒙古农民》,民族革命点点星火,从这里燃成燎原之势。多松年、李裕智、贾力更、荣耀先四烈士投身革命,英勇斗争,为国捐躯。前辈之伟大精神一直照耀着代代附中人前赴后继,为民族的解放、民族的进步和发展而鞠躬尽瘁。学校培养了前国家副主席乌兰夫、著名诗人郭小川、传记文学家巴彦布、国家民委副主任文精等众多少数民族杰出人才,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

蒙藏学校的创办人贡桑诺尔布(1871-1930):喀喇沁王

(蒙藏学校是在咸安官学、唐古忒学、托忒学、蒙古学等四所官学的基础上合并而成的。)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校歌

1919.5.7北京晨报 蒙藏学界之愤激

1919.5.9北京益世报 学生全团卫国之表示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校徽

蒙藏学校全景图

蒙藏学校时代照片

当时创办的《蒙古农民》杂志

1948年底中央与东北局、内蒙关于接收蒙藏学校的来往电函

叶剑英签署接受蒙藏学校令

蒙藏学子参加开国大典

石虎胡同老校址

石虎胡同老枣树

乌兰夫在石虎胡同

乌兰夫开展革命活动曾经居住过的西单东大寝室

1957年乌兰夫回母校视察

乌兰夫为母校题词

1978年恢复中央民院附中批示

石虎胡同校门合影

新疆班同学合影

56个民族大团结(油画)

学校校址变迁

今日附中

    附中前身为蒙藏学校,创建于1913年,是孙中山“五族共和”思想的产物,是我国现代教育史上最早举办少数民族中等和高等教育的学校,培养了以前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为代表的数以万计的各民族优秀人才。附中现有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50多个民族的学生1400多人,各族学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附中地处海淀区教育科技发达地区,师资优良,教学设施先进,学生毕业当年在北京市参加高考和录取,得到了党和国家的特殊关怀。附中本着出人才、出经验、出思想的理念,正向办成一所高质量、有特色、能示范、有影响的民族中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校徽设计者:殷会利(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校徽的意义   

校徽由绿色的底色和橄榄枝构成好的圆形图案,她象征着多民族的团结,和谐。绿色象征着太平盛世下的附中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图案中心是一支白色的祥和鸟,象征着附中的莘莘学子积极向上。中央民族大学附中是培养少数民族人才的摇篮,我们的学生将从这里飞向祖国需要的地方。

校训: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
校风:为人为学 至诚至和
教风:进德敬业 精益求精
学风:好学好问 善思善行

 

 


TAG: 附中 老照片 校史 中央民族大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