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 是个过客……

南昌瓷板画堪称国宝 “申遗”带来复兴希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2-08 22:41:07 / 个人分类:民俗长廊

时间:2009-03-23 14:44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作者:朱 海 付 强
      谈起江西南昌民间传统文化,就不得不提到瓷板画。目前,南昌瓷板画已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了保护这一国宝,南昌市有关部门专门制定了瓷板画5年保护计划,力争让这一独特技艺得到传承,重获艺术生命。
瓷板画堪称国宝
        瓷板画亦称瓷上肖像画,是在中国传统绘画法、陶瓷彩绘和西方摄影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绘画艺术与烧瓷工艺的巧妙结合。它与进贤文港毛笔制作工艺、李渡烧酒酿造工艺、安义黄洲宗山米粉制作工艺并称为“南昌四宝”。
       
        说起南昌瓷板画的历史,国家工艺美术大师、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冯杰如数家珍。瓷板画是一种直接在瓷板上绘画的瓷制艺术品,创始于清朝1892年,创始人为景德镇“珠山八友”之一的邓碧珊,由其徒弟南昌人粱兑石发扬光大。民国初年,粱兑石将瓷板画带到南昌,并在南昌市中山路开设丽泽轩瓷庄,聘请艺人按顾客要求绘制肖像和粉彩瓷器,开创瓷板画在南昌发展的先河。此后,南昌不断涌现出各式各样的瓷像馆,鼎盛时期彩绘艺人达300余人,成就了梁燮亭、吴月山、杨厚兴等一批著名瓷板画画家。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瓷像艺人先后组建了南昌市瓷绘合作小组、南昌瓷像工艺社、南昌工艺美术厂等,瓷板画一度成为南昌的特色支柱产业。改革开放后,南昌瓷板画艺人创作了一大批瓷板画精品,成功地走向世界。
       据悉,南昌瓷板画第五代传人杨厚兴的早年作品《历届美国总统肖像》,曾在美国芝加哥国际博览会获得特别奖。该作品目前被著名收藏家潘志良先生收藏,市值达300万美元。由此可见,瓷板画不仅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更有不可忽视的收藏价值。
瓷板画传人寻找学画人
        然而,由于瓷板画只流传于民间,在现代科技艺术产品的冲击下,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投影瓷像、数码烧瓷等高新技术问世后,瓷板画陷入了困境。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从事瓷板画的艺人全部加起来也只有30余人,其中得到正宗传承的更不过10余位,平均年龄高达66.5岁。冯杰是南昌瓷板画第六代的唯一传人,其下一代弟子中除王跃林与李春敏外,尚未出现杰出的后继者,南昌瓷板画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
       工艺美术师、江西工艺展销有限公司研究所顾问王跃林告诉记者,瓷板画艺人学艺时间长,难度大,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瓷板画艺人,最少要经过3年的磨练。因为创作瓷板画不仅需要精妙的画功,还要有高水平的烧瓷技术。每一幅瓷板画,少则需要10余天,多则数月才能完成。也正是这些原因,让瓷板画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并被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所遗忘。
       在采访中,王跃林多次向记者表示,希望借助本报,寻找爱好瓷板画、有一定美术功底的人,特别是大中专毕业生加入这个行业,以便让南昌瓷板画艺术得到传承。
申遗”带来复兴希望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瓷板画”,记者在南昌市东湖区文化馆看到了这块铭牌。该馆馆长舒筱玲介绍说,在去年2月文化部公示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中,南昌瓷板画榜上有名,并最终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入选“非遗”后带来一系列严格的保护措施,将使这项濒临失传的独特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
        舒筱玲兴奋地告诉记者,“申遗”成功后,瓷板画将借政府之力发扬光大。南昌将设立瓷板画保护中心,该中心建址拟选著名瓷板画艺人杨厚兴故居;有关部门将建造一座2000平方米的培训基地,配套工作室、烧制瓷板画作坊等设施,培训瓷板画专业人员。
        据悉,南昌市政府已经专门制定了“瓷板画5年保护计划”,将先后成立瓷板画文化研究保护中心,建立瓷板画网站,编辑出版《瓷板画画技》一书等。南昌市文化部门专门制定了南昌瓷板画培训计划,并将择期开设南昌瓷上肖像画培训班,从愿意从事瓷上肖像画创作的美术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中选拔人才进行培训。同时,有关部门还将举办高级瓷板画培训班、第六代南昌瓷板画传人作品展示会、第七代瓷板画传人拜师会等,再现瓷板画的辉煌。
       除此之外,南昌市有关部门正积极准备参加国内外各种工艺美术展会,以期拓展瓷板画的市场,进一步打造南昌瓷板画的品牌,提升瓷板画的艺术收藏价值。同时,还将努力开拓家居装饰市场,让瓷板画走进寻常百姓人家,以期实现南昌瓷板画制作技术的保护与传承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双丰收。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