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添丁民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1-25 09:27:48 / 图片数(34) / 个人分类:客家风情

  点灯。多用以指入夜时。 唐 元稹 《重夸州宅旦暮景色兼酬前篇末句》诗:“绕郭烟岚新雨后,满山楼阁上灯初。”《水浒传》第一○三回:“ 王庆 只得脱下身上衣服,向解库中典了两贯钱,添钱买换上好的段子,抱回营来,跋涉久了,已是上灯后了。” 茅盾 《小巫》二:“这天直到上灯时光,老爷的脸色铁青,不多说话。”
  客家地区每到春节期间,都要举行“上灯”、“吊灯”活动。客家人以“灯”通“丁”,即把生男孩称为添丁,谐音“添灯”。春节期间,凡是哪家上年添了丁的,都要在祠堂里吊一盏大花灯。上灯活动十分隆重,要举行“上灯”、“暖灯”等仪式,其间户主抱来去年出生的男婴先向列祖列宗参拜,接着参拜长辈,长辈给“利是”表示祝愿,完毕后全族人开怀大饮。吃过灯酒,男婴就算正式加入宗族行列,将名字注入族谱。不过,“上灯”是与女孩子无关的,她们也没资格在族谱里占一席之地。
  客家人的上灯。客家人生了儿子,因为男孩通“丁” 的意思 ,“丁”和灯是偕音,所以生了儿子的人家在来年的元宵节这天就要在自家祠堂里上灯,即挂上一盏精美的灯笼,然后请村里有尊严的老人,抱一下男孩,并把他的名字正式写进族谱里,男孩就正式成为了这个家族的一员,之后摆下酒席,宴请全村的男丁前来喝酒,而女人是不能前来喝酒的,而且如果是生了女儿也没有上灯的仪式,名字也不能写进族谱。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风情 客家 民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