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田野日志(6)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0-02 08:23:15

9月27日

21世纪的儒学应该怎样定位?我们应该用怎样的现代眼光来看待滥觞于两千多年前的孔子思想与儒家文化?儒学应以怎样的一种心态和方式与基督教等世界霸权思想体系开展对话?诸如此类的理论问题,都是近年来各地伴随着祭孔活动举行的儒学大会或儒学论坛所力图解决的。

上午8时半,在孔府东厢房的孔子学术会堂,有两场演讲。因为会堂只能容纳40人,能拿到票的人很少。我因为偶然的机会也得到1张。其中北大哲学系陈来教授关于《孔子“礼”的思想》的演讲,系统客观且深入浅出,听后有茅塞顿开之感。他指出,“礼”的含义有六种(括号里是每种含义所相对应的现代范畴):礼义(原则)、礼乐(文化)、礼仪(生活)、礼俗(社会)、礼制(政治)、礼教(宗教)。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区分礼义(礼之本)和礼仪(礼之文),而不能只讲礼仪却忘却了礼义。用现代精神来理解的话,礼的目的应不仅限于仪式,而是像古人所言,是为了治七情和修十义,也就是敬、让、和、信的“人之大端”。关于“礼”的性格和表现,陈来教授的总结也相当精辟。他从现代人的角度出发,用正负相对的方式,列出了以下三组特性:

第一组:礼是人文的,不是神性的;礼是入世的,不是出世的;礼是文明的,不是野蛮的;礼是交往的,不是自我中心的;礼是温情的,不是冰冷的;礼是理性的,不是暴力的;礼是王道的,不是霸道的。

第二组:礼是教化的,不是民主的;礼是规范的,不是批判的;礼是纪律的,不是自由的;礼是他律的,不是自律的;礼是义务的,不是权利的;礼是群体的,不是个人的。

第三组:礼是社会等级的,不是社会平等的;礼是男性中心的,不是性别平等的。

通过这一比较,“礼”的优缺点都变得一目了然 了。最后的结论是,“礼”和现代社会的价值观念不是相悖的,而是可以形成互补。它可以成为民主社会的约束条件之一。

下午在孔子研究院举行第二界世界儒学大会开幕式。做主题演讲的共有四位学者:美国的杜维明、成中英,中国的范曾,韩国的梁承武。其中杜维明的发言给我启示最深。他说,过去的中西对话,是拿中国文化中的糟粕(纳妾、缠小脚等)去和西方文化中的精华比。也有人从狭隘的民族主义出发,把中国文化的精华拿去和西方文化的糟粕比。21世纪则不然。今天去和西方对话,应该是拿着我们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念去和它们的核心价值观念,以一种不卑不亢的心态进行平等的比较,用一种同情的态度去了解对方。

晚上,在杏坛剧场举行了本届孔子文化界的开幕式和第一届“孔子教育奖”暨“孔子文化奖”的颁奖仪式。之后上演由空政歌舞团和曲阜孔子艺术团联合排演的大型舞剧《孔子》。舞台上的孔子身材高大,英气逼人,和平时所见到的塑像或画像中的老态龙钟的孔子很不一样。乍看之下,还真有点不习惯。但仔细一想,孔子也曾年轻过,而且一定也长得一表人才。加上他的人生态度又是非常积极进取的,以至于使得消极出世的老子对他很不欣赏,所以为什么就不能把孔子塑造成现在这个英姿勃发的样子呢?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38875
  • 日志数: 148
  • 图片数: 24
  • 文件数: 44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6-02
  • 更新时间: 2015-01-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