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习俗·艺术·收藏[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9-25 10:19:39 / 个人分类:文化杂谈

              习俗·艺术·收藏

                       陶立璠
  

 

 

        河北省衡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那里的内画艺术也已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值得庆贺的事情。原本内画艺术大都局限于鼻烟壶,称为鼻烟壶内画艺术,现在的范围大大扩展了,而且变为纯粹的艺术品。而且自清代以来直致现代,形成了京、冀、鲁、粤四大内画流派,将本是民间流传的艺术上升到一种高雅文化,不仅供人们欣赏,而且进入艺术品殿堂,收藏市场,表现出内画艺术的强大魅力。
  艺术源于生活,也是生活的需要。现代内画艺术的产生也是如此。
  吸食鼻烟、佩带鼻烟壶曾是17——19世纪初中国民间普遍流行的习俗。鼻烟是在研磨极细的优质烟草末中,掺入麝香等名贵药材,并在密封蜡丸中陈化数年以至数十年而成的吸食品。吸闻此烟,对解除疲劳起着一定的作用。鼻烟,最初由美洲传入欧洲,后来,欧洲商人又把它带到亚洲,清代初年传入中国,成为皇家贵族的一种奢侈品和生活习惯且普及民间。至今这种习俗还流传在中国的一些少数民族中,如蒙古族、藏族还保留着这一习俗。以往敬献鼻烟曾是蒙古游牧民的一种日常见面礼。当路遇行人或到牧民家做客时,主人会掏出鼻烟壶敬递给对方,或者交换鼻烟壶表示相互尊重。有客来访,从长者开始依次与客人递换鼻烟壶。年少者需欠身双手递上鼻烟壶,同时接过长者的鼻烟壶,取出少量吸闻后,再双手返还并拿回自己的鼻烟壶,互致问候和敬意。
  鼻烟壶本是装鼻烟的器具,但制作十分精美。材质多选用翡翠、宝石、象牙、玉石、瓷器、漆器、骨料、金属等。造型细腻、精致、小巧,形状多为扁圆形。
        越是珍贵材料制成的烟壶,越能反映出主人的身份。到了18世纪初中国制作的鼻烟壶,兼有内画,成为一种流行的手工艺品,并通过欧洲商人、罗马教皇和各国的使节、传教士流传到国外。将鼻烟壶活化为艺术品,首推北京的艺人,上世纪50年代末,衡水艺人王习三熟练掌握了京派内画技法,创新发展,形成内画壶的冀派艺术。目前,冀派内画艺术已成为全国四大流派中水平最高,品种最全,影响力最大的艺术流派。那里已建立了中国内画艺术之乡展览馆,成立了冀派内画协会,内画从业人逾3万人,形成了年创产值近5亿元的内画产业。
    内画艺术的产业化是衡水艺人开辟的一条艺术发展和保护之路。当内画艺术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时,对他的保护自然提上日程。衡水内画虽起源于鼻烟文化,但现在它已脱离了原来的载体,变为一种纯粹的艺术产品,艺术产业。“发展才是最好的保护”的理念是衡水内画艺术家们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结合内画产业化,他们不仅创建了内画艺术公司、展览馆、还创建了内画艺术学校,展示和传习内画艺术,有了一整套保护内画艺术的措施。虽然鼻烟壶已失去了它显示身份的名片价值,成为驰名文化品牌,而当它进入收藏品市场时,凭借内画的艺术魅力,必将会延续它强大的艺术生命力。


分享到:

TAG: 收藏 习俗 艺术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