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真造假——唐山市文物保护单位改造—汉斯·昆德故居变新居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4-05 04:23:35

毁真造假——唐山市文物保护单位改造—汉斯·昆德故居变新居

黄志强

听说原唐山陶瓷厂旧址要改造建设“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20186月至7月,笔者作为唐山市文广新局行风监督员,多次到汉斯·昆德故居改造施工现场探访。









在施工现场,笔者发现正在改造的汉斯·昆德故居,室内原来的房门及门框等已经全部被拆除。原来保存基本完整的,6米多长的德国原装山毛榉老木地板也正在被切割拆除,被当成垃圾扔掉。



在征得施工人员的同意后,我捡了几块被切割成小块的老木地板残件留个纪念,必定这是汉斯·昆德故居的遗物,上面留有汉斯·昆德,以及王涛、赵庆杰、娄育后等启新名人的足迹。

回家后,将老木地板残件清洗干净后发现,这些老山毛榉木地板的木料有些沉,被切割的断面纹理很特殊,呈暗红色。汉斯·昆德故居的老木地板硬度很高,除了自然陈旧、变形、开裂、磨损外,基本保持完好。笔者从事收藏多年,见过各种老木料,但这种老木料可从来没见过。

山毛榉木料,质地坚硬耐磨损,是德国制作木地板最好的木料。2011年,德国原始的山毛榉森林被联合国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另外,特别是固定老木地板的老钉子更是特殊,锈迹斑斑的老钉子呈方形,为钢制材料制成,是固定老木地板专用的“洋钉子”。

汉斯·昆德故居老木地板,是当年从德国进口的原装木地板。如今,这种老木地板在唐山非常罕见,极为珍贵。

另外,汉斯·昆德故居各房间的老房门、老门框等木构件全部被拆除,重新装修。


准备铺装的新木地板



准备铺装的新木地板



汉斯·昆德故居改造前的情景



汉斯·昆德故居改造后的情景



汉斯·昆德故居贴上了新壁纸



汉斯·昆德故居铺上了新地毯,摆上新的欧式家具。



汉斯·昆德故居铺上了新地毯,摆上新的欧式家具。



汉斯·昆德故居室内还新添了涂鸦绘画



汉斯·昆德故居室内还新添了涂鸦绘画


汉斯·昆德故居“汉斯别墅”作为唐山市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改造、开发利用,应该修旧如旧,保持原貌。

重新装修后汉斯·昆德故居,换上了新木地板,铺上了新地毯,摆上了新的欧式家具,墙上贴了新壁纸,还画了涂鸦。汉斯·昆德故居已经是面目全非,被人们戏称为“汉斯·昆德新居”

还有1954年建筑的原唐山陶瓷厂的石头办公楼,历经唐山大地震保存完好,是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石头办公楼内各个房间和楼梯上,铺装的全部是当年唐山启新磁厂生产的红色和紫色陶瓷铺地砖


施工单位没有经过文物主管部门的批准,擅自将石头办公楼内各个房间铺装的彩色铺地砖全部铲掉,换了新的木地板,变成了“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


被遗弃的唐陶石头办公楼铺装的,唐山启新磁厂早期生产的彩色铺地砖。



笔者捡回来的,唐陶石头办公楼铺装的,唐山启新磁厂早期生产的彩色铺地砖(正面)



笔者捡回来的,唐陶石头办公楼铺装的,唐山启新磁厂早期生产的彩色铺地砖。背面有“启新”的字样。


汉斯·昆德故居作为唐山市文物保护单位,唐陶石头办公楼作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擅自施工,毁真造假,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

     时至今日,汉斯·昆德故居和唐陶石头办公楼的毁真造假,随然有关单位受到文物主管部门的问责和处罚,但破坏文物成的损失再也无法挽回。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5290
  • 日志数: 338
  • 建立时间: 2013-01-21
  • 更新时间: 2020-06-1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