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个上海客人参观秦发忠傩雕文化博物馆的真实情感手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7-24 09:51:44 / 个人分类:随感

     

     这些天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客人到访我的博物馆,很多还是慕名前来的,说实话,他们就是冲着安顺的屯堡文化,优秀的传统傩雕艺术来的。

    昨天接待了上海、贵阳、深圳、陕西等地的客人,他们参观博物馆听我介绍讲解屯堡文化和傩的传奇故事之后,对安顺文化和傩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深感不枉此行。

     今天在一个到访的客人好友圈看到了昨天参观后写下的真实感受,激动之余更感坚守在文化阵地上的收获与自豪!



客人手记如下:


 #再行黔贵--傩雕之乡#  

      一周前偶然看到的一个纪录片《讲究--刻神:刀尖上的祖先与神明》,引发了这次说走就走的黔贵之行。纪录片的主角,就是图五这位安顺傩雕大师--秦发忠。一位自幼与傩雕结缘,从苦心钻研傩雕技艺的手工匠人;到走遍全省大小村寨,收集整理贵州地戏文化、傩文化的田野记者;再到走出大山,走向世界的文化推广大使。这位对贵州傩雕有着深刻文化情怀的“傩痴”始终坚持初心,砥砺前行,饯行自己对傩雕的使命感。(此处应有掌声[/鼓掌][/鼓掌][/鼓掌])
    和秦老师“嘎山胡”是个非常涨知识的过程,健谈的他很会讲故事,时不时再来段唱腔……那种对典故的信手拈来,对技艺流派的如数家珍,对文化承袭的热切愿景,无不透露出他对傩文化传承与推广的责任与热爱。
    下次应该带上朋友和孩子们在秦老师的民宿里住上几天,好好的和他聊聊这门古老的艺术与文化。同时,吃吃他家自种的农家菜,住住凉快的不得了的四层楼,更要亲手体验一下傩雕的过程……呵呵,又一个避暑计划,就这么自说自话的显形了[捂脸][捂脸][捂脸]、

      回想建馆的梦想初衷,每天都有客人到访傩雕文化博物馆,博物馆成为了大家认知和了解安顺文化的基地,成了游客们旅途的驿站、专家学者们研究安顺屯堡和傩文化的窗口,让我更加坚定那份自信,更加坚信文化将是推动乡村旅游的推力和保障。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接下来的岁月里,我将一如既往地坚守文化传承阵地,在博物馆等待着每一位客人的到来!



友情提醒:

   想到傩雕文化博物馆听屯堡文化故事的朋友可以提前预约!

预约电话(微信):13595331375

自驾游导航:秦发忠傩雕文化博物馆

欢迎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