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最后的馒头窑又有新发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11-30 10:40:43

唐山最后的馒头窑又有新发现

黄志强


圆形馒头窑全景照片  黄志强拍摄

     山东缸窑拆迁已接近尾声。前些日子,在东缸窑发现的6座方形的唐山最后的老馒头窑,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民间收藏爱好者们仍然乐此不疲地在东缸窑拆迁后的废墟上,继续寻找承载唐山陶瓷历史文化的老物件和老馒头窑的历史遗迹。

     1115笔者在东缸窑收藏到了一个罕见的上世纪50年代唐山生产的大型工业陶瓷构件,这是唐山民间收藏家李稳、吴秀娟夫妇在东缸窑的一个废弃的院落里发现。这天上午,在唐山民间收藏家马连珠老师、李稳夫妇和原陶瓷公司煤气厂职工乔春秋等人的帮助下,将这件笨重的大型工业陶瓷构件,从废墟上搬运下来。乔春秋先生和笔者一起用电动三轮车运到唐山市路南区胜利路小学存放,并与陈斌校长约好,学校开展陶艺教育活动,用这个大型工业陶瓷构件作展品,用实物让孩子们感受到唐山工业陶瓷文化的魅力。

从学校出来,已近中午时分。乔春秋先生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想起东缸窑上村(现属开平区)一个停业的废品站里,有两座圆形的建筑可能也是馒头窑,想到这里,他决定开着电动三轮车到这家废品站看一下。到了废品站一看,原来废品站的废品已清运干净,空旷的大院里两座圆形的建筑很明显就是馒头窑。他马上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发给了笔者,并说明了圆形馒头窑所在的具体位置。

笔者收到乔春秋先生发来的信息后,非常高兴。笔者马上将新发现的圆形馒头窑的图片,分别发给了马连珠老师和唐山博物馆鲁杰馆长,他们看到后也非常高兴。吃过午饭,马连珠老师第一时间与乔春秋先生赶往现场查看了圆形馒头窑。下午2点,笔者与鲁杰馆长一起开车与马连珠老师会合后,共同对圆形馒头窑作了初步考察。

1116下午,得知新发现圆形馒头窑消息的市文广新局贺子欣副局长、文管处李军民处长,与鲁杰馆长、马连珠老师和笔者再次对圆形馒头窑进行了考察,并向住在附近的陶瓷职工李老先生了解了圆形馒头窑的一些情况。

据马连珠老师介绍,圆形馒头窑的老厂址,是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的东缸窑陶瓷作坊“三合义”的一处窑场,后改建成为唐山第四瓷厂。该厂停产后,圆形馒头窑被废弃,此处成了废品站。

笔者在《唐山陶瓷志》中了解到:唐山市第四瓷厂,系唐山市路北区集体企业,位于路北区东缸窑上村大街1号,是唐山市生产耐酸砖、耐酸板的专业厂。该厂由两个自然厂合并而成,一为1958年由缸窑街道办事处组建的耐酸瓷厂,原名卫星瓷厂,1982年改属唐山市陶瓷公司领导;二为唐山市第四瓷厂,197411月由唐山市陶瓷公司在原三合义旧址组建而成。19841月卫星瓷厂并入唐山市第四瓷厂。19851月唐山市陶瓷公司解体,改属唐山市路北区领导。

唐山市第四瓷厂曾有直焰窑、倒焰窑21座。19849月,该厂所产标型耐酸砖获河北省优质产品称号。

1117下午,唐山市历史学会闫永增会长、马连珠老师与笔者一起专程对圆形馒头窑进行了进一步的详细考察。笔者拍摄了圆形馒头窑的全景照片和窑炉内外各部位的照片,并在闫会长、马老师的帮助下,用大型合尺对两个圆形馒头窑进行了实地测量,记录了相关数据。实测两个圆形馒头窑大小、结构基本相同,保存基本完好,用于两个圆形馒头窑共同排烟的大烟囱早已被拆除,没有了踪迹。窑炉外部直径约8.5米,高约3.5米,前后2个窑门,窑炉下面均匀分布着8个火膛;窑炉顶部有7个用于调控炉内火焰气氛的透火孔(俗称天眼),天眼至窑床高约4.3米,窑床上整齐排列着众多的吸火孔。

根据窑炉结构判断,两个圆形馒头窑是上世纪70年代后期建造的新型倒焰窑,与传统的方形倒焰窑有明显区别,是目前发现的唐山仅存的最后的两个圆形馒头窑。

笔者在西侧窑炉中拍照内景时,还意外地发现一个锈迹斑斑的铁制的馒头窑老炉条,长约100厘米,宽约8厘米,厚约6厘米,曾经使用过,被烧的有些弯曲。推测这根老炉条是该厂其它老馒头窑拆除时留下的,废品站搬迁时被遗忘在此。过去老馒头窑拆除时,铁制老炉条大部分被当作废铁回收,送到钢铁厂炼铁用,所以留下来的老炉条极少。

从外观上看,两个圆形馒头窑的火膛被炉渣等废墟掩埋着,没有被挖掘的痕迹,不知道里面的炉条还有没有。可以说,这根老炉条是目前发现的仅存唐山馒头窑老炉条,是见证唐山馒头窑历史变迁的珍贵实物资料。

1119上午,为了深入了解唐山馒头窑的历史变迁和传统制缸的工艺流程,受唐山博物馆鲁杰馆长委托,马连珠老师亲自驾车接唐山缸窑最后的缸师傅——王氏家族84岁的王立生、82岁的王作勤、70岁的王纯文,到唐山博物馆做客,笔者应邀参加。

在与鲁杰馆长的交流中,三位老人家讲述了馒头窑由直焰窑到倒焰窑(洋窑)变迁的过程,讲述了大缸制作的原料选用,配方比例,手工制坯的工艺过程,以及大缸装窑、出窑的程序,注意事项,窑具的使用方法。三位老人家还到博物馆征集到的大缸存放地点,现场对各种大缸制作、装窑程序、窑具的传统名称一一做了说明,令人大开眼界。

值得一提的是,马连珠老师还带去了一个传统的制缸工具——缸坨子,4个用于装窑固定大缸的窑具,供三位老人家用实物讲解制缸工艺和窑具的使用方法,并且当场捐赠给了唐山博物馆。

活动一开始,鲁杰馆长除了亲自记录笔记外,还安排摄影师全程录音录像,她说:“缸师傅们年事已高,这些音像资料太珍贵了,再不抢救就来不及了。”

从唐山最后的方形馒头窑被发现,到唐山最后的圆形馒头窑被发现,了却了人们多年来寻找老馒头窑的心愿,得到市政府、文广新局、唐山博物馆领导的高度重视,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唐山最后的方形馒头窑已经初步得到保护,期待对唐山最后的圆形馒头窑尽快加装保护措施,为北方瓷都唐山陶瓷历史文化的传承,留住可以触摸的记忆年轮。

黄志强发现的馒头窑老炉条 黄志强摄影

王立生老师傅(左一)在向鲁杰馆长(右一)讲述大缸的装窑工艺

黄志强摄影

2018年11月29日 开滦日报


TAG:

引用 删除 117iany   /   2020-05-05 16:37:47
这两个圆形馒头窑是不是已经拆了
老陶成局--黄志强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老陶成局   /   2018-12-01 05:47:58
原帖由宁锐于2018-11-30 17:39:26发表
要留住可以触摸的记忆年轮呀!

谢谢宁锐老师的支持!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8-11-30 17:39:26
要留住可以触摸的记忆年轮呀!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5290
  • 日志数: 338
  • 建立时间: 2013-01-21
  • 更新时间: 2020-06-1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