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话南昌│刘魁立先生为《图说南昌民俗》作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11-15 16:21:51 / 个人分类:南昌民俗


最具南昌味道民俗公号  带您走进民俗大街小巷

民俗民风民俗保护民俗传承

【编者的话】2008年10月,我的一部新作《图说南昌民俗》即将问世,江西美术出版社著名编辑黄润祥先生对我说:这部书如果能请到国家级的民俗专家作序,那就更加有分量了。我便冒昧的联系上了中国民俗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魁立先生,他工作很忙,但欣然答应了我的请求。转眼十年过去了,再读此序,依然让我激动,谢谢,我最尊敬的刘老,祝您健康长寿!


《图说南昌民俗》    序     

中国民俗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魁立

梅联华先生的《图说南昌民俗》,是当今所谓“读图时代”的一部极具代表性的出版物。这一题目的三个关键词都有十分丰富的内涵。

首先,这部书的中心主题说的是南昌。关于南昌,作者梅联华先生在前言里有全面而又简约的精彩介绍。同时,全书的每一幅图版、每一段文字都在说南昌。且不说这里是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仅“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八个字的定语,就足以令南昌同胞无限自豪,令四海友朋钦羡不已。唐代大诗人王勃一篇《滕王阁序》,使我们每一个人无不对这片美丽而神圣的土地及其民众的生活历史,心驰神往、魂牵梦绕。      

这部书从民俗的角度说南昌。民俗是广大民众经久传承的生活方式。任何民俗都有很强的民族性和地方性。而在一个民族的范围里,地方性又是民俗的本质特征之一。民俗的地方性特点反映了这一方民众的共同的生活方式和共同的价值观。由此而产生了民俗的相应的功能,即一个地方的民俗在一定程度上凝聚了一方民众。对内来说,民俗成为了彼此认同的依据,成为了联系情感、构建共同价值体系的介体。对外而言,它们则成为了这一方民众的文化身份的标志。比如说,中国人无论在世界什么地方,看到红颜色往往会联想到喜庆。在仲秋时节望见圆月,往往会有思念亲人的情绪和怀念故土的乡愁油然而生。而外国人就没有类似的这样一些感受。不仅语言、肤色可以判断人们的民族身份,生活方式、价值体系也会标志出一个民族、一国民众的文化身份。而这些标识正可以积淀成为爱国主义的基础,催化成为社会和谐的积极因素。再说对“读图时代”以及“图说”的认识。这本书是用珍贵图片作为阐解南昌民俗的主干,附以文字解说,对南昌民众的衣食住行、岁时节庆、人生礼仪、信仰和游艺做了全面而深入、形象而生动的展示和阐述。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阅读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之所以用“阅读”一词,而不说“读书”,是因为“书”本身也和以往很不一样了。现在多数人在多数情况下,不是在“读书”,而是在“读屏”:“看碟”、“看电脑”、“看电视”,甚至是看手机。这当然是现代化带给我们的恩惠。说到现代化,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标准。以往,人们常常用科学技术来衡量现代化的程度。蒸汽机的发明,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动力,开始了所谓工业革命。不久又有电的发现。我记得在苏联建国初期,列宁在一次会议上说,“苏维埃加电器化就是共产主义”。

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放在今天列宁肯定会换一种说法。又过了一段时间,有了铀的发现和原子能技术的应用,开创了所谓原子时代。而到了今天,我们大家通常说,今天是“信息时代”。这是现代化的一个新的标志。在社会发展进程中,没有哪一次科学技术的大变革像今天信息革命这样对我们的社会生活产生这样强大而又深刻的影响。我以为信息革命和以往不同的地方还在于,它和人类的文化素养、精神生活发生着更为直接的关系。所谓“读图时代” 不能不说和今天这场“信息革命”具有直接的、内在的关系。在这读图时代,并不是人们懒惰了、人们的文化需求简单化了、人们变得追求文化的娱乐性了。当代人们生活的快节奏以及游戏式、娱乐式的简洁的接受信息方式,大抵都不是读图时代出现的根本原因。归根结底, “图说”包含的信息远远大于“话说”。图中所表达的信息,往往是文字所能给予我们的信息量的许多倍。除掉哲学和论辩等项之外,一般我们所要的信息有时甚至只有用真实图像来演绎才能更准确。应该说,是因为我们对信息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有更大量、更准确的信息,才使得“图说”时代应运而生。    

当我们用语言和文字叙述一个事件、一个场景时,信息的传递过程是一个流,随时间而慢慢地、一部分一部分地反映到倾听者或阅读者的脑海里。例如:当我们说“我们面前有一座塔,塔的两边有两棵树,树上落着一只、两只、三只、很多只鸟……”,我们会随着听话或阅读的顺序,在第一秒钟想象出一个塔,然后才知道还有两棵树,再以后才出现一只、两只、三只、以及很多只鸟。但如果我们看到的是一幅图,就可以立即看到那个塔和两棵树以及树上的鸟。也就是说,“图说”使得我们能够更迅捷地得到我们想要的大量信息。读图所传递的信息,是全景式的信息。更不要说“图说”会减少作者的主观色彩和个人的价值判断。图像却可以完整地、真实地、客观地再现场景,而看到的人,会以自己的方式和角度来分析和处理图像所表达的信息。  

另外,语言和文字对于历史场景的再现也逊于图像。它远远不能准确真实地反映历史场景的原貌,不能全面、深刻地描述当时的真实。如果用语言、文字来传递信息,一些信息会被讲述人忽略,一些细节也会被遗失。因此,只有通过画面,我们才能够看到一个更生动的、更鲜活的、更直观的、更真实的历史场景。从某种意义上或者可以说,现在人们变得更勤奋了,对更大量、更准确信息的追求更强烈了。因此,单纯以过去的方法,也很难满足人们这种对全面完整准确信息的强烈追求了。由于诸多民俗事象的可视性特点,本书的“图说南昌民俗”肯定要比“话说南昌民俗”信息量更大、更准确,对南昌民俗的演示更具象、更真实、更丰满、更客观。这是这部书的亮点和特色。


《图说》的作者联华先生,年韶而志强,多赋才具,又不断进取。虽身兼数职,但笔耕不辍。记得两年前我到南昌出差的时候,他带我去参观他领导建设的民俗博物馆,在他和他同事们的努力下,博物馆馆藏丰富、布置有条,集中展示了南昌的民俗历史、风土人情。我和他在他极富学者气息的办公室里,长时间谈论南昌民俗。他的追求和品格、以及思考问题和做事情的仔细、认真,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珍爱和保护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优秀民俗传统方面,我们有共同追求和许多共同的语言。我祝愿他事业精进,有更多的著述贡献于世。

 谨此为序。

2008年10月于北京        (刘魁立先生为中国民俗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8-11-16 01:33:40
有良心者必有好报!老刘看到会心慰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71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