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盛局”老缸现身唐山东缸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9-19 07:01:54

“义盛局”老缸现身唐山东缸窑

黄志强

    

 近日,唐山民间收藏家马连珠老师在东缸窑下村拆迁后的一个院落里,发现一口被遗弃的带有“义盛局”字号的老缸。这口老缸高约1.05米,口径约0.8米,底径0.55米,内外施釉,口沿处有两个“义盛局”墨彩印制的标记。老缸的下部断裂,是用水泥粘结修补后,其下部被埋入地下一直当做水缸使用。

唐山缸窑粗瓷生产始于明代,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但保留下的带有字号的唐山老缸非常少见。因此,马连珠老师发现的这口带有“义盛局”字号的老缸,非常有收藏和研究价值。

明代永乐年间,来到唐山的山东、山西移民在陡河沿岸的义丰社、桥头社定居后,除种田为生外,还带来烧制缸、盆的陶瓷技艺。陡河沿岸的湾道山一带,以及开平、古冶等地有着丰富的陶土和釉土资源,陡河为陶瓷原料加工,坯料成型提供了丰富的水源,唐山又盛产煤炭,这些自然资源为陶瓷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移民们利用农闲时节建土窑烧制陶器及缸、瓮、盆等粗瓷产品,用来交换其它生活物资。

经过上百年的繁衍生息,湾道山一带的社会人口不断增加,逐渐形成了以山东、山西移民为主的众多村落。由于社会发展的需求,陡河沿岸陆续出现了众多的以生产大缸、盆、罐等粗瓷产品为主业的陶瓷作坊,原来的老地名也被逐渐被东缸窑、西缸窑的新地名所代替。

     明代嘉靖年间,东缸窑秦氏人家创办了唐山第一家陶瓷作坊——陶成局。清康熙年间,山西移民范氏人家创办西缸窑的第一家陶瓷作坊——东裕成。到了清朝末年,东、西缸窑已有二十多家生产大缸等粗瓷产品的陶瓷作坊,其中的“义盛局”是由山西移民田氏人家在西缸窑创办的一家陶瓷作坊。

     民国时期,义盛局已在胥各庄河头、天津等地开设缸局(销售大缸等粗瓷产品的店铺)。当时义盛局烧制的大缸以“行缸”为主,行缸指的是高度在0.8米以下的四种规格组成一套的缸,被称为四件行缸。唐山东、西缸窑各窑场烧制的行缸,主要是家庭储粮、盛水、腌制咸菜之用。行缸是唐山缸窑特色产品之一,除在唐山本地销售外,还畅销华北及东北地区。

由于烧成方法、装窑部位不同,行缸又分为麻底缸和光底缸。口沿朝上,缸底铺有三个垫饼,大缸套小缸入窑烧制;出窑后,缸的内底会留下垫饼与釉面粘结留下的粗糙痕迹,人们习惯将这种缸叫作麻底缸。口沿朝下,大缸套小缸入窑烧制的,出窑后,因为缸的底部互不接触,所以缸的内底平整光亮,人们习惯将这种缸叫作光底缸。

除了烧制行缸外,义盛局还烧制高度在0.9米以上的大缸,这种大缸被称为“老老缸”。老老缸有三个品种,高度约1.05米的称为大老老缸;高度约0.95米的称为二老老缸;高度约0.92米的称为三老老缸。这三种老老缸体积与口径大,容量也大,主要用于陶瓷制釉、酿造及榨油等行业。

过去唐山缸窑的制缸工匠被称为“缸师傅”或“坐轮师傅”唐山缸窑的窑炉、厂房、场地、生产原料、燃料由窑主提供,各种制缸工具由缸师傅为首的窑工自备。

民国时期义盛局的缸师傅王瑞方的儿子王立生,今年已经年逾八旬,是缸窑健在的义盛局最老的供作窑工(揉泥工)。据王立生老人介绍:因为老老缸制作工艺难度大,成品率低,东、西缸窑各窑场很少烧制。所以为定制产品。义盛局的老老缸,没有定货是不烧制的,并且与用户约定,烧制的老老缸出现一尺以下的裂痕,修补后以正品计价出售给用户。

唐山缸窑的大缸生产实行分货制,以大缸代替窑工的工资,义盛局也不例外。大缸出窑后,窑主先选出20%的优质大缸为己有,作为购置原料、燃料的费用,称为“窑扣”。其余的80%大缸再分成16股,窑主得10股,窑工得6股。

窑工以缸师傅为首不同工序的五个人为一组,分得的6股,要先从中提出半股甪于购置常用的生产工具。剩余的5.5股按比例分配,其中缸师傅得1.5股,供作(揉泥工)、搅轮(转动陶轮工)、正外(整型工)、帮外(施釉工)等四位窑工各得1股。

分货制将劳资双方的利益捆绑在了一起,保证了产品的产量和质量。窑主与窑工分得大缸后,自已销售自己的产品,避免了产品的过度积压,加速了资金的周转。

义盛局除了烧制各种大缸外,还烧制盆、碗等日用瓷产品。到民国后期,由于战乱,民不聊生,义盛局日渐衰落。

19481212日唐山解放后,义盛局并入由西缸窑各窑场组成的唐山第三陶瓷生产合作社。据《唐山陶瓷公司志》中“一九四九年西缸窑瓷厂情况调查表”记载:当时的义盛局经理为田世瑗,流动资金折合玉米200石,共有职工19人,碗窑1座,盆窑1座,月产碗2000支(每支为15个),盆1400套(每套345件不等)。由此可见,到了解放初期,义盛局已经停止生产大缸这类产品。

1956年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义盛局并入唐山德顺隆窑业厂。同时,唐山缸窑的大缸生产分货制被取消,制缸工人实行八级工资制。19668月,唐山德顺隆窑业厂更名为唐山第六瓷厂。

马连珠老师发现并收藏的这口老缸,是义盛局民国时期烧制的大老老缸产品,老缸口沿上已印上两个“义盛局”的标记,说明这个老缸是烧制出来的正品老缸。在搬运过程中,老缸不慎损坏成了废品,义盛局的缸师傅将其修补后拉回家中自用,并流传至今,成为唐山缸窑陶瓷文化的一个历史见证,非常难得。

2018年9月18日 唐山晚报报道

2018年9月20日开滦日报刊载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