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农历六月二十四观荷节--天下荷花大会合!(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8-05 06:08:14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间节日民俗文化

六月荷花荡,轻绕泛兰塘。花娇映红雨,语笑熏风香。(清/邵长衡《冶游》)新上日志《农历六月二十四观荷节一笑堂采编珍藏版
 观荷节又称荷花生日 、观莲节,中国汉族民间传统节日之一。由于荷花要到夏季才开放,因此,古时人们将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定为荷花生日。每逢这一天,男女老少都纷纷到荷塘欣赏“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熙熙攘攘、热热闹闹,场面很是壮观,所以又把这一天称为“观莲节”。这种汉族民俗主要流行于江南水乡、荷塘连片的地区。
  观荷节历史悠久,据记载宋代时已非常流行。在清代的吴越一带,因遍地是湖塘溪浦,荷花满目皆是,在观莲节这天男女倾城而出,人山人海,蔚为壮观。
据载,每逢农历六月二十四,湖中画舫、箫鼓都汇集在荷塘赏荷,为荷莲庆寿,古称“荷诞”。游人吹歌弹唱,载酒湖上,夜以继日,歌声、箫声、笑声此起彼伏。墨客文人也纷纷前来助兴,他们在湖上眼观荷花的秀美,鼻闻荷叶的清新淡雅,吟诗作画,写下了很多赞莲、颂莲的美丽诗篇。
清邵长衡《冶游》诗 “六月荷花荡,轻绕泛兰塘。花娇映红雨,语笑熏风香。”描绘的就是这种盛况。
杭州的风俗是白天在西湖各处泛舟赏荷、饮酒作诗,晚上则在湖中放荷花灯,赏灯作乐,派闲适风雅的景象。
南京一带因气候因素,莲花开得较早,所以南京人把农历六月初四定为莲花生日,并将纸灯燃置于池塘中,为莲花祝寿。
古代汉族人民不但在观莲节观赏荷花,还有在这一天品尝莲馔的习俗。荷叶有一种特殊的清香味,因而被广泛用于制作食品,莲花、莲籽、莲藕自古就是制作食品的原料。早在唐朝时,人们就有在观莲节吃“绿荷包饭”的习俗。
柳宗元《柳州峒民》诗云:“郡城南下接通津,异服殊音不可亲。青箬裹盐归峒客,绿荷包饭趁墟人。”诗中的绿荷包饭就是现今广州和福州的名小吃“荷包饭”。宋朝人喜欢将莲花花瓣捣烂掺入米粉和白糖蒸成莲糕食用,
明清时则时兴用莲花花瓣酿制荷花酒,慈禧太后还把白莲花制成的酒赏赐给亲信大臣,称为“玉液琼浆”。
宋朝的玉井饭和元朝的莲籽粥,都是以莲籽为主要原料制作的古典美食。至今,人们还十分喜食用莲籽制成的美味补品。

藕,更是莲中人们食用的主要部分,用藕制成的馔食花色品种琳琅满目,为古今人们所喜食。

(图文资料采自网络)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5744559382/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1950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