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滦文物首次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8-04 19:59:35

开滦文物首次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黄志强

     81,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共唐山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的,社会各界民间人士广泛参与的《抗日烽火在冀东燃烧》——纪念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暨敌后抗战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专题展厅隆重开展,展期12天,812结束。

     690多幅珍贵历史图片322件珍贵历史文物,全景式展现了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艰苦卓绝的历史程。展览吸引了众多北京市民和冀东抗战英烈后代前来参观,中新社、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晨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京郊日报、唐山电视台、唐山劳动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现场采访报道。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新网、凤凰网、中红网长城网搜狐、网易、腾讯等各大网络媒体争相报道或转发相关报道。展览的成功举办,可谓是盛况空前,轰动京城。

     笔者作为本次展览文物展品的提供者之一,为展览提供了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天津北马路国货售品所印制的“力雪国耻”包货纸;1939年刊载有冀东抗日英雄杨十三追悼会和祭文的《新华日报》中央档案馆复制件。以及1938年日本特务机关北支事务所印制的“北支铁道站名印戳集”、日本掠夺中国华北矿产资源并用于华北细菌战的罪证“东亚砖”、日本走私倾销华北的瓷器等日本侵华经济掠夺方面的展品共9件。

     726728布展期间,笔者多次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主馆参观。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主题的展览,内容丰富,许多反映中国人抗日争的珍贵文物令人震撼。但是,笔者在日本侵华经济掠夺的展区中,没有发现日本侵华掠夺开滦煤炭资源的文物展品,感觉是个缺憾。

     看到这里,笔者决定将自已珍藏的1943年日本军管理开滦矿务总局时期的一张“耀华机器制造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给军管理开滦矿务总局的请求书”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在布展团队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下,在81展览开幕式上,笔者将日本侵华掠夺开滦煤炭资源的罪证——耀华机器制造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给军管理开滦矿务总局的请求书,捐赠给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方为笔者颁发了印制精美的收藏证书。

     开滦是中国著名的现代化大型煤矿,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侵华日军不断向长城以南进犯。1933“塘沽协定”签定之后,冀东地区沦为日本人控制的殖民地。开滦丰富的煤炭资源令日本侵略者垂涎三尺,当时的南满铁路株式会社、日本产业公司、三井洋行等许多日本企业都试图侵吞开滦。

      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后,日本侵华战争全面展开,日本的军事工业急需大量煤炭,驻唐侵华日军不断逼迫要挟开滦,造成了开滦煤炭销售、物资供应与外界隔绝,开滦产煤的分配权也被日军所控制。

     1941128,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当日上午,日本驻华派遣军司令部参谋长安达立即通知开滦矿务总局经理那森爱德对开滦实行军管理。日军接管后,开滦矿务总局被改名为“军管理开滦矿务总局”,日本军事当局指派白川一雄任开滦最高监督官。

     194112月至194511月日本军管理开滦期间,对开滦煤矿实行了掠夺性开采,掠走开滦煤炭达2260多万吨之多。

在开滦矿务总局被日军接管的同时,开滦秦皇岛码头、耀华机械制造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经理处、浦东码头等相继被日军占领,仓库被封锁。

     耀华机械制造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19223月开滦矿务总局与比利时合资创办的著名的机械制造玻璃企业,产品全部由开滦矿务总局经理处负责销售,业务来往单据为中英对照共用格式。

19369月,日本人购买了比利时人的股权,耀华机械制造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日合资企业。

194112,在日军开始军管理开滦矿务总的同时,耀华机械制造玻璃股份公司完全被日本人所控制,自营销售,将业务来往单据全部改为日制格式,日期由公元纪年全部改为日本昭和纪年。

笔者捐赠的这张昭和17年(1943年)1111日,耀华机械制造玻璃股份公司给军管理开滦矿务总局请求书,尺寸约为27×21厘米,使用防伪水印的纸张印制,日制格式,上面有打印的“军管理开滦矿务总局”和印制的“耀华机械制造玻璃股份公司”的字样。请求书上除了相关的业务内容外,还盖有日方管理人员的两枚印章。这张请求书是日本侵华军管理开滦矿务总局,强占耀华机械制造玻璃股份公司,掠夺中国煤炭资源的历史见证。

面对日本侵略者的强盗行径,开滦矿工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19383月,开滦矿工举行了著名的五矿同盟大罢工。同年5月,日本军队宪兵到赵各庄煤矿,准备逮捕工人纠察队大队长节振国时。他临危不惧,手持菜刀砍倒日军宪兵伍长和一名宪兵,抢过战刀杀出重围,逃出虎口。

冀东抗日大暴动开始后,节振国组织矿工,在滦县韩家哨集结队伍,随后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联军李运昌部,被编为抗联李运昌部直属特务大队,节振国任大队长。

1939年,节振国加入中国共产党。冀东抗联部编入八路军后,他到晋察冀分局党校学习。19405月结业后被派回冀东,他率原工人特务大队编入十二团,参加抗日游击战争。

194081,节振国率队夜袭赵各庄煤矿日伪军弹药库,在完成任务撤至滦县尤各庄休整时,遭日军围攻。节振国主动出击,毙敌10余人,在战斗中不幸英勇牺牲。

开滦矿工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斗争精神,抗日民族英雄节振国是他们杰出的代表。

为铭记历史,在今年纪念开滦建矿140周年活动期间,笔者将1939年耀华机械制造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开滦矿务总局经理处单据,以及昭和17年(1943年)耀华机械制造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给军管理开滦矿务总局请求书,两张一套,分别捐赠给开滦博物馆、开滦档案馆各一套。这一张单据和一张请求书见证了耀华机械制造玻璃股份公司,在日本军管理开滦矿务总局前后不同时期的经营变化。

     在《抗日烽火在冀东燃烧》——纪念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暨敌后抗战主题展览在京展览之际,笔者又将日本侵华掠夺中国矿产资源的罪证——耀华机械制造玻璃股份公司给军管理开滦矿务总局请求书捐赠给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填补了该馆的一项空白。

2018年是开滦建矿140周年,冀东抗日大暴动80周年,开滦文物首次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被永久收藏并陈列展有着特别重要的纪念意义。

黄志强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

耀华机械制造玻璃股份公司给军管理开滦矿务总局请求书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左)

接受黄志强的捐赠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左)

向黄志强颁发收藏证书

收藏证书

2018年8月8日唐山劳动日报第3版报道

2018年8月9日开滦日报第3版刊载

收藏家黄志强向抗战馆捐赠开滦文物

2018年8月10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网站报道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5290
  • 日志数: 338
  • 建立时间: 2013-01-21
  • 更新时间: 2020-06-1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