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昌】南昌古塔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7-06 12:08:08 / 个人分类:南昌文化




【编者的话】中国古塔是极具中华传统文化特色和强烈民族风格的建筑物。但在民族风格之下,富有个性极强的时代风格和地方文化特色,这正反映了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多姿多彩的一面。南昌,是一座具有22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在这块土地上,先后兴建过不同风格的古塔。


中国古塔


塔,梵语称“堵波”,又叫浮屠、浮图,是晋朝译经时创造的字。在中国古代建筑中,塔是唯一从域外传入,是佛教的建筑形式,并与中国传统建筑融为一体,且自成体系的建筑类型。早期的佛塔是佛寺的主要建筑物,也是佛教崇拜的象征物。


中国古塔极具中华传统文化特色和强烈民族风格的建筑物。在民族风格之下,还富有个性极强的时代风格和地方文化特色,这正反映了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多姿多彩的一面。


相传,当中国的大成至圣先师孔夫子带着他的弟子们驾着马车在神州大地周游列国的时候,在喜马拉雅山的南麓,另一位人类的圣哲也在云游四方,从事着普渡众生的崇高事业,他就是佛陀释迦牟尼。释迦牟尼经过长达五十年的不懈努力,终于使佛教在印度河——恒河两岸不断成长壮大起来,并成为与基督教、伊斯兰教并驾齐驱的世界三大宗教之一。这位伟大的佛陀去世以后,弟子们在其骨灰中意外地发现了许多五彩晶莹且十分坚固的珠子,这些珠子及佛陀的遗骨、遗物被佛门弟子们奉为神圣之物,尊之为“舍利”。舍利意指“身骨”,乃佛教修行正果的象征。为了珍藏这些神圣的舍利,佛门弟子们建造了用于埋藏舍利的坟墓——塔,后来也用于供奉佛像、佛经或保存僧人遗体。



南昌古塔知多少


    南昌,是一座具有22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在这块土地上,先后兴建过不同风格的古塔。


鸟遮塔:是南昌的第一座塔,位于下沙窝一带的得胜门外,始建于隋朝仁寿二年(602年)。这年4月初8,洪州官民僧众奉舍利入藏时,天空忽然飞来了一群大头鸟,在塔的上空上下飞舞。大家认为这是祥瑞之兆,故名。

蜚英塔:位于南昌县麻丘乡宝塔村,建于明朝天启元年(1621),西川会魁周著鼎建,塔身六面七层,内有梯可登顶层,东阁大学士朱国祚题写塔名,第三层塔身嵌有塔碑。1959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收入中国名胜词典。

龙华塔:在南昌市郊扬子州头江天阁旁,明崇祯九年(1636)建,兵部尚书熊明遇请江西巡抚解学龙于阁旁建塔。塔成立后,明遇写《龙华塔记》一篇,并赋诗一首。相传该塔为镇水所建。

将军塔:位于湾里区罗亭镇东南部石谷岭下,东汉光武四年(公元28年)十二月,光武帝刘秀派遣邓禹率军南下,转战三年,斩敌九万余人。后来乡人为纪念他,建石塔。塔上刻“东汉时光武新立,公孙述隗嚣作乱,邓禹将军征服南方九郡,设塔留念”。

文峰塔:原名龙文塔,位于安义县潦河北岸安义大桥东约110米处。始建于明崇祯在年(1630),因塔形如笔,有培植文风之意,“文风”与“文峰”谐音,故名。塔高23米,逐层有梯板楼,每面设窗,可供眺望。1978年,该县政府拨款重修,外涂丹垩,恢复原貌。


这些古塔和其它古代建筑一样,不仅美化了我们的南昌城,也丰富了城市文化内涵。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镇城之塔”绳金塔。 




南昌绳金塔


    绳金塔位于南昌市城南中心地,矗立于抚河东岸,是南昌城内仅存的一座高层古建筑。为唐天佑年间(904-907)异僧惟一始建,据《江西通志》、《南昌县志》等史籍记载,建塔时掘地得铁函,函内有金绳四匝、古剑三把(分别刻有“驱风”、“镇火”、“降蛟”字样),金瓶舍利子三百颗,故名“绳金塔”。塔高50.86米,周长33.6米,七层八面。


    绳金塔属砖木结构楼阁式塔,塔内有木梯盘旋而上,每层周有飞檐,雄伟挺拔。其朱栏清瓦、墨面净墙及鎏金葫芦顶,具有浓重的宗教色彩,飘逸的飞檐及悬挂的铜铃,古朴秀丽,具有江南古建筑的典型艺术风格,体现了中国古塔建筑的民族形式的建筑艺术。《绳金塔铭》有“水火既济,坐镇江城”之句。民谣曰“藤断葫芦剪,塔圮豫章残”,这不但是绳金塔在南昌古塔文明史上“木秀于林”的真实写照,而且形象生动地反映了南昌老百姓对这一吉祥宝物的情有独钟。登上塔顶,可鸟瞰全市景色。可谓:“直视湖山千里道,下窥城廓万人家”。


老塔的民俗印记


    南昌的古塔都在为文明城市建设增添光彩,如绳金塔新添了千佛寺、文庙、古戏台、明江园、民俗村、牌楼等建筑,形成了“一塔一寺、一台一庙、一园一村”的绳金塔景区新格局。同时,通过“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先后在绳金塔举办了“世纪钟声晚会”、“文化经贸节”、“全国厨师节”等多次大型活动,大大扩大了绳金塔的对外影响及知名度。绳金塔景区已打造成“仿古文化一条街、小吃一条街、工艺品一条街、瓷器一条街”等,成为融商贸、旅游、民俗文化、特色小吃为一体的全国知名旅游景点,为天下英雄城再添异彩。

文/大梅

梅联华,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教授)。现主要社会兼职及荣誉有:

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餐饮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西省文物鉴定组成员。2011年9月被评为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2015年9月被评为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2017年1月被评为江西省文化名家。

国家、省级报刊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多篇论文在国家、省级评选中获奖。已编著出版《追风问俗》,主编《绳金塔下话南昌》文化系列丛书。著《中国民俗知识丛书·江西民俗》、《赣傩》、《南昌民俗》、《图说南昌民俗》、《江西年俗》、《江西端午》、《江西中秋》、《农耕习俗》、《南昌民间老行当》、《万寿宫的故事》等。



免责声明: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立场,与本号无关。

版权声明:如需转载、引用,请注明并保留二维码。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333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