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唐山陶瓷的一些疑问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5-31 18:56:56

关于唐山陶瓷的一些疑问
作者:东南理工大学教授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秘书长  尹虹
2018-5-26   中华陶瓷网


尹虹教授与黄志强

5月18日应邀前往唐山参加由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主办,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机械节能环保分会、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机械设备专业委员会协办,唐山贺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主题为“智能卫浴 起航未来”的首届中国卫生陶瓷技术与装备高峰论坛
最近几年每年基本都有一两次唐山的出差机会,不仅增加了我对唐山陶瓷的认识与了解,而且增强了我欲进一步了解唐山陶瓷的诉求。前两次来唐山,原拟参观唐山陶瓷博物馆,多了解一些唐山陶瓷早期发展的情况,结果未能如愿,据说是因为唐山陶瓷博物馆重建工作没有完成,结果仅仅到了启新磁厂旧址简单参观了一下,没有达到我的预期。因此这次唐山之行,就安排提前两天出发,而且选择了早班航班,希望能借会议机会,多了解一些我想了解的唐山陶瓷。
前不久(3月27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公告(中轻联综合〔2018〕62号),取消唐山“中国北方瓷都”的称号。为此我写下了题为“又要说说瓷都了”的文章(《陶瓷信息》2018年4月6日)。因此我对唐山陶瓷就更加着迷了,唐山陶瓷到底怎么了?唐山陶瓷在中国陶瓷的发展历程中到底应该是个什么位置?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策划了我的这次唐山之行。
唐山是我国最早的工业重镇,唐山是中国陶瓷工业化的摇篮。我国卫生陶瓷工业化始于唐山这个课题,在学术界、在行业内基本没有争议;我国建筑陶瓷的工业化是否始于唐山,学术界虽然没有一致定论,但是也没有谁提出这个现代工业化建筑陶瓷是源于其他地区,启新磁厂的釉面花砖有记载是生产于1927年,这个比上海泰山窑业的毛面砖(外墙砖)生产于1926年略晚一年,但是启新磁厂及德盛窑业的缸砖则要大大早过这个时间,启新磁厂的缸砖应该生产于1920’(二十年代)初期,德盛窑业的缸砖至少是1910’(一十年代),而最早生产制造缸砖的估计是陶成局。因此这次唐山之行,我很想准确地获取这方面的佐证。
至于我国日用陶瓷的工业化,是不是也起源于唐山,就有更多的东西可以探讨了,因为当年启新磁厂与德盛窑业都生产花瓶等日用陶瓷,据说启新磁厂的第一任厂长德国人汉斯昆特,在德国期间曾供职于Villeroy & Boch(威宝)公司,威宝公司当年生产有日用陶瓷、卫生陶瓷、建筑陶瓷等(泰坦尼克号上大量使用威宝的瓷砖)。
所以,我很想了解汉斯昆特的这段经历是否属实,有多久?还很想准确了解唐山缸砖的技术性能指标(吸水率、抗折强度等)与批量生产的时间节点、具体的用途。当然对于陶成局近400年的存在历史与过程也是我这次唐山之行想特别了解的东西。据了解。汉斯昆特的儿子卡尔昆特是出生于唐山,但是,人们都称他为卡尔昆特博士,他是在什么时间获得博士学位,在德国哪个学校获得博士学位?什么时候又回到唐山做启新磁厂与江南水泥厂的总经理?
满怀期望开始了这次唐山之行,结果早班天津航班取消而改飞北京,结果到晚上9点才到唐山,第二天请当地同行陪我参观博物馆,唐山陶瓷博物馆仍然没有完成重建,无法参观,结果仅仅参观了唐山博物馆与唐山工业博物馆,对于我所期望的一大堆东东,基本都没有得到答案,至于这两个博物馆对于陶瓷的收藏与鉴别,有点大失所望。唯一的收获就是见到比较大量的缸砖收藏品而已。
在几乎一无所获的情况下,我想起了我还有一个没有见面的网友在唐山——黄志强先生,第三天我决定联系他,他很快就赶来与我相见,一见如故,毕竟是五年多的网友了,他是一个专注于陶瓷的民间收藏家,结果通过他,我获得了大量关于唐山陶瓷发展的信息,无论是陶成局、还是启新、还是德盛,我获得了太多的收获,我计划过段时间再去唐山,在黄志强先生的指导下,我会去开滦博物馆等地方,去他的收藏地,去获取大量的关于唐山陶瓷的资料与信息。
我坚信,唐山是中国陶瓷工业化的摇篮,这里面充满了很多的故事,说出来会令很多陶瓷同行感到我们陶瓷行业竟会有如此多的故事,他的故事(his story)就是历史。中国陶瓷工业化的进程一定会在唐山揭开他的真正面目。



TAG:

老陶成局--黄志强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老陶成局   /   2018-06-01 05:02:15
原帖由宁锐于2018-06-01 01:46:47发表
唐山陶瓷故事多!黄志强的古懂装了一火车!

衷心感谢宁锐老师的支持!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8-06-01 01:46:47
唐山陶瓷故事多!黄志强的古懂装了一火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5291
  • 日志数: 338
  • 建立时间: 2013-01-21
  • 更新时间: 2020-06-1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