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桥边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3-11 17:11:36

查看( 143 ) / 评论( 0 )

鲁班桥边
  
  今日百味群(84134126)友,蒋家堰镇民主小学老师颜家海,城关学校郭老师等八人,相约游鲁班桥。距武陵城五十里许,山路多曲,侧伴溪水,八时出门,西行而去。


  武陵一地有溪河197条,两溪相交,必称双河口,百余称之为双河口的,以龙坝为胜。北来之瓦房河,西来之朱家河,于朱家坡相交。这片就叫双河口了。瓦房河发源于十八盘,为陕西省平利旬阳竹溪三县相撞处,撞出一条溪水,水流多弯,山路多曲,故称十八盘。平缓处岸边多屋,房屋多石砌,顶上就地取材,山岩成片者青滑如玉,剥离成瓦,而房屋排列一如山岩,列列齐整,划一如队,故称瓦房街,这河就称瓦房河了。西来之河源于老阴山,至处峡口相逼,水流如箭,沟深而长,相伴这条河的,是直通平利的大路,也是旧时驿路之一,两河相交汇聚为一,河未遇之前山凸处,旧有客栈,十余年前始拆除的。那还是2005年前后,我写作竹溪寻觅系列时,单车前往鸡笼山,山路烂石如刀,骑爆了车胎就在这儿客栈修理的。那家百年老店,当时的主人叫陈忠顺,在山坡上群放着羊,有四五十只吧?如今全然不是旧模样,焕然一新了。
  话说由武陵城直通平利,在这儿遇到两条河,北去不行,西去难通,只为河道深险,于是有好事者修建一桥,就是故老相传的鲁班桥了。
  人工凿成的巨形整块长方体独石桥。桥长10米、宽1.2米、厚0.35米,重达10余吨,难怪称其为鲁班桥,要知道,没有起重机械提升设备的古代,如此重量的桥身巨石,是难以想像的。石桥的北岸基石是砌在河床边沿光滑的岩石上,南边架在挑石上,挑石悬空约2米。故老相传,桥是鲁班途经此地时指挥修建的,故名鲁班桥。
  鲁班大约生于周敬王十三年(公元前507年),卒于周贞定王二十五年(公元前444年)姬姓,公输氏,名班,人称公输盘、公输般、班输,尊称公输子。中国春秋时期鲁地人,因为他是鲁地人,故又称鲁班或者鲁般,惯称“鲁班”,是我国古代的一位出色的发明家。最早记载鲁班事迹的是《墨子》,在《礼记·檀弓》、《风俗通义》、《水经注》、《述异记》、《酉阳杂俎》以及一些笔记和方志中也有著录。本来是历史人物的公输般,在民间逐渐变成为一个传说式的人物。两千多年以来,他的名字和有关他的故事,各地著名桥梁、殿宇、寺庙等建筑的修建故事,一直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流传。
  是的,各地著名桥梁建筑,大多与鲁班有关,相传由其或化身修建而成的。


  双河口的鲁班桥真的是鲁班修建而成的吗?
  1947年,本县发现稀世珍藏《鲁班经》。竹溪县文物管理所馆藏《鲁班经》,经省级文物专家组论证为真“经”,属稀世珍藏,暂定为国家二级文物(注:省级只能鉴定国家二级以下级别的文物),将向国家文物局申报为一级文物。文末有朱批“乙未年忠良齐甫月代点鲁班总诀”字样。据介绍,《鲁班经》是竹溪文化部门1974年征集收购民间流散文物时,在农村祠堂里被发现的。全书分为五个部分,配有木刻插图104幅,图文并茂,形象直观。这本线装《鲁班经》为繁体字木刻印刷。全书由“灵驱解法洞明真言秘书”、“工完禳解”、“建工架式”、“仙师源流”、“曲尺用度”五部分组成,篇幅近万字,并配有木刻插图104幅。其中,“建工架式”和“仙师源流”两部分最为详备,约占全书3/5的篇幅。
  建筑的框架格式是此书的重点,介绍了“正三架式”和“正七架式”两种基本框架模式。主要有秋千式、天台式、桥亭式、宫殿式、镜架式、钟鼓楼式等10种建筑样式。《鲁班经》文字长达近万字,属稀有传世之作。据专家组称,这部《鲁班经》对于研究古代建筑风格,继承古代优秀建筑文化瑰宝,了解我国古代建筑工匠尊为师祖的鲁班身世,均具有重要价值。
  2005年时,采访蔡远华老师。相传桥修成时,鲁班叫喊了一声,有人应声,死后葬于此桥下。据说,这桥历年来大河水发,漫过两岸,但从未死人的。即使有人从桥上掉下河却,也能够好好活着。而桥修理工成之时,更是惊天动地。
  从上文可知,此石极重,可能达十余吨。山民怎么把它运到桥墩上的?
  说是准备上王家院子修一滑道,把此石自滑道上溜下,而河岸则架子搭实,听说光木料就花了几面坡的山林。但,石头不动。鲁班一声吼,时发大水,竟然把石条冲上桥墩了。于是桥遂成。在桥头有一庙,名观音堂,据蔡远华老师介绍,庙前一碑,介绍有此桥情况,可惜在文化大革命时,被“小将们”破坏了。
  
  鲁班桥侧,双建五组,77岁的甘秀英老人向我们介绍“柳姑娘”传说。麻柳成精,弯腰弓背,守护河道,化身为姑娘,护佑一方百姓,好事者修庙供奉,不说也罢。双建却也有来历的,朱家河旧有观音庙,瓦房河旧有泰山庙,观音庙位于鲁班桥南,泰山庙位于鲁班桥北,瓦房河有两条支流,龙滩河与楸木沟,沟直如箭,雨水时节,涨水如张弓,水势直逼瓦房河泰山庙而来。或者换一种说法,水势如箭,直奔而来,冲山摧岸,撞屋毁墙,势不可挡,人们修庙于此镇压,于是就有了泰山庙的。两沟其直如箭,或两溪涨溪如箭,故称双箭。今人以利箭穿心,锐利破空,刺坏一切,不祥,改称双建,寓意建设新生活

   今日再游朱家河小学旧址,原欲拜访探寻蔡远华老师,却见到龙泉饮水安全有限公司蔡航先先生。全镇数万人饮用水安全问题,挂在蔡先生心头,匆匆聊及,不敢打扰,遂登山远眺十八盘,低头细挖黄花苗,算是凑成今午一盘小菜啦。农户土灶,洋芋干饭,青菜萝卜,乡村小吃,别有一番风味的。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11747
  • 日志数: 2391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4-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