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时节日】春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2-16 11:01:46 / 个人分类:年俗

南昌民俗
2  /  0  /  1  /  8

【编者的话】年味不论是北方热气腾腾的一锅猪肉白菜馅饺子,还是南方一碗糯香甜蜜的汤团,都表现出千百年来老百姓自觉形成的民俗文化。那么你心中的第一口年味究竟是什么呢?



     新年里有张灯结彩的画面,也有家人千里团聚的场景,更有爆竹声声辞旧岁的不绝于耳,但是最让人一秒勾起回家念念不忘之心的,可能还是要数舌尖上的味蕾记忆


正月初一,是农历新年的第一天。自汉武帝太初元年始,以夏年(农历)正月初一为“岁首”(即“年”),年节的日期由此固定下来,延续至今。年节古称“元旦”。1911年辛亥革命以后,开始采用公历(阳历)计年,遂称公历1月1日为“元旦”,称农历正月初一为 “春节”。


正月初一原名“元旦”,“元”的本意为“头”,后引申为“开始”。这一天是一年的头一天,春季的头一天,正月的头一天,所以称为“三元”;因为这一天还是岁之朝,月之朝,日之朝,所以又称“三朝”;又因为它是第一个朔日,所以又称“元朔”,正月初一还有上日、正朝、三朔、三始等别称,意即年、月、日三者的开始。春节是汉族民间最隆重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它标志农历旧的一年结束和新的一年的开始 。这一天主要的民俗活动有拜年,放鞭炮,贴春联,给压岁钱。

江西人过年,除了年夜饭之外,早餐也是非常讲究的。为了新年有个好兆头,大人小孩在大年初一不允许谁懒觉。不管除夕夜玩得多晚,大年初一早上6点多都得起床,7点多一家子要坐一起吃新年早餐。这顿早餐必须由家庭的男主人烧早餐,主要是考虑家庭妇女给家人烧了一年的饭,大年初一早晨要让她们休息一下,显现了夫妻体贴尊重的文化传统。到亲戚家拜年,一般都带糕点果品,以示尊重。受拜的亲戚家中,要烧汤煮面条,每人一碗,每碗配3个鸡蛋(表示“三元及第”),还要摆腊盘、斟酒、盛饭招待客人,客人回家时回赠糖果礼品,俗称“换茶”、“换菜”,是“换财”的意思,就是大家都发财。糕点是用厚毛纸外加一层白纸包裹,上贴一片红纸,送来送去。只需一件,只图形式,不重内容(有贪吃好玩者,把里面的糕点吃掉,换上石块或沙粒,也无人问津)。


在正月初一的早晨时不时都能听到街道、邻舍的鞭炮声,这叫做“开门炮仗”,意为“开门大吉”。爆竹声后,碎红满地,灿若云锦,又称为“满堂红”。这时满街瑞气,到处能感受到喜气洋洋的氛围。
 大年初一,是儿子儿媳回家拜年的日子。江西人过年,除了年夜饭之外,早餐也是非常讲究的。为了新年有个好兆头,大人小孩在大年初一不允许睡懒觉。不管除夕夜玩得多晚,大年初一早上6点多都得起床,7点多一家子要坐一起吃新年早餐。


    这顿早餐一般吃的是“素餐”,以青菜豆腐为主,以示新的一年清清吉吉,富贵有余,早餐必须由家庭的男主人烧,主要是家庭妇女给家人烧了一年的饭,大年初一要让她们休息一下,显现了夫妻体贴尊重的文化传统。


  到亲戚家拜年,一般都带糕点果品,糕点是用厚毛纸外加一层白纸包裹,上贴一片红纸,赠送亲戚,只需一件,只图形式,不重内容(有贪吃好玩者,把里面的糕点吃掉,换上石块或沙粒,也无人问津)。

亲戚回赠糖果礼品,俗称“换茶”、“换菜”,是“换财”的意思,送来送去,相互都发财。


  有的走亲戚拜年还要带上贺年卡。受拜的亲戚家要烧汤煮面条,每人一碗,每碗配3个鸡蛋(表示“三元及第”),还要摆腊盘、斟酒、盛饭招待客人。

随着时代的发展,拜年的习俗亦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和形式。现如今人们除了沿袭以往的拜年方式外,又兴起了短信拜年、电话拜年以及利用网络社交资源给亲戚好友拜年等。

1.已出嫁的女儿不可以回娘家


过年的第一天如果嫁出去的女儿回娘家,意指着会把娘家吃穷,因此只能在初二或者初三回娘家,但是其中的含意是嫁去的女儿已经是别人家的媳妇了,过年婆家一定有很多人来拜年,媳妇要帮忙奉茶服侍,因此初一不可以回娘家。


2.早餐忌吃稀饭、荤食及药品

过去的传统穷人家才吃稀饭,所以在年初一的上午一定要吃乾饭,表示家里整年度都会很富有,而年初一的早上叫做万神盛会,表示所有的神出来拜年,因此为表尊敬首先不要吃荤,要吃素,另外除了重病不得不吃之外,一般的补品补药初一最好不要吃。


3.忌叫他人姓名催人起床

年初一的上午不要叫人姓名催人起床,这样表示对方整年度都要人催促做事情。


4.忌跟还在睡觉的人拜年

年初一时对方还在睡梦中不要跟对方拜年,等对方起床再拜年,因为这样会让对方一整年都在病床中。


5.忌吃药

说是“初一吃药整一年,而且啥病也治不好”,所以再重的病人初一也不吃药。


6.禁忌动刀子和剪子

说是“初一动了刀和剪,口舌是非全难免”。


7.忌动针钱

说是“初一动了针钱,挑了龙筋长(生下的小孩,眼睛如同针眼一样小)针眼”。


8.忌斧子劈木柴

说是“初一斧子劈开柴(财),劈开再也回不来”。


9.忌借钱

说是“初一借了别人的钱,一年四季靠外援;初一借给别人钱,财产外流整一年”。


10.忌打家具(盘、碗、酒具等易碎物品)

认为打碎家具,一年四季不吉利。不过在当今社会,当孩子们由于不慎打碎了家具也不要紧,只要大人们赶快说上一句:“岁(碎)来(了)好,岁来好,岁岁平安”,也就化凶为吉了。


11.白天不可午睡

过年期间白天睡午觉,表示整年度都会很懒惰,其中的含意是因为过年期间有很多客人到家里拜年,如果睡午觉的话对人很失礼


12.忌倒污水、垃圾、扫地

过年期间不要从事洒扫的工作,因为这样容易把家中的财气扫掉。


13.忌被他人自口袋掏取物件

过年期间不要让人从自己口袋掏东西,这样表示整年度钱财都会被人家掏走。


14.忌向人讨债

过年期间不管是被要债或者是跟人家要债的人在一整年间都会很倒楣,因此忌讳向人讨债。


15.忌洗衣
水有水神,水神的生日在初一初二,因此这两天不要洗衣服。

免责声明: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立场,与本号无关。

版权声明:如需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二维码。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