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过了腊八就是年 | 今年,你愿意过个“无烟春节”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2-04 07:01:33 / 个人分类:媒体报道

【编者的话】过了腊八就是年 | 今年,你愿意过个“无烟春节”吗? 近日,《中国环境报》记者胡秀芳采访到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梅联华,他指出,一方面,燃放烟花爆竹确实是一种典型的、已有几千年历史的文化遗存。中国人在遇到喜事、丧事、善事时,以及很多节日里都会放炮。新年的时候,以爆竹驱赶怪兽的观念非常深入人心。另一方面,燃放引起的空气质量变差也是个现实问题,所以一些地方会制订禁燃的法规,比如南昌市。

《中国环境报》2018年01月24日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节俗称“腊八” ,即农历十二月初八,相传这一天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之日,也称“法宝节”,是佛教盛大的节日之一。腊八这天,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现在许多地区都有喝腊八粥的习俗

农历十二月又称“腊月”,为农历月份中的最后一个月,“腊”字寓有“新旧交替”之意。

“腊八”一过,年味就越来越浓了。在即将到来的这个新年,你可以做一件有意义的新事儿!

根据媒体报道,为了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对大气环境造成的危害,从2018年1月1日起,天津外环线以内(含外环线)地区禁止燃放和销售烟花爆竹,这意味着天津将迎来一个没有鞭炮声的“无烟春节”。北京市也从腊月二十五至次年正月初五期间禁止销售吐珠类和组合烟花爆竹。除此之外,宁夏自治区、南昌市、金华市等省、市也在今年禁、限烟花爆竹。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节放烟花爆竹是老百姓迎接新年的传统方式,但随着时代的进步,观念的改变,文明过春节的意识逐渐深入人心。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很多年轻人都愿意响应无烟春节的号召。

“燃放烟花爆竹不是过年的必要流程。团聚才是过年的更大意义,因此就算禁止燃放也不是什么大事儿。”年轻人不仅愿意响应号召,也愿意向家人倡导。

“燃放烟花爆炸的缺点我能说一大堆出来。不定时的燃放很影响睡眠,燃放之后的垃圾也会成为负担,而且每年都有因为放炮受伤的人”,他们更能理性看到烟花的“昙花一现”。

环保观念没有年龄限制,许多上了年纪的人,也认为无烟春节是个不错的提议。

当然,也会有人觉得,没有烟花爆竹的春节,好像少了点儿年味儿。

记者:“你能接受春节的时候不放烟花爆竹么?”

受访者:“不行,因为这是年味儿的象征啊。”

相信这位受访者能够代表很多不愿意放弃烟花爆竹的人的心理。

对此,记者采访了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梅联华,他指出,一方面,燃放烟花爆竹确实是一种典型的、已有几千年历史的文化遗存。中国人在遇到喜事、丧事、善事时,以及很多节日里都会放炮。新年的时候,以爆竹驱赶怪兽的观念非常深入人心。另一方面,燃放引起的空气质量变差也是个现实问题,所以一些地方会制订禁燃的法规,比如南昌市。

这两方面的问题如何协调呢?梅联华指出一是可以尝试对鞭炮进行改良,如有很多不用点火、没有烟的鞭炮,只要经过正确的引导,人们也可以慢慢接受。二是针对这些法规在部分地区较难实现的问题,可以相应地采取一些更亲民的执行方式,如给燃放规定好时间、地方和燃放方式,效果可能会更好。

只要适当宣传、妥善管理,再加上一些亲民的实施,传统情节和保护环境是可以实现很好的协调的。所以,上面那位受访者的心理也不难说服。因为“年味儿”的打开方式,可以慢慢转变,更可以跟保护环境协调起来。

原题:过了腊八就是年 | 今年,你愿意过个“无烟春节”吗? 

免责声明: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立场,与本号无关。

版权声明:如需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二维码。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微信公众号:NcsFolkloreMuseum

长按关注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28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