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陶立璠]第三届刘基文化国际学术讨论会致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12-12 09:05:47 / 个人分类:闲客日志

[陶立璠]第三届刘基文化国际学术讨论会致辞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先生们,女士们:

     第三届刘基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文化名县刘基故里文成召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际亚细亚民俗会,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

文成是刘基(刘伯温)的故里,今天许多学者带着自己的研究成果来到文成。我想大家都是慕名而来,慕著名政治家、军事谋略家、文学家刘基的大名而来;慕《刘伯温传说》、“太公祭”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而来。大家亲临文成,除学术交流之外,感受文成浓浓的传统文脉,分享刘基文化留给我们的丰富多彩的人文遗产,也是愿望之一。

刘基是真实的历史人物。他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是多方面的。既有文献记载,也有民间传说和民间仪式(太公祭)。基时代距今已经600多年,他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一直延续至今。无论是历史记载或民间传说,刘伯温都被认为是集道德、功业、文章于一身的三不朽伟人。他的身世、功业在《明史·刘基传》中有详细的记载和评价。刘基去世后,谥号文成文成县县名也是由此而来;刘伯温还被追赠为诚意伯、太师“王佐”、“帝师”之称。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刘基的名声远博海内外,成为美谈。而众多的民间传说正是在文献记载的基础上逐渐形成和传播的。文献记载除正史之外,影响最大的是广为流传的《烧饼歌》和《郁离子》。我看到会议提供的论文目录,在60多篇论文中,学者们的研究领域涉及刘基文化相关的众多方面,有历史的、政治的、经济的,军事的、文学的、民俗的、“非遗”的,可见刘基文化的博大精深。《刘伯温传说》流传地遍布全国,并且已经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加之“太公祭”的历史延续,两者被认定为具有历史性价值和文化史价值,予以保护.这也说明各地流传的《刘伯温传说》大都可以在文献记载中找到它的影子。《刘伯温传说》的保护存在着历史文献与现实传承两个领域,它们之间互为借鉴,使传说具有了历史性与现实性特点。

刘伯温文化已经成为文成旅游文化的支撑点和亮丽的名片,我们更希望刘伯温所留下的精神财富,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发挥实际的作用,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养成良好的精神品格。

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是1996年成立的国际性学术团体,建会21年来,曾经在东亚和南亚各国召开过18次学术会议。学会致力于亚洲各国民俗文化的交流和研究,希望通过这次会议的交流,进一步理清刘伯温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使《刘伯温传说》在亚洲民间文学交流和研究中发挥示范作用。

最后祝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陶立璠

 2017(丁酉)年12月9日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