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民族风情】转载:苗族分支多风俗多,喇叭苗女孩儿考验男朋友有奇招(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9-27 04:34:05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婚姻民俗文化


苗族分支多风俗多,喇叭苗女孩儿考验男朋友有奇招珍藏版

     据统计,苗族总人口约900万,其总人口数排在壮族、满族和回族之后,在中国56个少数民族中位列第四

     苗族的历史据说可以追溯到距今五六千年前的炎黄传说时代。当时在黄河下游和长江中下游一带出现了以蚩尤为首的九黎部落联盟,而在甘陕黄土高原上则形成了以炎帝神农氏和黄帝轩辕氏为首的另两大部落集团 。

     炎帝与黄帝沿黄河由西向东发展,先后与蚩尤在涿鹿一带发生战争。蚩尤先打败炎帝,“蚩尤乃逐帝,争于涿鹿之阿,九隅无遗。”后来炎帝与黄帝联合战败了蚩尤,“轩辕之时,蚩尤最为暴,莫能伐,于是黄帝乃征师诸侯,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遂禽杀蚩尤 。”

     蚩尤死后,天下大乱,黄帝画了幅蚩尤的画像威慑天下,天下这才安定下来。而蚩尤的九黎集团战败后则大部分向南流徙,开始了苗族多苦多难的大迁移。

至今苗族人民中还广泛流传着蚩尤的传说,他们始终信奉蚩尤为其始祖。与其他少数民族相比,苗族的一大特色是分支繁多,估计就这一点来说,它在全部少数民族中排名绝对第一。

这些年,我们在广西贵州、湖南等省见识过不少苗族分支,发现不同分支的苗族的区别都体现在服饰上。

2017年8月16日下午,我们驱车来到海拔1800多米的晴隆县三望坪草原。从这里放眼望去,但见远处峰峦叠嶂,高可齐天,脚下绿草如茵、牛羊成群,整体景色壮观大气、美不胜收。

更有趣的是,在这里我们遇见了一个新的苗族分支----喇叭苗。

据他们自己说,喇叭苗的祖先原本在湖南,是明洪武年间迁徙到贵州晴隆并就此定居下来的。1987年,喇叭苗被国家确定为苗族。

跟他们聊天获知,喇叭苗家庭体系是父系制,家有族长、户有户主。父在,则父为一家之长,父去世后由长子主持家务。一户人家若有两个以上兄弟,结婚成家后必须分家,故而有“树大树分桠,儿大儿分家”之说。

喇叭苗妇女的服饰和头饰十分独特。衣长过膝,袖大,衣领和袖子用青布条镶成五颜六色的花边,衣服颜色以青、蓝色为主,腰间扎青或蓝色腰带,下身穿青色摆裆裤。

喇叭苗未婚姑娘的头饰很特别,要先梳个马尾,再把马尾编成三股辫,把辫子往头前很牢固的绕一圈,确保摇晃也不会掉,然后用头帛包住额前和旁边的碎发,留下一个小尾巴即可。

已婚妇女则会将束发锥结于头顶,看上去像一只大喇叭,这也是“喇叭苗”名字的由来。

喇叭苗男女青年喜对山歌,逢年过节时男女青年会各聚一群,一唱就是数小时,有时甚至会唱一整天或几天几夜,不分胜负不散。他们说,这是过去年轻人谈恋爱的重要方式或手段。解放后,这种习俗慢慢被抛弃。不过,据说近年来这种习俗又被重视起来。

解放前喇叭苗的青年男女婚姻基本由父母包办,而且严守同姓不婚,与外族不婚之原则。 

最有趣儿的是,若一个女孩儿看中了某男孩,就会送一根扁担给他。

一年后观察扁担,若磨得很光亮,说明男孩爱劳动,可定终身。否则立马换人。

一大帮喇叭苗男孩女孩为我们表演了他们的传统歌舞。其道具竟然就是一条扁担。

他们都是中学生,正是爱玩会玩的好年龄。

人群中还混杂了六位布依族民间艺人,爱好音乐和乐器的我跟他们一起演奏了一段布依族传统音乐—八音坐唱。乐曲的旋律很轻快、富于弹跳性,但主旋律很简单,所以无需任何操练,我从他们手中接过一把跟二胡差不多的家伙就演奏起来,而且立刻升级为领奏。大家配合得十分默契。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77264118955/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7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