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昌】徐孺子墓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8-03 10:51:29 / 个人分类:江西地域文化

【编者的话】东汉末,“南州高士”徐稚(字孺子)去世后,葬于南昌市进贤门外东潭巷铁树坡旧城壕沟边,今绳金塔东南侧,东坛巷和十字街交界处,当时的南城门外,南昌至抚州的古驿道近旁,占地三十余亩,号称“东南第一墓”。墓坐南朝北,地表用红石叠为十三层冢坡,八角形状。墓顶有一红石圆柱。

徐孺子一贯崇尚“恭俭义让,淡泊明志”,不愿为官而乐于助人,被人们尊称为“南州高士”和“布衣学者”,成为千秋传颂的“人杰地灵之典范”。他曾赴江夏(今湖北云梦)拜著名学者黄琼为师,后来黄当了大官,徐就与之断交,并多次拒绝黄邀请他去当官。黄琼死后,徐孺子身背干粮从南昌徒步数日赶到江夏哭祭,后人敬佩道:“邀官不肯出门,奔丧不远千里。

相传豫章太守陈蕃极为敬重徐稚之人品而特为其专设一榻,去则悬之。于是在王勃的名篇《滕王阁序》中便有了“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这不朽的名句,并且千古传为佳话。陈蕃曾多次赠粮给徐孺子,徐认为“非自力而不食”,于是全部转送给贫苦人家。

徐孺子谢世后,葬于南昌市进贤门外东潭巷铁树坡旧城壕沟边,今绳金塔东南侧,东坛巷和十字街交界处。后人为纪念这位东汉著名的高士,曾于南昌市内的青山湖畔建徐孺子祠堂。

北宋诗人黄庭坚游学南昌期间拜谒徐祠后写道:“乔木幽人三亩宅, 生刍一束向谁论。藤萝得意干云日, 箫鼓何心进酒樽。白屋可能无孺子, 黄堂不是欠陈蕃。古人冷淡今人笑, 湖水年年到旧痕。”徐孺子墓占地三十余亩,号称“东南第一墓”。墓坐南朝北,地表用红石叠为十三层冢坡,八角形状。墓顶有一红石圆柱。

今南昌市的孺子路、孺子公园、孺子亭、高(士)桥均是以徐稚字号命名的。

墓后有石碑两方,书刻唐代张九龄《徐征君碣铭》,其文为:“先生天受元休,含道杰出,先知而上,贯之以一。体资清纯,动适玄妙。……贬绝存心而经修于世,纯俭以存而博爱体仁。应物以会通,全己以归,汉庭所以宗其德,天下所以服其行。”

”铭日:“灵芝无根,醴泉无源。角之杰出,先生斯存。英杰先生,德不可名。斯出无应,鸿飞人冥。道高事远,迹陈名劭。立石旧邦,以观其妙。

(唐)刘克庄

今晓安坟意,梅仙旧廨傍。
醢成龙不至,罗设凤高翔。
党锢人俱烬,先生骨尚香。
小诗拈未出,何以侑椒浆。

 徐孺子墓在“文革”时遭到破坏。1982年于西湖人民政府在孺子亭公园重修。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


分享到: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7-08-03 16:42:00
南昌出名士,徐稚有名声。传播地域小,联华来玉成!--善哉!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267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