嘤其鸣也,求其友声,有朋自远方来,四海之内皆兄弟! 疑义相与析,佳文共赏之。希望与广大师友一同探讨、交流有关口头传统、民族志、民间文化等方面的话题。

一篇漏洞百出的新闻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1-09 09:30:48

一篇漏洞百出的新闻

中国日报网的环球在线上看到一篇白庚胜的文章,不知出于何心,被这位记者杜撰篡改得面目全非,内容严重失真,不知说到哪儿去了?文中何时提到云南总人口是日本人口的三分之一?文中错误极多,把云南丽江说成漓江,东巴文化说成东八。

白庚胜:云南总人口中日本人占近1/3

2009-11-03 16:43:26

http://www.chinadaily.com.cn/hqgj/09zrlt/2009-11/03/content_8907358.htm

感谢中国日报和日本研究会提供的方便,邀请我来参加这次地方论坛,昨天下了一场雪,这场雪把日本的客人,从海峡的对岸送到了中国,预示着这次活动会成功的,因为中国人很相信瑞雪兆丰年,至少兆这次论坛。我所工作的地方叫云南省,各位日本朋友知识领域里面,云南还是比较认识的,日本有人专门研究,日本和中华民族同是道字民族,我们中国人和日本人都喝茶,日本人还有茶道,近几年随着云南旅游业的开发。

云南的一个小小的漓江,现在和日本的交流密切到这样的地步,一个皂洗协会的会长,他利用东八字,在日本进行造型设计,据日本的一位产经新闻的记者的报道,日本已经有7000个公司,在进行艺术创造和家庭的各种图案的设计。我知道云南620万人口的当中,欧美的人数大约占了30万左右在这里,日本占了差不多1/3,日本朋友对云南是很熟悉的,推到唐朝,日本就已经有很多僧侣,到云南的大理带留学,现在还有几位诗人、僧人,40年代我们也有过余记。云南和日本在地方的交流和合作方面,愿意在中央政府的领导下,在文化领域里,配合工业、农业、林业、生态等方面,继续配合这方面的工作。

刚才有的先生提到,九山首相建立日中韩建立共同体,应该是感情、心里的基础,没有这样的心理,没有这种文化基础,不管叫什么名词,以后我们共同的市场,共同发展的方向,要跨越情感的障碍,要依靠两个民族,业已存在几千年,作为历史的积淀来开发。文化产业在中国和日本之间有很多合作,在数字领域,在出版领域,在影视领域。

在日本有一家数字技术公司在云南拍摄了40天,回去制作了一个动漫,这部动漫拍摄在短短的五年内,在欧洲已经获得46亿欧元巨大的产业价值,如果以1:10换算的话,他创造的人民币的价值是500个亿,这样的文化在云南比比皆是,我们完全可以在这些传统的文化当中,寻找到我们以后产业发展的新资源,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资源,日本有新技术,我们两国,共享两国的遗产,对于我们建设文化产业是有重大的产业价值,现在云南的会展业,云南演绎业等九大领域的文化建设,正在我们国家中央政府的部署下,正在发展当中,这方面我们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除了大量的先进的技术之外,还需要利用这些尖端的技术和各个市场,来开发保护,来实现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除了现在正在建设中的文化产业之外,过去在清代,是为学术而学,到老五四以后,我们开始借助到以政治中心来。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发展的文化产业,但是文化产业的本质还是产业,还不是文化,是利用文化资源来发展产业,而下一个可能是产业的文化,把工业、农业甚至军事都可以转化为文化,所以人的精神需求要大于他的物质需求的年代,所以民族文化的资源,民间文化的资源,民俗文化的资源,传统文化资源,重新展示古代人的智慧,对保护自然,他们有多很多成功的经验,正在破坏的和曾经破坏的是我们现代人,古人总结的很多人和自然和谐相处,宗教和宗教和谐相处,民族和民族和谐相处的很多经验,我们这几年,在辽河、黑龙江、漠河文化,包括云南各地的传统文化当中,对我们两国走向持久的友谊,对东亚地区实现持久的和平,有巨大的意义。

现在把产业文化,云南正在这方面做很多的创新,欢迎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到云南去。除了工业和农业之外,也来寻找文化方面合作的途径,我们正在致力于在产业文化建设的集合,在产业为文化发展注入力量,做过很多合作,日本的主嘉宾有两座山,还有一片森林,云南也是山地很多,94%的山地,云南也是水田很多,日本到云南来会有亲切感,再次感谢中国日报,和日方邀请我参加这次活动。我一定会珍惜他,瑞雪已经到来了,又一个春天又会来到,只要我们努力,只要我们各个地方,加强联合,加强合作,强化我们的努力,谢谢。

(白庚胜是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相形之下,云南信息报的这篇报道还实在些:

日企创新能力“刺激”云南政府

  两天的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摄影记者杜日海

  晨报讯(记者王琳) 在前日的北京-东京论坛地方论坛上,远道而来的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白庚胜用一个生动的故事提醒与会者:传统文化不仅要保护,更要学会利用。在这一点上,日本企业的钻研和创新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关注。

  “早年间,一个日本人在云南利用十多年的时间潜心学习我们云南东巴文化中的象形文字,这是一种古老的文字。他回国之后创立了几个公司,将这种文字的图形开发成服装等多项技术,结果现在已经发展成拥有7000多家分支机构的大企业,产业价值上百亿。”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白庚胜在演讲中说,当年云南省政府曾深深被这件事“刺激”,并从此意识到,传统文化的保护不应仅仅停留在保护的阶段,而是要深入研究和利用其中蕴藏着巨大的价值。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白庚胜说,在中国寻找类似商机的日本人和企业很多,可以说是一种“日本模式”了。比如河北的一种八极拳法,被日本某动漫企业借鉴后开发出3D游戏的模板,结果5年内在欧洲市场创造出35亿欧元的产值。“大连也有自己的动漫产业,也希望这个故事能给地方政府和企业一个启发。东北、大连都有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如何在继承和创新上下工夫,做文章,是我们保护好文化遗产的一个方向。” A07a


TAG: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09-11-09 18:52:09
“欧美的人数大约占了30万左右在这里,日本占了差不多1/3”
白的原话应该是说欧美人占了30万,日本占了其中三分之一。
也就是说,老白将日本划入了欧美。
大手笔啊!
大手笔!
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手还大。
笛威辛亢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笛威辛亢   /   2009-11-09 18:37:54
现在的媒体真是毁人不倦啊。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24427
  • 日志数: 89
  • 图片数: 19
  • 文件数: 58
  • 建立时间: 2008-11-19
  • 更新时间: 2017-11-2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