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寺故事》后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7-22 17:26:04

  2018年,韶关市旅游委为了推动韶关旅游事业的发展,划拨专项经费,成立十九个工作组,组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分类对韶关文化进行挖掘与整理。

承蒙禅宗文化组组长黄明奇主席的不弃,邀我参加禅宗文化组,参与韶关禅宗文化的资料的搜集与整理,并嘱我编写《南华寺禅宗故事》。南华寺的史料我之前有点了解,便接受了黄主席安排的任务。

南华寺,是一座一千五百多年的寺院,里面发生的故事定然不少,但具体留存了多少?我们能知晓的有多少?当时自己没有什么概念,项目也没有规定非要写出多少字数,心想这是为旅游委文化资料,有多少就提供多少,就在项目合同上承诺编写4万字。

《南华寺故事》,选取的是南华寺发生的事,最多延及到南华寺周边,南华寺寺僧在南华寺外发生的所有事均不选取;选取的是南华寺有故有事的事,无故的事均不予选取;选取的有故有事的事,都是有依有据的事,皆以图片和“链接”为证据。

2019年元月份,市社科联罗信波主任通知我,说《南华寺禅宗故事》已列入了2019年印象丛书出版计划,嘱我去社科联签订出版合同。我一看合同中的版面字数,吓了一跳,只见合同写道“本书版面字数(含图表)不超过330千字”,我说这个合同不能签,一个南华寺怎么能写出这么多字数?罗主任看了看,说这是统一的出版合同,你不要执着于字数,合同只规定不要超过33万字,没有规定必须要多少万字,4万字也是33万字以内呀。我觉得罗主任说得有道理,就签订了合同。

那时,《南华寺故事》才写了2万多字,签订合同后,我想,无论怎样,作为一本书,至少也得10来万字,于是想趁寒假抓紧写作,争取3月底完成写作任务。

可是没过多久,家庭突现人生无常之事,年纪轻轻的弟媳在感冒不适的第三天,丢下三个小孩,突然离开了人世。自此,我一直生活在不解之中,情绪坏到了极点,怎么也提不起看书、写作的心情。

期间,市社科联的罗主任和暨南大学出版社的苏编辑多次电话询问我的写作进展情况,我都以正在写作进行敷衍。其实,那时我根本没有写作一个字。

过了5月,我的情绪稍微有些好转,可离苏编辑的最后交稿时间6月底已经很接近了,于是硬着头皮,打开电脑,重新熟悉资料,开始写作,终于在7月中旬完成了初稿。

书名原为《南华寺禅宗故事》,现改为《南华寺故事》,这是因为以原名为书名,就只限于禅宗的内容,容易写成一本禅宗的普及读物,成为一本宣教之书,这不是市社科联出版该书的初衷,也不是我写作该书的初衷。那种类型的书,教内人士已编写了不少,不需我等置喙。

《南华寺故事》的写作与出版,得到了韶关市社科联和暨南大学出版的大力支持,在此,谨表谢忱!

                        王焰安记于韶关学院教师公寓

                                 2019720                

 

 


分享到: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9-07-23 01:02:46
王焰安,王焰安!贺你故事出了版,又为乡土文化一贡献!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2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