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福海:风云观音寨:陕西紫阳民间故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3-27 21:45:18

风云观音寨陕西紫阳民间故事

作者简介:黄福海,网名雷老五、秦巴汉水等,现为《史飞翔工作室》首批签约作家。自年轻时就酷爱文字游戏,曾搞过多年的新闻通讯写作,也曾在地市级报刊上发表些豆腐块儿。后缀笔多年,现已步入知天命之年又“贼”心不死,总想梅开二度,于是乎,重新操戈,廉颇老矣,不知尚能饭否?……


风调雨顺乞太平

众绅捐款请观音

     

        盘厢河地处大巴山腹部,是汉江支流任河的支流,盘厢河最独特的是人工开凿的山洞,一个个山洞把九曲十八弯的盘厢河拉成了直线,形成一个个瀑布、一个个深潭。而那些曲曲弯弯的故道河滩则变成了千亩良田。几百年前的盘厢河可不是这样,时洪时枯、旱涝不定,喜怒无常,沿岸的居民农户深受其苦,便想祈盼观世音菩萨能保佑风调雨顺,无旱涝之灾。于是有热心、虔诚、好事的乡绅牵头组织,挨家挨户捐款捐物,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着手在盘厢河至任河出口的一道小山上建造一座观音庙,以供膜拜。这座小山可不同寻常,四面陡峭难爬,朝任河的那一面更是如刀劈斧削样的绝壁,下面有纵深莫测的乌潭,不要说在上面施工,就是站在山顶朝下鸟瞰,顿觉天昏地转、五体欲坠。但这些难不住勤劳多智的工匠们,他们传承鲁班的传教,聪明的石、木、土等工匠巧妙充分地利用河雾晨罩涌起、可以障目壮胆之际,临危不惧,加紧施工,不到三个月,就把一座观音庙修起了,接着择了吉日,很快又将观音菩萨也请进了寺中。


 观音显灵聚宝盆

  放牛娃儿得财神

 

       话说半山腰上住着一个姓徐的放牛娃子,名叫徐良,因家贫如洗,只得长年靠给财主家放牛羊、种地来维持生计,唯一跟他做伴儿的是守在家里看门的大黄狗,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夫。修建观音庙时,从这儿经过的工匠、上下搬运石料的工人都没少在他那破房里歇脚,徐良心善,常常会烧水给他们喝,也会将自己嘴边抽的旱烟递给他们分享,一来二去徐良的人缘也很好。观音庙落成后,徐良牧牛羊时常常去那里躲雨,但他从不偷吃那儿的供品,相反,还时不时地经管着香火、续续灯盏中的香油、拂拂拜台上的灰尘。这一切,观音老母都看在眼里,动在心里,她决心要彰显神灵,帮助帮助这个放牛娃。

        徐良照例每天在这个山的周围放牛羊,发现一处青草很茂盛,便吆喝着牛羊去吃光了那一处草。第二天来到这里,发现这一处青草仍是那样茂密,不知怎么长的那样快,于是又吆喝牛羊啃光了那草。第三天许良又来到这里,噫,真是怪事了,那青草仍如昨天那样茂盛。徐良不得其解,转身回家拿了锄头来,将那草丛下挖了个掘地三尺,结果什么也没见着,只掏得一个带缺口的泥瓦盆。徐良欲将其扔之,想想白费这半天功夫,心有不甘,再看看身边围着转圈的大黄狗,行,还是把它作为狗食盆拿回去吧。徐良随便捣鼓捣鼓了点儿狗粮放盆里,狗也饿了一天,将盆舔了个精光。第二天清晨徐良起床,第一眼就看到那狗食盆竟然自动爆满,徐良心思我丢两个铜钱到碗里,明早上再看看,果然如愿以偿,娄试娄灵,他这下知道挖着宝贝了,这是个聚宝盆。便立马去财主那儿辞了工,自己专心在家丢钱玩儿。



家财万贯不思恩

信口开河昧良心

 

       俗话说:家有聚宝盆,不愁金和银。徐良并不知道这是观音菩萨显圣所赐,只是以为这是他徐家祖坟渣裂、祖宗显灵感动上苍所降下的福祉。因此他置田置地、新修庄园,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毫不吝啬钱财, 长此以往,便积金亿万,成了富翁。从此财发势兴,名冠乡里。骄侈奢华,言无高低,逢人夸口,扬言不贫。他还把原来给人家放牛的财主也挤跑了,并霸占了财主家的小老婆。又雇了无数家丁,耀武扬威、横行乡里,家丁们更是缺管少教,不仅偷吃乱拿观音庙里的供果和烛台,耍累了还在庙里就地设摊、抹牌喝酒,把个好端端的观音庙弄得像个杂货铺,乌烟瘴气的。一时间,前来上供的香客和求卜问卦的士绅们,无所适从,他们怨声载道,纷纷向徐良提出抗议说:有钱也不要任性,不能为富不仁,要多行善事,达济天下。而且循循善诱地劝导他说人有三穷三富不得到老,别看现在这样风光,想想你自己当初都穷的揭不开锅,靠给人家放牛维持生计等等。烧包得昏了头脑的徐良哪儿听得进众人的劝谏,自恃住在半山腰中,且山顶有观音庙扎势,不会受洪涝灾害的影响,便夸下海口说:要得我徐家败,水打观音寨;要得我徐家穷,盘厢河里走双龙!



双龙游走盘厢河

 洪水肆虐观音寨

 

        人常说掌控天下生灵的神仙,最是心知肚明的,其实,观世音菩萨早就看到了这一切,始终不说话,总是想给放牛娃儿一点生路和悔过的机会,但一直等不来,直到听到徐良夸下海口、吐出有悖天伦的狂吠之言,观音勃然奋起、恼羞成怒。随即差下青、白二龙,兴起风云,调动虾兵蟹将,那一日,盘厢河一带乌云密布、黑云压城,昼如黑夜,暴雨倾盆。观音菩萨兴师动众,风雨交加,山洪暴涨,有如白娘子水淹金山寺,这时只见青、白二龙一前一后双双涌出盘厢河口,洪水一瞬间就吞没了徐良的田产、淹没了庄园、摧枯拉朽般地捲走了山寨和住在山寨的小老婆及其家丁,只有他和那条忠心耿耿的大黄狗逃了出来急切地向山上爬去,当然不会忘了双手紧紧抱住的聚宝盆。说也奇怪,徐良每登高一步,那洪水就像长了脚似的,也紧紧地围着他,一步不落。最后,还是在大黄狗的帮助下,他抱着聚宝盆爬上了观音庙的房顶,洪水继续上涨,淹没了他的大黄狗,接着淹到了他的脖颈,穷途末境之下,为保性命,徐良松开了双手,丢下了聚宝盆。说也神奇,随毕洪水即跌,结果一切都恢复常态。

        只是,徐良和他的大黄狗又回到了他那破屋靠给财主放牛种地的窘迫的生活状态,所不同的是,由一个年轻的放牛娃变成了胡子拉渣的老农夫。



TAG: 风云 故事 民间 观音寨

西域莎朗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马向阳   /   2017-04-29 19:35:19
感谢宁老!
原帖由宁锐于2017-03-28 05:10:13发表
收获多多呀!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7-03-28 05:10:13
收获多多呀!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马向阳

马向阳

本人现就读于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专业,毕业于河西学院文学院人文教育,爱好民俗学和民族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感兴趣的同仁,还可以关注本人的“乡土文化与乡土文学”微信公众平台。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63468
  • 日志数: 71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1
  • 书签数: 1
  • 建立时间: 2011-08-06
  • 更新时间: 2017-03-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