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时节日】阿露窝罗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3-20 06:31:45 / 个人分类:社会民俗

【编者的话】每年3月20日是云南陇川阿昌族隆重传统节日——阿露窝罗节。阿昌族是云南省特有的人口较少民族,“阿露窝罗节”来源于阿昌族祭祀天公“遮帕麻”和地母“遮咪麻”的一种古老宗教仪式,最初在农历九月初十举行节日里热情好客的阿昌群众身着艳丽的服饰,和着象脚鼓、芒锣的节奏,唱起歌,跳起舞,伴着一声声响彻整个户撒坝子的鞭炮声,舞起青龙、白象,与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共享节日的快乐。“阿露窝罗节”赋予阿昌族庆贺民族团结、欢庆丰收、祝福美好生活等新的含义。

阿昌族的窝罗舞蹈,原始古朴,神秘奇特。它模仿古老神奇动物和飞禽走兽的一些动作与大自然的壮观景象,真是描摹人们劳动的情形。因此,阿昌族窝罗舞蹈有“日头打伞”、“月亮戴帽”、“金龙转身”、“男耕女织”、“猛虎下山苦竹盘根”等相对规范和固定的动作。阿露窝罗节是阿昌族文化交流、交融、传承、弘扬的重要方式和载体,集中展示出阿昌族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阿昌族 隆重 民族 云南省 陇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78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