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读《运河记忆——嘉兴船民口述民俗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1-09 11:23:08 / 个人分类:民俗学

读《运河记忆——嘉兴船民口述民俗

 

叶涛同志通知我中国民俗会和嘉兴人民政府于115日在清华大学召开《运河记忆——嘉兴船民口述民俗学》出版座谈会。我因耳朵失聪交流困难请假。促使我读这本书,略有心得。第一,以往对大运河的认识,都是来自上层文化的记载,是对隋炀帝丰功伟绩和庞大船队的描绘和歌颂。本书众多船民的口述文本提供了下层劳动者的口述画面和生动历史。船民们改写了历史,功不可没。第二,船民口述民俗志因此而开篇,我曾经参加过江南的网传会,但对其历史内涵却不得其详。此书记述说,是船民信仰的表象。

社会地位和物质占有而言,船民比农民还要低下,他们的生活与精神世界,在口述文本中跃然纸上。而这几乎是作家文学中的缺项。我们的文学太苍白了!

201718日夜

 


分享到:

TAG: 嘉兴船民 口述民俗志

刘锡诚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边缘人   /   2017-01-10 09:16:51
原帖由宁锐于2017-01-10 05:11:17发表
耳朵失聪?加强耳部按摩呀!

谢谢宁锐。看了多个医院了,都无效。可能是脑血管堵塞所致。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7-01-10 05:11:17
耳朵失聪?加强耳部按摩呀!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