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常识】北方小年 为何南方比北方小年要晚一天?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1-21 13:34:50 / 个人分类:社会民俗

【编者的话】今天是阳历1月20日,北方小年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你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炸羊肉;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玩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这是旧时北方民间流传的一首童谣,意思是说,喝了腊八粥也就拉开了春节的序幕,人们便开始“忙年”了。 

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是祭灶节,又称灶王节或灶神节,民间把这一天称为“小岁”或“小年”。人们认为灶神为掌管一家兴衰福祸的“一家之主”, “受一家香火,保一家康泰,察一家善恶,奏一家功过。”(《敬灶全书?真君劝善文》)过去济南人会在这一天进行祭灶送神仪式,以保佑全家平安、吉祥。

  祭灶一般在晚上进行,即烧掉旧灶王,贴上新灶王,灶王画一般贴在锅灶墙上,两旁为“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的对联,横批是“一家之主”。在张贴灶王之前要先扫尘,大多数人家于腊月二十三之前完成扫尘工作,但也不乏在腊月二十三下午扫尘者。  

        扫尘工作结束后,开始贴新灶码。贴时,先用刀子(旧时用线)裁下小马子,以便灶王爷骑它上天,再用浆糊把灶码、对子及横批贴到墙上,用笤帚扫平。晚上五六点,男人放鞭炮,女人煮下午包好的肉馅饺子。男主人端着一碗饺子,带齐家中的男性成员,把裁下来的小马子和旧灶码卷在准备好的烧纸里,在街门口面朝南烧掉,并泼洒饺子汤祭奠,之后,双手合十或磕头祭拜。发小马子有的是在自家院落内,从灶屋门口往西南方2米处,用烧火棍就地画圈;有的在锅灶前,供上一碗水饺一双筷子,然后磕头祭拜。  

        发完小马子就开始祭拜灶王爷,祭拜时要烧香、跪拜。摆上水饺、糖瓜、果品等供品以及喂马用的草料和青豆,糖瓜取其粘性,希望灶君吃了以后嘴被粘住,免得向玉帝汇报家里的是非;也取其甜性,希望灶君吃了嘴甜,多讲好话,为家人带来好运。古俗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说法,祭灶仪式主要由一家之主来主持。  

        祭灶时的念词也很有意思,如“灶王爷爷一家之主,叫你向西天,早去早来,少说是非,多说方便。五谷杂粮多带点儿来”;“灶王爷爷早去早来,带个大胖小子来,别带推车担担(挑担)的,带个拉弓射箭的……”;“灶王爷爷本姓张,一年一回换衣裳,灶王爷爷上天堂,抛米抛面你都承当,到天上多说好话,少说是非……”不论什么说辞,都是希望灶王爷能为全家带来幸运吉祥,保佑家人万事如意、财源广进。  

 旧时北方的家家户户会在腊月二十四这天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扫除,好为新年营造一个焕然一新的环境,称为“扫年”,因为“尘”与“陈”谐音,扫走尘土也就意味着把一切“晦气”、“穷运”扫走,把福气扫进门,反映了人们企盼吉祥、福气的心愿。就像这首儿歌中说的:“一扫金,二扫银,三扫扫个聚宝盆。聚宝盆里有个宝,子子孙孙用不了。”  

这是中国北方大部最传统的过小年的习俗,北方俗语:“腊八祭灶,年下来到”。在北方,特别是广大的农村,对腊八节,小年祭灶等等都很重视。

       

链接:为什么南方的小年比北方小年要晚一天


    北方小年日期是阴历12月23,而南方比北方晚上一天。“为什么南方的小年比北方小年要晚一天”,答案如下:

  早在宋朝,就有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的记载,但那个时候小年是不分两天的。所以腊月二十四的小年习俗历史是更悠久的。那么什么时候发生了变化呢?这就要到清朝了。清朝的皇帝从雍正年间开始,每年腊月二十三在坤宁宫祀神,同时皇帝也祭灶王爷。以后王族、贝勒随之效仿,于腊月二十三祭灶。自此开始有了官民在不同日子过小年的分野。

  到了民国,民间形成了“官三、民四”的说法。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南方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