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春节文化魅力缘何超越国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1-07 16:36:06 / 个人分类:媒体转述

 博主按:或许匆忙,媒体上叙述自己的文字很晚才能看到,而且更多是别人告知的。春节这一篇便是。好在所述的似乎如常数一般年年如斯。读来还不至于过时吧。呵呵。



中国春节文化魅力缘何超越国界

 

 

  每逢春节来临,人们便会行色匆匆地乘坐各种交通工具,不惧旅途劳顿地回到父母、亲人身旁……春节文化的魅力可见一斑。目前,春节文化不仅在华人圈内大放异彩,甚至博得了各国政要的青睐,春节文化何以有超越国界的穿透力?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透露自己也属猴,英国首相卡梅伦用中文祝愿大家新年快乐!美国国务卿克里代表总统祝愿所有庆祝农历新年的人们享有健康和繁荣……猴年春节前夕,各国政要争先给全球华人拜年。其实不光是在猴年,每年春节,我们都能收到来自异域的新春祝福,明明不过春节的老外们,却也爱上了中国人的年文化。

  东南亚节庆里的中国年

  春天没有国界,人们迎接春天、向往新年的心意也没有国界。春节虽然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但早已随着文化的传播,辐射延伸到了国外。陕师大文学院教授、陕西省节庆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省市非遗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志春多年研究节庆文化,他告诉记者,东南亚很多国家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里,也把春节作为他们重要的节日。在韩国,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是四大传统节日,全国放假三天。越南不仅要过春节,而且还传承着原生态的古汉语,将春节称为元旦,是民间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春节在泰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仅次于泼水节,华人店铺都会悬挂春联、福字和中国结,各种舞龙、舞狮的表演也络绎不绝。

  具体到大大小小的节庆仪式,东南亚各国节庆也与中国的春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韩国春节最重要的仪式就是祭祖,用于祭祀的食品要全家人聚在一起制作,张志春说,祭拜时,全家人都要穿上传统韩服,按辈分向祖先敬酒、磕头。和中国南方一样,花市是越南春节很重要的活动,河内的花市从春节前十几天就热闹起来了,金橘、桃花和杏花都是各家装饰的必选花。

  但这些国家的春节并不全是汉文化年节的简单复制,而是带上了自己民族的印痕。张志春介绍说,比如越南在腊月二十三这一天也会祭灶,但是他们不敬灶糖,而是代之以水果鲜花。另外当地人传说灶王爷是骑着鲤鱼上天述职的,所以这天越南会有大规模的鲤鱼放生。韩国人则把团圆饭放到了大年初一,而且要吃最具民族特色的年糕汤。

  春节文化成对外交流金名片

  吃腊八粥、祭灶、扫房、办年货、祭神祭祖、贴春联、吃团圆饭、守岁、拜年走亲戚、破五迎财神、观灯打灯谜、闹社火、吃元宵……在中国所有的传统节日中,春节习俗之丰富多彩,远非其他节日可比。西安市社科院历史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友福表示,传统节日的形成,是一个民族、国家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民族文化就是在节日这一特定的时空设置中得到传承与弘扬。而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最能展示传统文化的非春节莫属。华人在海外忠实地继承了我们的这些传统,而当他们展示自己的节庆文化时,文化差异带来的陌生感和神秘感也让外国人感到新鲜有趣。王友福认为,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进一步提高,春节也成了外国人了解国家和民族文化最直接最生动的窗口,正在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名片。

  如今的春节,已不只在东南亚开枝散叶,而是把中国年的喜庆播撒到了全世界。各国政要变给华人拜年,这其中有对中国崛起的敬意,但春节文化的魅力也可见一斑。著名作家、文化学者商子雍在接受采访时说,春节是中国很有特色和魅力的节庆文化,不仅对华人,对世界也具有相当的吸引力。他表示,近些年中国的节庆文化从亚洲逐渐辐射到了欧洲、美洲,这固然与越来越多的华人前往这些国家学习、生活有关,但也是世界文化相互交流、和谐共融的结果。各民族文化没有高低之分,各有魅力,在全球文化交流、共融的大背景下,我们各自都在吸纳其他民族、国家的文化。比如西方人接纳了中国节庆中最吸引他们的部分,同样,我们也从西方圣诞节、情人节中吸纳了我们最有兴趣的元素。



  针对近年来年味淡了的抱怨声,商子雍认为,想要让过年越来越有意思,必须通过文化的发展进步来实现。传统和时尚其实是貌离神合,时尚需要通过对传统文化元素的选择、改造、升华来丰富自己,而传统文化则要利用时尚的形式来获得新的生命和活力。以此来观照春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现在更需要我们在文化这个层面端正认识、提升境界,既要继承优秀的春节习俗,更要创造出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既为华人、世界喜爱,又对社会有益的新的春节文化,才是眼下必须关注之处和给力所在。

  (
2016-03-01 04:54:40 来源西安日报作者:李明)


分享到:

TAG: 春节 国界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