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丙安:奥林匹克是古老的还是现代的?传统与现代怎可对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2-23 23:17:19 / 个人分类:访谈录

国家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丙安先生在主论坛上发言

中华网文化2016-09-29

2016年9月21日至22日,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山东省文化厅、济南市人民政府、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承办的“传统工艺振兴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此次论坛作为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学术版块的重要内容,以“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为议题,邀请与会者共同探讨传统工艺振兴的理念、路径、对策,交流分享近年来传统工艺领域的实践经验。论坛嘉宾包括国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统工艺领域的专家学者、“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参与高校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传统工艺品牌设计机构、电商平台以及海外手工艺人和专家。辽宁大学教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丙安先生出席论坛并发表了观点。

中华网文化频道作为媒体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对乌丙安进行了独家采访。采访内如如下:

中华网文化:中国非物质文化博览会到现在是第四届,这次的“传统工艺振兴”论坛与以往有何不同?

乌丙安:本届非遗博览会举办的这个“振兴传统工艺论坛”是过去没有开过的,因为“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这个主题是第一次提出的。这个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也是目前存在矛盾最多的问题,也是我今天发言里特别强调的,就是不要把传统和现代对立起来。我们百年来总是将两者对立,结果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这就如五四时期,这些东西全不要了,那个时候就开始反对孔子了。文化大革命达到极致时,所有的传统都不要了,凡是能留存下来的精髓,属于这个民族核心价值的东西都要翻抄那是不对的。那种创新不叫创新,那叫抄袭。所以全盘西化本身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要传统。现代社会跟全盘西化不是一个概念。

中华网文化:要怎样转变大家的这种思想呢?

乌丙安:一说到西方,我们就全盘西方,但是对于任何一个民族,比如法兰西、德意志,他们民族的东西其实就是他们的传统。到了巴黎,你看到的不是高楼大厦,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巴黎十六、十七世纪的建筑。你到巴黎圣母院看看,没有人敢动它、没有人敢去拆迁它。我们有一种误区,就是所有的传统就是旧的,都不要,所以我们拆了好多有价值的事物。有些东西的价值可以延续到二十五世纪,而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就特别突出对立。所以本次论坛的价值以及意义就是一定要将传统与现代生活完全地融合起来。

有些老人坚决杜绝现代的一些东西,不喜欢现代的一些趣味等,有了传统就不要现代,这是错的。而现代人坚决不要老的,这也是不对的。任何一个国家,包括欧洲的文艺复兴、希腊后来的传承与标志的变化,都是因为有传承。举个例子,奥林匹克至到现在还在传承,那你说奥林匹克是古老的还是现代的?藏历上显示奥林匹克是公元前四千年就开始了,后来是因为一次战争死了一批精英,这些精英都是投标枪、扔铁柄、扔铅球(扔手榴弹的),这些其实都是武器。第一次战争完了就开始总结了,便开始为第二次战争选拨勇士、英雄,后来就逐渐变成了独立的体育。

所以千万不要拒绝传统的东西,事实证明,有了传统最精华的东西,你的文化价值以及软实力才能在全世界以及全人类有力量,才会被认可、被承认,要不然你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没有也就没有现代化。很多外国专家在北京看到拆迁太多了、新建筑太多了,这就反映了这个问题。

中华网文化:在您看来,应该用什么方法让传统工艺真正地走进现代生活?

乌丙安:首先是我重点提过的要互动起来,即传承人不要固守,老守着你的那个东西是不行的,你要进入现代生活,咱们有些非遗老传承人,进不了现代生活,导致他们很贫穷,而且不能被现代社会所接受,被看不起。让手艺人到小学去表演不行 ,我不同意表演,而是要进入生活,所以应该有庙会,应该有节日,让传统手工艺填满整个社区,进入到整个生活。在这个过程中,这些手艺人就会看到人们的感受和反映,孩子们是否喜欢这些东西,为什么喜欢?为什么不喜欢?然后不断创造出适合大家的作品或产品。(张淅默)


TAG: 奥林匹克

引用 删除 yh678   /   2018-07-13 17:29:59
爱乌及屋,乌先生走了,请博客一定保存好小屋内容,这是他留给我们珍贵的数字遗产…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6-12-24 04:01:33
所以千万不要拒绝传统的东西,事实证明,有了传统最精华的东西,你的文化价值以及软实力才能在全世界以及全人类有力量,才会被认可、被承认,要不然你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没有也就没有现代化。很多外国专家在北京看到拆迁太多了、新建筑太多了,这就反映了这个问题。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697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