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赏文】城市生命的眷顾与寻觅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1-13 09:20:21 / 个人分类:南昌民俗

【编者的话】此文为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温江斌先生对《南昌民间老行当——寻找散落的记忆》一书的读后感,文笔流畅,感情真挚,感谢他如此关注南昌民俗,南昌民间老行当,更感谢他对《南昌民间老行当》一书的认可,我们的努力是值得的.......

城市生命的眷顾与寻觅

读梅联华、叶菁

        《南昌民间老行当——寻找散落的记忆》一书

   

   最近,梅联华、叶菁两位先生将他们最近撰写的专著谦虚地送给我作留念,正值春节放假期间,我利用这个余暇在家翻读,质朴的文字、精彩的图片,把我带入似远实近的南昌民间行业行当,毛茸茸的生活质感让人恍若穿行于城市昨天,一种久违的感觉涌动心头。具有二千多年建城历史的南昌,行业行当是城市形态的重要部分。随着时光流逝,许多手工业都被有意或无意的遗忘和摒弃,保存保护民间行业行当,为城市留下一点原汁原味的痕迹,成为时代的焦虑。梅联华、叶菁两位学人浸淫于民俗多年,对南昌的风土人情知根知底,深深体会到时代的责任,他们走街访旧、爬梳历史、筛选整理、勾勒以往,而形成了这部专著。全书以南昌古城为坐标,深入时间和历史隧道,寻找、捡拾散落在古街旧巷中的文明碎片,把曾经承载着安居乐业的朴实心愿和故土风情的淳朴记忆,以文字和图画方式全力进行还原,内容之多而用笔精到,起到了见微知著、窥一斑而知全豹的功效。“南昌历史文化”是一个涵盖面非常广的概念,不仅包括流行于南昌的政治制度、文学艺术、宗教制度,而且包括南昌的饮食服饰、遗址建筑、民风民俗等。由于以往研究匮乏,很多南昌民间行业行当资料未能散发出独特的魅力,《南昌民间老行当——寻找散落的记忆》一书无疑是一部填补整理和研究南昌民间行业行当的空白之作。

    老行当是社会正在消失的各行各业的总称,要对这些景象慨括和归纳实非易事。梅联华、叶菁两位先生根据城市固有特点,在书中宏观地将行业分为手工工艺行当、商业广告行当、衣食住行行当和民间艺术行当,这样划分体现了学人对问题的宏观把握和灵活处理;在章节的安排上,两位学人以四大行当的分类为基础,增加南昌历史人文地理章节,重点介绍和归纳了南昌几千年的历史、地理和民俗,为人们了解南昌历史、把握南昌文化,进而体会揣摩南昌民间老行当起到总领全篇的功效。

    同时,该书从细节做起,对每个行业行当进行系统的梳理,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南昌民间老行当的整体面貌。另外,在行文上,两位学人在精确介绍行当的起源、发展、演变时,又笔锋机趣、不枝不蔓地将所流传的传说掌故、逸闻趣事接续到行业行当的叙述中来,又辅以大量的图片,给全书增添丰厚的读感。

    《南昌民间老行当》全书的副标题为“寻找散落的记忆”,实质可以看成是全书的主题主旨,它既表述了遗失精神家园的人类的本源性冲动,也记述了质朴情感的心灵荡涤;表达的虽然是学人的生命体验,触动的却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城市情怀。生产方式的巨大变化,在使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准得到改善的同时,也使我们的生活空间变得面目全非。日益功利化的城市生活,侵蚀着城市历史,破坏着生命连续性,瓦解着城市完整性·····,也许只有学人的生命记忆,才能替代性地补偿我们内心深处缺撼。

正是从这种意义上讲,《南昌民间老行当——寻找散落的记忆》既是生命的眷顾,又是主体精神的寻觅。时间如隐身的行者,谁不想让时间留下痕迹? 古人把时间嘀在漏壶里……梅联华、叶菁两位学人则希望将时间赋予的生命,形象地体现在文字里,好让生命沿着每一个字符“去寻觅那些年代的印记。”读完全书,恍然发现,多年来,梅联华本人出版了多部专著,他一步一个脚印,用心之多、用力之勤,正如他所言“所做的一切,都是对我们所热爱的城市和它的未来实现一份真诚的付出与投入”,城市生命是如此难以忘怀的记录。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读后感 科学院 民间 研究所 温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78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